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忠于初心使命 情定雪域高原

西藏自治区昂仁县委常委、副县长(山东省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干部) 马宁 《 人民周刊 》(

    从1996年山东省淄博市第一批援藏组以来,多少热血淄博儿女,为藏区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每每读到他们的援藏故事,我的内心总会激扬澎湃,总有一种力量在心底聚集和生长。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党员干部,能够为藏区的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早已成为我多年的心愿。2019年初,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第一时间向党组织递交了援藏申请书,光荣地成为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的一员,圆了我多年的西藏梦。岁月不居,时不我待。面对这份闪亮的荣誉和沉甸甸的责任,我始终牢记初心,用情用力,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自己的点点烛光为西藏昂仁的发展贡献一份温暖力量。

    离家虽不舍 

    初心永不悔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上有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下有两个年幼的儿子需要陪伴,亲情的不舍也让我多次辗转反侧。然而,面对组织的召唤,在家人无怨无悔的支持下,我毅然选择了报名援藏,带着领导的期望和家人的嘱托,踏上了这条充满挑战的援藏路。面对临行时父母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嘱托,妻子的一声“你放心援藏,家里有我”的安慰和孩子们一遍一遍充满童真地追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的期待,我总是低下头噙满泪水、满含愧疚,同时又不断给自己打气:“我是一名党的干部,组织认可我、家人支持我,我一定要干出个样子。”

    千里之外的青藏高原,格桑花灿烂绽放,湛蓝的天空显得那样迷人。然而,对于初到高原的人来讲,雪域高原的风景虽然迷人,但高原恶劣的自然条件也成了我巨大的挑战和最难的“关口”。海拔高、氧气稀薄、气压低、紫外线强、昼夜温差大等现象,决定了昂仁是山东省对口援建5个区县中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县。缺氧、失眠、头痛、心率快、流鼻血、腹泻和呕吐等高原反应伴随着我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入藏后不久,身体就瘦了一圈,头发也日渐稀疏,失眠更成为我来藏区后最常见的事,边吸氧边加班、工作到深夜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面对艰苦复杂的环境,我始终坚定进藏初心、勇敢面对挑战,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这个重大契机,充分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援藏精神,努力克服高原反应和生活困难,一方面,利用一切时间加强学习,及时学习掌握藏区文化、援藏政策以及当地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等方面的知识,为以后的工作做好积极准备。另一方面,我始终把自己作为藏区的一分子,坚决不搞特殊化和形式主义,怀着感情,带着真诚,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利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昂仁县的多数部门单位、学校医院、乡镇村居等,通过与县直部门领导、乡镇领导、农牧民群众推心置腹地促膝交谈、交往交流,了解他们的安危冷暖,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聆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了详细、真实的第一手家底资料,为科学谋划援藏援建项目,为切实提升援建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打下坚实基础。

    树立“有解思维”

    援藏项目跑出“加速度”

    “务实、开拓、创新”是对援藏工作的最好注解,“真情、为民、奉献”则是我们援藏干部对昂仁县广大群众最深情的告白。当“淄博精神”与“老西藏精神”交汇的一瞬间,雪域高原上再一次燃起了希望之火,生生不息。昂仁县位于日喀则西偏北、雅鲁藏布江上游、冈底斯山脉中脊线上,一直以来以农牧业为主要产业,面临着产业区位优势不佳、地方财政薄弱、产业结构升级慢、特色产业优势不明显等发展困境。为此,在工作中,我与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的同志坚定必胜信心,树立超前意识和“有解”思维,夜以继日、马不停蹄地下基层、研实情、谋项目、抓机遇、促发展,始终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和顽强韧劲,按照“十三五”规划的要求,对全年要实施的项目进行逐一分析研究、分解落实,为藏区发展贡献了“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力量”。

    援藏重在援基础。援藏项目建设是援藏工作的“牛鼻子”。为了帮助藏区农牧民尽快摆脱贫困,加快藏区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我始终把援藏项目建设作为整个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组织召开项目审批调度会、专题研讨会、沟通协调会等专题会议,每周都坚持赴项目实地看情况、查进展、听汇报、谋思路,从手续办理到项目施工都严格把关,统筹抓好项目落地、项目开工、建设进度、项目效益的各个关键环节工作,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从城镇建设到产业培育,从民生改善到深化改革,2019年,淄博对口支援昂仁县的13个项目投资4725万元,目前已全部完成。2020年“十三五”规划的亚木乡小学运动场、日吾其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等基建项目已完成审批,从启动前期工作到项目审批仅用了13天,用我们的实际行动,跑出了淄博援藏工作的“加速度”。

    以爱搭桥

    八名藏族孩子淄博救“心”

    看着孩子们灿烂的笑脸,我心中无比满足。一句“扎西德勒”更是对我们最高的褒奖。援藏工作搭建的是心连心的桥梁,我们援藏干部要做传递爱的纽带。西藏地区高原缺氧,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内地省市,当地医疗技术力量相对薄弱,给农牧民家庭带来了重大疾病负担和问题。为此,在淄博市委市政府、昂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怀下,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联合淄博市中心医院、扬子江制药集团,开展了“齐鲁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项目,对全县987名中小学生及部分教师进行了先心病筛查和健康体检,并按照病情程度、手术急缓情况、患者家属治疗意愿等因素,筛选确定了首批8名需手术治疗的先心病中小学生患者,进行免费治疗。

    为保障孩子顺利赴淄接受治疗,我与相关专家教授多次对接、反复商量,为孩子们制定了详细的“出行计划”,力争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完成手术。2019年11月22日,我带领第一批8名先心病患儿及其家属来到离家数千公里的淄博市中心医院。凌晨3点到淄博后,在安排患儿及家属住院休息后,我连夜联系省级医疗特聘专家和医院专家开展联合会诊,为孩子们确定了有针对性的手术方案。我当时想,藏区群众把“心”和一家人的希望都寄托给了我,我就是付出一切也得把孩子的病给看好。术前,为了缓解孩子们就医的紧张情绪,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淄博、认识淄博、记住淄博,我与医院工作人员为他们精心挑选了小玩具,并带他们徜徉文昌湖畔,与小动物亲密接触;同时,通过积极协调沟通,28名潘南小学学生代表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医院,为藏族儿童送来了课外书、本子和行李箱,孩子们手拉手、心连心,用实际行动传达了爱心和祝福。在大家的一致努力下,8名孩子全部顺利完成了手术。看着孩子们脸上那如格桑花绽放般的美好笑容,我心里的担子终于落了地。在康复欢送仪式上,孩子们为我和医护人员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昂仁县中学教师次旺久美代表学生及家长进行感谢发言,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一份浓浓的谢意,再次将鲁藏深情系在一起。在那一刻,我感到了作为一名新时代援藏干部的光荣感和使命感。我将竭尽所能,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意把每一件工作都干到极致、干到群众的心坎上,用自己的拼搏努力换来藏区人民的幸福生活!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高原有它的恶劣与危险,也有它的美丽与魅力。当看到一张张热情洋溢又充满活力的面孔,再多的苦和累都将烟消云散。这就是我们的援藏干部,这就是一生的援藏情。

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大数据在农业农村大有可为
强化四种思维 在高质量发展中夺取“双胜利”
忠于初心使命 情定雪域高原
公共卫生法治的价值取向和机制建设
多渠道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