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强化四种思维 在高质量发展中夺取“双胜利”

江西省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熊运浪 《 人民周刊 》(

    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县域振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具有重要作用。当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基础,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要以辩证思维分析形势,抢抓机遇促转型。“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历史发展证明,危与机的矛盾转化,在人的能动中产生变动。抓住机遇,就能经受考验,实现战略突破。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对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但也催生了新的业态,孕育了新的“风口”。特别是在VR、物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领域,江西已着手加快布局,不久前举行的全省数字经济大会,更是拉开了“数”抢未来、危中寻机的新序幕。

    县域经济要紧跟发展步伐,抢抓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加快促进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南昌县作为全国百强县,将力争在化危为机上有所作为。在第一产业上,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和服务在线化,大力发展都市农业、休闲农业、智慧农业;在第二产业上,突出工厂化、智慧化、科技化等新思路,占领新兴产业制高点;在第三产上,主攻大健康、大数据等新方向,找准新经济与服务业契合点,全面提升县域产业发展质效。

    要以创新思维攻坚克难,勇于突破闯新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夺取“双胜利”过程中,必将出现很多新难点,需要大胆创新、小心求证。只有结合县域实际,勇于突破,才能在不破不立中闯出一条条新路径。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将继续在做足创新上持续发力,围绕空间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全面推进新一轮平台大建设、成果大转化、环境大提升,着力凝聚更多的创新资源,培育更强的创新动能。

    要以开放思维深化交流,拓展合作谋共赢。此次疫情在全球的肆虐蔓延再次警示我们: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合作与共赢才是唯一的出路。践行开放思维,对内需要进一步推进改革,不断创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用改革补上短板;对外也要促进区域整合,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实现打出去是有力的“拳头”,展开来是各有所长的“五指”。

    疫情阻挡了人们外出的脚步,但江西开放发展的脚步一刻未停。当前,江西正在以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南昌县将坚定不移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依托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加快申报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更大力度、更大步伐“走出去”“引进来”“融进去”。

    要以进取思维积极作为,自我加压争上游。“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越是残酷的斗争实践,越是艰难的成长环境,越能锤炼本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正视矛盾的存在,要拿出挑战复杂局面的勇气;正视问题的复杂,要拿出必胜的信心与决心。我们要弘扬担当作为、锐意进取的作风,常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始终以满弓劲发之势“跳起来摘桃子”。南昌县将立足“全市领军、全省领跑、全国领先”的发展定位,瞄准全国百强县20强、全国百强经开区50强的奋斗目标,以滚石上山的韧劲、闯关夺隘的锐气,勇于向高的攀、和强的比、与快的赛,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大数据在农业农村大有可为
强化四种思维 在高质量发展中夺取“双胜利”
忠于初心使命 情定雪域高原
公共卫生法治的价值取向和机制建设
多渠道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