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国航母染新冠,谁之过

疫情当前,为何美国航母并未停下远航脚步,并且接连“感染”?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1月从美国西海岸出发,3月停靠关岛海军基地的美国“西奥多·罗斯福”号航母(以下简称“‘罗斯福’号航母”)正在经历一场看不见的“斗争”:直径60—140纳米的新冠肺炎病毒造访了总长332.9米的“罗斯福号”航母,并以后者千亿分之一的体量导致“罗斯福”号航母“休克”。

    截至4月29日,一路攻城拔寨的疫情已造成969名舰员检测结果呈阳性。在确诊名单中,包括此前因疫情暴发向国防部发出求援信,被美国高层批评“极差判断力”而遭到解职的前舰长克罗泽。

    对于拥有庞大航母群的美国而言,这艘史上造价最高的大型核动力移动作战平台出现疫情,并不会对美国军事实力产生影响,但在近几年的军事转型及战略调整中,美国为维护其单边主义霸权过于依赖航母导致其身陷“航母困境”的现象引人深思。

    疫情“造访”美4艘航母

    当地时间4月2日,在近5000名“罗斯福”号航母海军舰员的不舍目送中,海军上校布雷特·克罗泽被解职,离开了载有上百亿昂贵军事武器的“罗斯福”号航母。

    消息传出,立即引发美国各界对美国海军包括美国五角大楼的不满及抗议。抗议者认为,美国政界及军方不能因为克罗泽肩负海军指挥人员的身份,就要求他必须在任何时候无条件地服从上级指挥,并且不能提出任何异议。

    “美军航母是否处于作战状态,是决定美国海军高层在此次疫情中的做法是否符合军方要求的问题关键。”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叶海林告诉记者,美军在亚太和印太地区对“罗斯福”号航母的战略部署并非作战性质,并且克罗泽在担任舰长期间作出求助决定时,美军并未处于作战状态下。如果航母未处于作战状态,航母就是一个军事单位,这种情况下舰长对自己的舰员负责,提出要求军舰靠港隔离治病,没有不妥。

    在上述事实基础上,美国军方公开表示的所谓的“克罗泽指挥的‘罗斯福’号处于作战状态,因而必须无条件执行作战任务”这种说法,并未得到包括航母舰员及美国公众的支持。“美国公众普遍认为,此时应首先考虑舰员的安全问题。”叶海林说。

    疫情并未中止美国军方继续推进战略部署的行动。尽管美国海军4月23日表示,“罗斯福”号航母官兵已全员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但准备前往西太平洋接替“罗斯福”号的“尼米兹”号航母也有舰员感染。在此之前,分别停靠在日本和美国西海岸的“罗纳德·里根”号航母和“卡尔·文森”号航母也相继“感染”。美军太平洋舰队4艘航母全部留下了新冠肺炎病毒“造访”的脚印。无生命的病毒无形中揭示出了一个涉及美国海军众多舰员生命的问题:疫情当前,为何美国航母并未停下远航脚步,并且接连“感染”?

    关于美国多艘航母出现新冠肺炎病毒的原因,有多种猜测。“从流行病学调查的技术性角度来说,一艘航空母舰的行动轨迹、接触途径是有限的,调查本身相对陆地上的城市而言没有那么难,但问题在于截至目前,美国还没有对“罗斯福”号航母的感染途径作出说明,流行病学调查也没有一个结论。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不是说美国对此重视不够,美军不可能对自己的航空母舰‘感染’这件事不重视,只能说明尽管它的技术水平很高,但它的流调水平以及对疫情的管理和能力存有很大的反思空间。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现在很多军事基地出现相互感染,包括美国各州之间无法切断传染源的重要原因之一。”叶海林指出。

    尽管美国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的表现乏善可陈,但这并未阻止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发表双标言论。“美国政府一方面对外要求他国公开疫情,一方面在疫情初期维持本国确诊方面的不透明行为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关注。世卫组织1月份曾对媒体指出,某些发达国家在提供国内案例确诊方面非常不配合。”

    寻求军事转型期威慑力致疫情失控

    疫情困住了航母,导致舰长被解职、代理海军部长被撤职,是偶然还是必然?

    叶海林对本刊记者说,疫情发生时,美国正在大力推动军事改革与重新部署,战略方向从过去的全球控制转向重点遏制亚太地区主要对手,为此进行了一系列军方人事调整,包括海军在内的美国军方的很多高层人士都处在剧烈的人事变动中。

    前代理海军部长莫德利因在解职克罗泽一事中表现出的辱骂行为被撤职,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只是美国此次军事体制改革过程中的一个缩影。美军处于调整作战架构、重新进行战略部署的改革“窗口期”,是导致舰长被解职、代理部长被撤职的第一个因素。

    “其次,美军跟其他国家军队存在非常明显的不同。美军是一支全球部署、随时处于战备状态下的军队,军事机器24小时满负荷运转,在此情况下,一旦出现疫情,对美国军方的部署情况、战备能力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美国非常害怕在疫情中失去对主要对手的威慑力,所以希望尽可能地保存战斗力,这种目的和军队在疫情面前保证部队安全之间存在矛盾,是导致在全世界所有军队中,美军疫情最为严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叶海林同时表示,美国军方目前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即:尽管特朗普用来贯彻其军事改革想法的这批人也有军方履历及经验,但普遍由于离开军队已有一段时间,与现役职业军官之间存在认知方面的矛盾。“在理顺关系、制定改革方案时,美国军方内部实际上矛盾重重,所以特朗普任命的很多军事部门的主官都不‘长命’。这使得本来就处于体制改革混乱状态下的美国军方出现了高级指挥人员面对疫情时反应非常迟钝、对突发问题处置没有章法的局面。”

    战略调整凸显“航母困境”

    作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转型的下属的组成部分,美国政府从2017年12月份开始进行军事转型,大力推动印太战略,将作战目标从过去对全球进行控制转向大国竞争,因此它的军事体制、军事部署都要进行相应调整,要提出新的军事理论去与对手对抗。

    为实现军事战略,美国要对军队进行重新调配与部署,包括后撤陆战队与轰炸机,前置两栖攻击舰武装力量。叶海林表示,美国一方面要推进全球行动,另一方面要重新部署战略,两者同时推进导致部署难度大增,相当于在不关机的状态下给电脑重做系统并配置硬盘。

    “美国海军目前的全球作战能力中,航空母舰是核心,每艘航母都有明确的任务活动区域。疫情期间,其部署在印太地区的4艘航母皆出现病例,这使美国认为航母停摆对其全球霸权战略造成了威胁,但从军事战略角度来讲,这种担心并无依据。”叶海林指出。

    疫情无形中成了一面放大镜,凸显了美军海军存在过度依赖航母的问题。叶海林指出,从目前来看,航母在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的表现非常脆弱。尽管美国在无人机、无人舰艇,包括小型舰艇常态化、前沿化方面作出了布置,但截至目前并不能取代航母,美国未来仍不得不依赖航母。由于航母造价及维护的时间及经济成本高昂,如果美军对航母依赖不减,航母的作用会越来越大,相应的弱点就会越来越明显,美国海军或将陷入“功也航母,过也航母”的“航母困境”中。

数字化将成为企业“刚需”
履行革命老区新使命 建好开发开放试验区
王锦萍抗疫:一个医生守住一个岛
中国何时能造抗疫神器ECMO
好儿女志在四方
机器人面试,你准备好了吗
微信将死,短信复生?
“野味禁食令”为何颁布
美国航母染新冠,谁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