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仲夏喜雨

郑宪宏 《 人民周刊 》(

    周末的清晨,在窸窸窣窣的雨声中醒来。窗外,灰暗的天空,不疾不缓斜下的雨线,偶尔闪过的双飞燕,共同奏响仲夏交响曲。

    喜欢雨,更喜欢这种慵懒的雨,于情有诗意,于俗利于谷。母亲说:雨疾湿地皮,都流走了,庄稼喝不着。故,自小就对毛毛雨、缓雨、柔雨充满欢喜。

    人说,春雨宜读书,夏雨宜弈棋,秋雨宜检藏,冬雨宜饮酒。雨的天生气质使之必然与诗情雅兴之事缠绵在一起,自带诗人气质,是文人墨客的咏怀之尤物。无论哪个季节的雨天,都是我宅在家啃书的时间。

    窗外淫雨霏霏,街面上的浅层积水泛着亮光,举伞快走的行人和疾驰而过的汽车像电影片段一样闪过。各色样式的雨伞像在雨中行走的花朵,汽车溅起的雨水在欢快地跳舞。微风把雨水吹到窗户的玻璃上,旋即汇成几道长长的水柱,让窗外的律动模糊起来。收回目光,轻触屋内极致的安静,伏案读书,与书中人物一起听雨、感悟。

    不觉间黄昏至,雨婆婆收了工。蓝黑色的天幕上出现了两束橙色的光团,犹如巨大的烙铁把黑了一天的天空烫出的洞团。山峦、城市建筑群掩映在黄黑相间的天幕下,庄重肃穆,彰显了小城三燕古都的深邃气质。

    推开窗,一面潮湿润泽的空气,带着些许凉意愣头愣脑地与我撞个满怀,不觉大口呼吸,用心肺的起伏与其共舞。楼下的绿植愈加清灵喜人,极目远眺,满目清爽,若非“商业城”三个字过于醒目,绝对有一种身在梅雨江南的错觉。

    日子平淡,疫情盈耳,胸无块垒,亦无美景撩眼,写出文字也是冷漠的堆积,毫无灵性,不如安静地读书。好的文章多读几遍,会有不同的收获。曾几次品读辛弃疾的人物故事,读他侠肝义胆,他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他带领五百轻骑于万人之中活捉叛徒张安国,他千里追踪,轻取叛徒义端和尚的首级,看了几遍,这个和尚的名字也没能记住。这次再读,突然联想数学用语,线段的一端“义端”,一下子便记住了,不禁莞尔一笑,这可能就是读书的乐趣所在吧。

    喜欢雨,喜欢读书,更喜欢雨天读书。

    雨,洗去俗世的污垢,使之清爽;读书,浣去思想和灵魂上的尘埃,使之高洁。听一场雨,读一本书,不求星斗其文,但求赤子之心,人生乐事不过如此,夫复何求?

唱歌,最“动听”的养生法
夏季吃姜好处多
郑振铎与10万卷藏书
中国古代崇尚劳动的家风
诉说人类文明的童年
琉璃花开紫禁城
人生最好的七种状态
乐章间的微妙掌声
那盏叫父亲的灯
仲夏喜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