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国为何“退群”世卫组织

谢莲 《 人民周刊 》(

    在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仍不断加重的时候,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宣布将正式退出世卫组织,明年7月6日生效。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了联合国方面的确认。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在今年4月中旬就宣布,暂停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5月末,特朗普又宣布终止和世卫组织的关系,威胁要彻底退出世卫组织。一个多月后,特朗普终于正式走上了从世卫组织“退群”的道路。

    “退群”还剩一年

    2亿美元会费未缴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民主党高级议员罗伯特·梅嫩德斯7月7日在社交媒体上证实,国会已经收到了白宫方面将美国正式撤出世卫组织的通知。梅嫩德斯指责特朗普的疫情应对“混乱且前后不一”,称退出世卫组织“只会让美国人民遭受病痛,让美国陷入孤立”。

    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根据美国1948年加入世卫组织时通过的国会联合决议,美国退出世卫组织需要提前一年通知,同时支付美国应该支付的所有费用。而根据世卫组织官网数据,截至6月30日,美国还有近2亿美元会费未缴纳。

    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世卫组织的举动遭到美国国内外广泛批评,谴责特朗普此举将危害美国人民的安全。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社交媒体上称,“在世卫组织协调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这是一个完全无知愚蠢的举动”“数百万人的生命正处于危险之中,总统却在削弱抗击病毒的国际合作”。

    美国医疗协会也在一份声明中谴责称,“我们强烈反对这一决定——这个决定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需的科学、公共卫生和全球合作的重大退步”。

    美国的盟友们也对特朗普此举表示反对,英国、德国等国家明确表示将支持世卫组织。

    特朗普认为世卫组织对美国没有帮助

    为迎合选民表态

    今年4月14日,特朗普就宣布,将暂停对世卫组织的资助。5月18日,美方致函世卫组织,要求其在30天内实现大规模改革,但遭到拒绝。5月29日,特朗普表示,世卫组织没能达到他们提出的要求和实现必要的改革,美方将终止和世卫组织的关系,将这些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

    事实上,自上台后,特朗普“退群”成瘾,先后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核协定、中导条约等多个国际组织或条约。从特朗普的角度来看,世卫组织需要美国,远远超过美国需要世卫组织,而在抗疫过程中,美国也不需要世卫组织的帮助和协调,因此他希望退出世卫组织。

    特朗普退出世卫组织也是在迎合支持他的选民。美国疫情超乎特朗普意料,疫情对选情的影响越来越大,特朗普希望通过退群释放他努力应对疫情的信号。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美国是世卫组织的最大资助国,2019年提供的资金超过4亿美元,占到世卫组织总资金的15%。而在世卫组织网站公布的2020—2021年度评定会费表格中,美国会费占比22%,中国占比12%。BBC指出,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将使得世卫组织面临资金困境,同时影响其众多推动全球健康、抗击疾病的项目。

    美国750名全球卫生和国际法专家此前已向国会提交联名信,称美国退出世卫组织,终止对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的资助,不仅会导致疫情延长,更会导致更多人因为疫情丧生——“包括美国人和外国人”。

香港告别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
美国为何“退群”世卫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