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个“落后村”的蝶变

访山东临沂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

本刊记者 钱敏 《 人民周刊 》(

    山东临沂代村,一个曾经负债累累的“落后村”,因为村两委领导有方,如今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模范村”“富裕村”。

    2018年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曾亲自为代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传喜点赞,充分肯定他在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带动村庄发展、带领群众致富、培育文明村风、优化乡村治理等方面作出的贡献。

    如今,两年过去了,代村又发生了哪些新变化?代村旧貌换新颜的“秘诀”是什么?未来还有哪些规划?《人民周刊》对王传喜进行了专访。

    一幅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一张中国美丽乡村的名片

    记者:请您回顾一下1999年上任之初时的情形。

    王传喜:1999年,我刚刚上任的时候,村子穷、环境差、治安乱,村庄乱搭乱建、乱圈乱占问题突出,宗派之争、邻里矛盾叠加。村集体负债近400万元,由于交不起水电费,三伏天全村连续被停水、停电一个多月。

    刚上任第三天,我就接到法院传票。大半年的时间里,共收到法院传票126件。还债的压力、群众的不同声音、家人的反对……各种困难迎面而来,考验着我和两委成员。

    不过说心里话,接手这个“烂摊子”之前,我就预料到肯定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心理上已经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所以当面临重重阻力时,我没有退缩、没有动摇,不仅不觉得累,反而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幸福。

    记者:如今,代村又是怎样一番光景?

    王传喜:20多年过去了,代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集体经济由当初负债380多万元发展到2019年村集体各业总产值30亿元,村集体纯收入1.3亿元,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村集体产业由单一农业逐步发展壮大,乡村旅游、商贸物流、建筑装饰、教育医疗、节会展览、蔬菜食品精深加工、农业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已经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向纵深开拓。

    村民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从2005年我们选择走集体化道路之日起,村民生活必需品就统一由村集体无偿供给。20多年来,民生保障标准只升不降,现已实施16项民生保障举措,每年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

    通过入股分红、到村办企业工作、自主创业,村民实现了多元化、橄榄型收入,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6.9万元,平均1.3人就有一辆小汽车。

    “脏乱穷”的代村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代村是一幅新时代的“清明上河图”,中国美丽乡村的名片让我感到十分自豪。

    让村庄强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任何困难总有解决方案

    记者:在习近平总书记两会点赞后,这两年代村发生了哪些新变化?

    王传喜: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我和代村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两个千千万万”的重要论述。总书记的点赞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激励着我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永远奋斗。

    两年来,我牢记总书记嘱托,带头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代村再创业的步伐。

    目前,“印象代村”完成建设,成为“夜经济”的新高地;以培养“三农”人才队伍为主要任务的新农人培训中心将于8月投入运营;瞄准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标准打造的农企园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业装备制造项目也将于7月完成建设。

    同时,我们还积极发挥乡村振兴“领头雁”作用,助力脱贫攻坚。运用“印象代村”,实施产业扶贫;为贫困村输送3名第一书记,推进人才扶贫。与时代楷模黄大发老人签订共建协议,跨越千里实施帮扶。

    通过成立现代农业产业园联合党委,不仅代村再创业取得新成绩,对周边村辐射带动作用也十分明显。

    记者:能让昔日的“落后村”旧貌换新颜,请问“秘诀”是什么?

    王传喜:很多来代村采访的记者和来代村考察的农村干部都问过我同样的问题。我觉得没有什么“秘诀”,要说方法,有4个。

    一是听党话、跟党走,坚定信仰信念。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二是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用发展目标引领群众,让群众看到希望、有奔头。三是初心不移,坚持不懈。我的初心,就是让村庄强起来、村民富起来,20多年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从未动摇决心、从未改变初心。我就认定,任何困难总有解决方案。四是不放松学习。2000年,我带领村里老干部、两委成员到华西、南街等发展好的村学习,到现在每年仍坚持组织,从不放松。我知道,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创新。

    当干部不能多吃多占,要和村民一个标准,干部更要干得多

    记者:有报道称,“现任班子成员几乎都是致富带头的能人”。能否介绍一下两委班子的构成情况?

    王传喜:村两委班子都是党员群众信得过的村干部,公信力很强,带头作用很明显。

    两委班子成员中有退役军人3人,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4人,整体结构以中青年为主力,并根据每名成员的特长科学灵活分工。

    他们大部分既是村干部,又是村办企业的负责人,也是村民致富带头人。之所以成为致富带头人,是因为他们思想先进、创新意识强,对村民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同时,我们也支持自主创业,让村干部能够依托村里的产业平台优势,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参与项目开发建设。村干部有项目,带着村民一起干,形成了十几个创业团组。

    记者:上任21年来,工作中给您触动最大的是什么?

    王传喜:担任代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21年来,感触颇多,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尽的。

    要说触动最大的,就是两委一班人同心同志、同甘共苦。特别是创业初期,当村干部没有什么工资性收入,纯粹靠奉献。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大年初一也要到一线。

    为探寻村庄的发展路径,我和两委班子成员那时经常外出学习。为了节约时间和费用,出发前,我们总要准备十几斤煎饼,坐在车上吃,没一个人有怨言。我也带头定下规矩,当干部不能多吃多占,要和村民一个标准,要牢记“干得多,因为我们是干部”。

    另外一个感触,就是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多年来,村民积极踊跃、自发自觉参与村庄建设,很多都是无偿的,没有附加任何条件。他们与党组织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为我村的发展凝聚了力量。

    我知道,如果没有两委一班人和全体党员、群众的支持,仅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能够扭转乱局、实现蜕变的,成绩和荣誉属于全村老百姓。

    农民造城,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样板区

    记者:代村精神的由来是什么?如何理解代村精神?

    王传喜:“爱国爱村、大气谦和、朴实守信、勇于拼搏”的代村精神是代村人进入21世纪以来,在艰苦创业的实践中总结而来的,也是沂蒙精神孕育的新成果,是代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

    代村精神虽“小”,但在村民中引领力很“大”。我们以这16个字严格要求自己,以这16个字为干事创业的标准。

    我觉得,我们总结的代村精神,反映了农民最真实的奋斗状态,也是提升乡风文明程度、实现文化振兴更高层次的成果。

    记者:对于今后的发展,您有什么样的规划?

    王传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三农”工作提出的伟大战略,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实施。

    2018年,我们瞄准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的发展目标,制定了《代村乡村振兴10年规划》。在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的基础上,我们加了一个“更”字。其实,基础就是让村民生活更幸福、更有获得感。

    当前,我们正在推进实施20平方公里,覆盖12个村庄、1个国有农场的田园新城规划。田园新城是一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挥我村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周边共同致富的全新规划和全新理念。

    我们争取用3—5年时间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农业之城、产业之城、农民之城,打造全国的乡村振兴先行区、样板区。

    目前田园新城规划内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和装备制造、新农人培训中心、农村电商中心等项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15000亩高标准农田和徐皇路片区高效农业项目已完成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将会更加壮大。

    下一步,我们还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海南乐城,打造“医疗特区”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
一个“落后村”的蝶变
药食同餐,不仅是抗疫
数数这些中药之最
面对疫情,与留学青年一道思考
被“遗忘”的胜利者
瑞典“宽松”抗疫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