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拨开美股“黑天鹅迷雾”

本刊记者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股在十天内经历四度熔断,遭遇史诗级暴跌之后,本月底又经历了两轮暴涨。“黑天鹅”在股市舞台翩翩起舞,吸引了全球关注,人们不禁要问,美股怎么了?

    “美股暴跌是建立在过去11年的持续上涨基础之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先后推出了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之后美国企业抓住了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实现了较快的发展。这使得美国股市在过去接近11年的时间里,走出了一轮非常罕见的‘慢牛走势’,其持续时间和上涨幅度在美国历史上能够排进前三名。由于它过去的上涨非常引人注目,使得本轮下跌也以另一种方式引发世人关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博士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美股遭遇五重冲击

    今年3月,美国股市遭遇了多重打击。王军分析,五重冲击导致美股出现了超过30%的暴跌现象。

    第一重冲击源自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截至3月28日19时,新冠疫情已蔓延至美国及全球199个国家。

    第二重冲击源自中国经济受疫情的负面打击较大。前两个月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出现较大下滑,预计一季度大概率将是负增长。

    “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中国经济的放缓肯定会影响到全球经济。”

    第三重冲击源自美国投资者对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忧。

    “美国企业自身盈利能力放缓,疫情冲击使投资者担心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进入衰退期。”

    第四重冲击源自股市上涨的模式和逻辑难以为继。美联储多年来的宽松政策鼓励企业以低息负债的形式不断回购自身股票,进而推动公司股价上涨。随着美国股市内在脆弱性和不稳定性日益加剧,这种“击鼓传花”的模式很难再继续。此外,美国的一些对冲基金遭遇经营困难甚至亏损的传闻也对美股造成了冲击。

    第五重冲击源自国际原油市场暴跌。

    “美国实现了页岩气革命,大量页岩气企业由于资本开支巨大,在市场上发行了很多复杂债务工具来筹集资金。原油价格近期暴跌给页岩气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压力,其债券还本付息压力也在加大。这对美国股市构成很大压力。”

    对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引发美股在短时间内出现巨幅下跌,并导致全球股市暴跌,这不啻为由疫情带来的一个严重次生灾害,这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和负面打击。”王军说。

    美股暴跌可能会拖累世界经济再次滑入轻微衰退甚至是萧条的边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预测认为,今年一季度美国和全球经济将陷入衰退,出现负增长。第二重打击在于,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加剧了全球投资者的恐慌情绪。疫情失控、原油暴跌、全球金融市场进入技术性熊市,投资者担心由此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危机。

    目前,业内对全球经济衰退无争议,但对全球金融危机是否会发生仍有分歧。就目前情况而言,本次股灾未出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诸如雷曼兄弟、贝尔斯登等大型金融机构破产倒闭的现象,它更像是一场“复合型危机”,其后续深远影响还需进一步观察,现在就判断全球经济将进入一次新的世界性经济萧条或者全面经济危机还为时尚早。

    王军告诉记者,业内人士目前倾向于认为,2020年的美股危机更像是过去100年来三大危机的叠加:1918年大流感、1929—1933年经济大萧条以及2008年金融大海啸。

    “目前金融体系、银行体系整体比较健康,截至目前并未出现货币危机、银行危机、信用危机、债务危机、国际收支危机,仅在市场上出现了流动性困难,因此是否能把它定性为金融危机,还需要更多的证据和时间。”

    美股暴跌、疫情蔓延还导致全球供应链受到破坏。当前全球范围内人流、物流陷入了史无前例的停摆状态,未来一段时间内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恐将继续萎缩。如果全球供应链恢复缓慢,将成为引发金融市场再次震荡的重要原因,而金融市场风暴反过来将进一步加深全球供应链的恢复难度。

    美联储救市措施存争议

    美股暴跌之后,美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国会近期通过了2万亿美元的一揽子计划,该计划将向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劳动者以及医疗系统提供紧急救助。美联储连续两次降息至零利率、推出无限量QE和三大有助于缓解流动性危机的流动性工具,这些措施使美股暂时企稳反弹。

    王军分析,未来能否避免再次出现暴涨暴跌现象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是否得到有效控制;二是大企业、大银行是否会出现破产、倒闭现象,民众是否大量失业。

    “美国金融市场长期以来的脆弱性以及突发的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是导致美股暴跌的深层原因。”正因如此,内生原因及外部冲击难以靠传统的降息、量化宽松、市场流动性释放等手段得到彻底解决。这些手段并不能消灭病毒,靠零利率提振市场信心的同时也会加剧市场的担心,甚至会起到反作用。

    从长期来看,零利率势必使未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操作空间被进一步挤压,政策效应未来会逐步递减。

    另一方面,美联储不断推出的救市政策也使市场对它的期待非常的高,一旦它的政策没有达到市场的预期也会加剧市场的波动。因此,政策本应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机制,如今已经成为市场波动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也应看到,短时间内及时出台的众多救市措施,也体现了美联储的判断力、行动力与执行力,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了市场预期及投资者信心,缓解了市场的恐慌及焦虑情绪,避免了流动性风险进一步上升,对当下全球金融市场的暂时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防御风险“倒灌”需慎用杠杆

    如何规避可能到来的全球金融动荡风险对中国国内产生“倒灌”效应?

    “在疫情冲击下,政府有必要引导社会预期,适当调整经济增速目标,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注重解决短期经济困难,也要重视解决一些深层次问题。”王军答复本刊记者。

    目前来看,中央政府有必要及时加杠杆来替代很难再继续加杠杆的地方政府、企业和居民。中央已经决定,适当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这些措施的实施将有效纾困小微企业及弱势群体,有助于稳定就业市场,避免发生大规模失业情况。

    王军认为,近期应尽快采取有效措施稳定我国金融市场,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稳定房地产市场,避免房价在内外因素冲击下出现大起大落;激发和释放民间投资的活力,鼓励创新商业模式,积极发展在线经济、非接触经济等新业态等。从全球角度看,当下最需要缓和与稳定对外经济关系,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避免过去一段时间内在全球泛滥的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和贸易摩擦再度抬头。政府也要进一步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及防控风险能力。

    对于个人而言,需要更好地平衡收支、平衡工作与生活、健康的关系,减少不必要支出,稳定收入及现金流,主动控制过高过快上升的杠杆率。

    王军表示,从个人资产配置角度来讲,可以增加健康险、养老险等防御性保险资产配置,同时降低风险资产的比重。

    “当然最重要的是,劳动者个人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自身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王军表示。

方舱医院:那些你不知道的故事
逆行天使回家来
卓尔抗疫,覆盖湖北全部17市州
“春风行动”送“春风”
我在武汉第N天
孩子在战“疫”中成长
拨开美股“黑天鹅迷雾”
无人零售能否“翻身”
穆希丁执政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