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站在阳台望外滩

周云海 《 人民周刊 》(

    我站在新居十楼宽敞明亮的阳台上,眺望阳台外的风景:远方,幕墙轩甍参差耸立,看楼宇绵连云涯;近处,绿树葳蕤婆娑起舞,听鸟儿啾啾鸣啭。这时的我,心里会漾起蒙古族歌手乌兰图雅《站在草原望北京》的歌。

    “我站在草原望北京/一望无际国泰安宁/唱出草原的豪情和美丽……我站在草原望北京/青青山岗心旷神怡/让心放飞这喜悦的心情……”其实,站在草原,望不到北京,歌里唱的无非是一种“唱出草原的豪情和美丽,让心放飞这喜悦的心情”。是的,站在阳台上,我也是这样一种美丽怡然的心情。作为一个老黄浦人,穿越数十年时光,我依然遥望我心中的外滩。

    20世纪50年代,我出生在今属黄浦区的南市老城厢,那里有我童年、少年、青年时期的家。南市的家离外滩很近。清晨,我能听到外滩海关大楼洪沉远漾的钟声。外滩是上海的一张名片,很美,可我老城厢的家却破陋而且窄小。晚上,我在昏暗低矮阁楼的铺板床上睡觉,还是兄弟俩合铺,家里没有卫生间,我与小伙伴时常去城隍庙里的公共厕所…….我向往大表哥在上海机械学院(现在的上海理工大学)教工家属区里的家,那里花树茂盛,绿草茵茵,蜂蝶飞绕,虫鸣唧唧。

    1976年,我去崇明农场务农,每次休假回到市区家里,依旧在昏暗低矮的阁楼上睡觉。1986年,我结婚了,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12平方米带独立厨房和卫生间的新房,那是心慈的丈母娘给我和妻子的婚房,更是改革开放给了我的幸福小窝。没有改革开放,丈母娘家的私房不会拆迁,我就没有结婚的新房。

    好高兴啊,我终于有了一张与妻共寝的真正意义上的眠床!时光匆匆,我们转眼有了可爱的孩子。渐渐地,12平方米的空间有限,连一张沙发也放不下,我们无法给孩子添置固定的睡床,只能让他天天睡日拆夜搭的钢丝床。

    怎忍心让孩子重复我的过去?我和妻子拼命工作,努力赚钱理财,国家持续稳定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我们梦想有朝一日能买下宽敞、居住功能齐全的新房!

    希望很美好,现时太骨感!我们努力存钱,可那梦中的新房,总是与我们夫妻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

    我们虽苦闷,但不气馁!为了多赚钱多存钱买房,除了正常的工作外,我还长期做几份兼职的财务工作。妻子也是好样的,她的营业员工作是做一休一,但她经常给别人顶班工作;妻子50岁后更是退而不休,给私家小店做了8年她擅长的营业员工作。妻子自豪地说,她的退休金加上帮老板站店的收入,也算“白领阶层”了。

    上天不负有心人。经过多年的奋斗拼搏,五年前,我们的积蓄加上孩子的合力,不用银行按揭,我们终于买上了环境优美、宽敞明亮、三面环水的漂亮新房。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了两套房子。旧房出租,我们喜迁新居。

    晴日的太阳照进敞亮的新房,我们的脸上充满阳光;静夜的灯光点亮各自的房间,我们的心里弥漫温馨。

    我喜欢站在阳台上,眺望远处的风景。虽然听不到外滩海关大楼的钟声,但有绿树环绕着我的生活。观四季花开,有芬芳盈鼻;看鸟雀飞梭,展勃勃生机。叫我怎能不欣欢?

    我收获了童年时种下的梦!这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和我们全家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得到的幸福!

    站在新居十楼宽敞明亮的阳台上,我的心里时常会漾起乌兰图雅《站在草原望北京》的歌。

五谷为养 五果为助
预防幽门螺旋杆菌有六招
刘志丹:生而益民死而谢民的英雄
郭沫若的读书学习法
人生总要写首像样的诗
画僧石涛
键盘时代说写字
姓葳名蕤
寻凉记
一片蛙鸣入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