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言论

《 人民周刊 》(

    建设网络强国,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王春晖  程乐

    9月14日起,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展开,今年的网络安全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特别是强化“四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呈现,同时集中体现了我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

    建设网络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近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发展取得很大成就,尤其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但网信发展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比较还存在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是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实践证明,有钱买不来核心技术,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

    建设网络强国,要坚持繁荣网络文化与保障文化安全并重。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互联网已成为党和国家文化舆论的主阵地,我们应当丰富网络空间的信息服务,倡导健康有序的网络文化,同时必须保障网络文化的安全。

    建设网络强国,要保障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安全。当今,全球网络安全形势极其复杂,网络威胁日趋严重,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已成为网络攻击的主要目标,并可能引发极为严重的灾难性后果。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其重要数据不受攻击破坏。

    建设网络强国,要构建高素质的网络与数据安全人才队伍。在国家建设网络强国的大环境下,培养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已被确定为国家中长期的发展战略。应当整体布局网络空间与数据安全人才的梯度培养架构,全面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素质网络与数据安全人才队伍。

    人口普查见证时代变迁

    夏振彬

    连日来,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在全国各地火热举行。

    人口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处于基础性地位,人口普查意义重大。于国,通过普查获取的人口数据,可为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对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规律,进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深远的意义。于民,幼儿园学位应该有多少、社区应建几个公园,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借助准确数据作出决策。

    从1953年到2020年,从第一次到第七次,人口普查见证着时代变迁,记录着社会发展的铿锵脚步。相比以往,此次普查最明显的变化是电子化。全面推行电子化采集方式,首次开发自主填报小程序,首次探索利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进行比对核查……十年之间,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互联网+”涌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人口普查也成为其拔节生长的新场景、新实践。

    人口普查意在为人口精准画像,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工程量浩大。正因此,其组织动员能力、其间的“绣花功夫”,可视作观察社会治理水平的一扇窗口。此次人口普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大动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宣传动员正有声有色地展开,不同部门分工协作……经过抗疫大考的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求精、求细、求实,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开展相关工作,展现着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的再提升,展现着一个大国治理能力的再升级。

    有学者认为,“构成国家强大的因素是人”。人口普查折射社会变迁,也展现着人的变化。相信高质量的普查数据和全面发展的人,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要不要去“体制内”,年轻人怎么选

    杨翘楚

    从8名清华、北大毕业生南下浙江余杭的街道办、哈佛大学的博士后挥别科研转赴基层,再到最新数据显示,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成为不少“双一流”高校毕业生的工作首选。要不要去不少人眼中的“体制内”,又一次成为青年人热议的话题。

    在网上众多议论中,我们发现,收入稳当、压力适中、对未来有着稳定的预期,是不少人选择所谓“体制内”的原因。薪资水平中规中矩,创造性、挑战性不如商业公司,以及按部就班的发展路径,是不少“过来人”建议年轻人到市场中闯一闯的常见理由。

    不慕虚名,但求实绩,是这届不少年轻人的选择。有记者回访发现,曾引起热议的几名“余杭干部”,有的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社区引入防控机器人,给出了基层工作的创新思路;有的穿梭在垃圾分类、拆除违建的现场,深入加装电梯、关爱老人的一线,为统筹城乡发展、改进基层治理作出自己的贡献。古语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有机会在生涯的起点扎扎实实地沾泥土、接地气,服务他人、造福社会,对人才的成长来讲无疑是一件好事。

    如果说几十年前大学致力于培养“天之骄子”,今天的大学教育已向全民普及。公民素质提升的同时,社会对人才的期待也在悄然变化。从较早打破本地公务员的招考限制,到请在京高校的校友会出马招贤,一位在余杭创业的企业家直言:“清北人才向余杭基层流动,是当地政府‘精心谋划’的结果。”正如站在时代风口上的互联网“大厂”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近年来伴随数字经济异军突起的片区,同样急需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青年才俊。这不仅是人力资本的帕累托改进,更证明着无论体制内外、职位高低,好平台与好人才始终会相互吸引、相互成就。

    吃月饼不妨“浅尝辄止”

    徐建中

    中秋临近,节味渐浓。月饼是中秋节的主角,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款式和口味的月饼层出不穷。节日期间,如何既能品尝美食,又能保持健康和好身材?专家认为,吃月饼应该浅尝辄止:“健康的成年人建议一天吃一块月饼,老人和小孩食用半块为佳,慢性病患者或‘三高’人群最好不吃或少量尝鲜即可。当然,根据个人身体状况、月饼大小可酌情调整,这样既能兼顾健康,又能享受节日氛围。”

    月饼是一种传统美食,不但外观精美、口感独特,还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但是,月饼再怎么华丽,也仍然脱离不了高糖分、高油脂、高热量的本质。所以,吃月饼切忌暴饮暴食,应浅尝辄止,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但有些商家抓住了用户既想吃月饼又想健康的心理,故意打着“养生”的旗号来推销,于是养生月饼在卖场中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事实上,有些月饼虽然标注了含有多种营养元素,但还是无法改变其高糖、高油的事实,充其量只是商家宣传的噱头罢了。

    单就养生来说,我国“无糖”的要求是每100克食品中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而市面上的无糖月饼主要是指月饼的饼皮、馅料中不添加蔗糖。这类月饼中依然含有较多淀粉,淀粉会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并释放热量,同样会引起“高糖”。

    有关部门应多向市民宣传月饼的正确食用方法,同时对月饼乱象严加治理。除了对生产作坊、商场、超市等领域的月饼进行质量抽检外,对网络平台上的销售监管也不能松懈。要多管齐下,强化多方综合治理,从月饼生产源头到消费终端都严格把关,最大限度保证月饼质量安全。

    “跨省通办”,激发市场活力

    朱一梵

    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举措。今年底前,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58项事项异地办理,明年底前实现就医结算备案等74项事项异地办理。这有助于持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环境。

    推进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跨省通办”,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从机动车跨省异地检验,到企业跨省申报纳税办理,持续推进的政务“跨省通办”,不仅便利了百姓的生活,促进了各类要素的自由流动,也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但是,也要看到,目前市场上仍然存在一些地域壁垒和部门壁垒,成为当前制约各类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立。

    “跨省通办”具体举措的实施落地,会使大众收获方便和实惠,促进政府提高效率。一方面,相关举措将极大优化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软环境,为企业和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方便和实惠,让大众切实享受到“放管服”改革的红利;另一方面,通过拓展政府线上服务事项、整合政务资源,也会促进政务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将推动建设以人为本、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从宏观经济层面看,随着“跨省通办”的推进,随着“无感换乘”服务的普及,随着营商环境的改善,不同地域市场主体间的隐形门槛将被进一步削弱,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有利于构建更深层互动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也有利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而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回旋余地和发展空间。

    云计算不能搞成“云算计”

    鲍南

    中秋国庆长假在即,很多人计划出行,在网上订酒店、买机票,但同一家酒店、同一趟航班,不同人买到的价格却可能不同,价差甚至超过200元。有人指出,这种现象的背后,又是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杀熟”在捣鬼。

    所谓“大数据杀熟”,多指互联网商家利用大数据对自身用户进行深度分析,对客户消费习惯进行分类,进而对老用户施加“价格歧视”。就拿旅行网站来说,当研判出用户近期有某一路线的出行需求,机票往往是越搜越贵。在利益催动下,“云计算”变“云算计”的现象广泛存在于电商行业中,价格波动大、信息不透明的旅游平台更是重灾区。

    在商言商。电商平台对产品如何定价是自己的事,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同样是不可逾越的法治底线。“大数据杀熟”造成消费者被动承受损失,直接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已经涉嫌违法。

    雷厉风行,法之必行。斩断“大数据杀熟”的黑手,监管部门必须主动出击。自今年10月1日起,《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规定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

    有关部门的精准打击值得点赞,但在旅游领域之外,网购、外卖、网约车等显然也同样需要加以清理。有调查显示,由于举证难,只有不到三成被“杀熟”的消费者选择投诉。如何界定“大数据杀熟”,如何畅通投诉渠道,如何提高商家的违法成本……这一系列问题仍需要相关部门继续探索,逐步扎紧制度的笼子。

    技术是中立的,是利用大数据优化服务,还是差异化定价进行“杀熟”,不应单纯取决于商家良心,而要严格受制于法律规定。

    家委会不该是“名利场”

    张立美

    近日,一份江苏镇江丹阳市正则小学首届家委会成员名单被曝出,名单显示家长身份非富即贵——在这份家委会名单中,有的家长在政府部门任职,有的家长是企业中的高管……这引发热议,有网友称家委会不该按家长身份来选。9月14日,正则小学校长回应称,名单是若干年前的,成员是按照规程去选举的,家长的社会名望高,做事会比较容易。

    客观而言,按照校方所言,家委会成员非富即贵容易做事,这有其合理性。众所周知,非富即贵的家长基本上拥有良好的社会关系和丰富的社会资源,不仅能为师生学习提供便利,而且在协助学校工作方面能发挥积极作用,这是广大中小学校长和班主任更愿意选择、推荐甚至指定非富即贵家长当家委会成员的重要原因。

    按照家委会的定位,家委会应当代表的是全体学生利益,代表全体家长发出他们的声音,为所有家长和学生谋利。家委会成员非富即贵,属于典型的同温层,其思维方式比较一致。这使得缺少普通家长参加的家委会,在决策上往往无法顾及一些普通家庭的实际困难。

    让家委会回归初心,防止变味走样,真正发挥出应有的桥梁功能,当好学校工作的帮手和监督者,首先要做的就是家委会产生机制要转变。按照常理,家委会应当由家长民主选举产生,家委会成员候选人应采取自荐机制,学校、班主任不宜推荐候选人,更不能指定。

    更为重要的是,家委会运行机制要转变。家委会应当独立运行,不受学校和班主任指挥、支配,学校出台事关学生切身利益的决定应征得家委会同意。这需要法律保障家委会的地位、权责,也需要家委会成员提高认识。再者,引导普通家长参与家委会工作,提高普通家长参与家委会的积极性。

    给“纸螃蟹”系上监管的绳子

    赵志疆

    秋风渐起,各种打着阳澄湖旗号的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再次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有商户告诉媒体记者,同行中做得好的,蟹卡年销售额能达到一两亿元。

    这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数字。一家商户的蟹卡年销售额竟然过亿元,市场总量又该是何其庞大?9月21日,2020年阳澄湖大闸蟹开捕,苏州市大闸蟹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产量预计达到10260吨,产量和个头均远超往年。尽管如此,相比海量的“纸螃蟹”,这一产量依然是杯水车薪。当然,某些热衷于“纸螃蟹”的人,其实并不在乎螃蟹的实际产量,甚至不在乎是不是能见到螃蟹,“纸螃蟹”也存在“买者不吃,吃者不买”的怪现象。

    近年来,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经销商印制面额500元的蟹卡,400元卖给采购人员,采购人员拿去送礼,收礼者以250元的价格卖给回收者,回收者再以300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回购蟹卡每张赚100元。“纸螃蟹”兜兜转转一大圈,经手者雨露均沾各取所需。

    节点就是考点,过节必先过关。双节在即,“清廉过节”再次成为备受瞩目的话题。对于党员干部来说,首先要“过”的就是筑牢监督防线这一关,自觉抵御诱惑,远离形形色色的“腐败道具”。对于监督部门来说,不仅应及时更新监督形式,而且有必要拓宽监督渠道,严厉打击各类违规收送礼金礼卡的行为。只要管住人、管住嘴、管住手,任何“腐败载体”都注定四处碰壁、无功而返。

    没有哪个商家愿意“赔本赚吆喝”,剥离“疑似行贿工具”的身份,有助于捅破“纸螃蟹”身上的“窗户纸”,还螃蟹以本来的面目。纳入监管之后,“天价月饼”已难得一见,横行无忌的“纸螃蟹”身上也有必要尽快系上监管的绳子。

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