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让每一个防疫点远离火灾

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战“疫”纪实

本刊记者 屈一平 / 通讯员 王运阳 《 人民周刊 》(

    在此次新冠肺炎最严重的湖北省武汉市,有一支特殊的队伍——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他们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和各项安保工作,全力守护群众的健康与安宁。

    副支队长罗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在与时间赛跑。

    在防疫一线,消防支队中的党员冲锋在先,开展各项消防监督工作;在不打扰医护人员的前提下,深入一线危险作业;确保生产企业物资存储的消防安全,他们加班加点24小时连续工作。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

    在这场战“疫”行动中,支队党委领导137名党员临时成立了20个党员突击队,每个分管辖区一个,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其实,成立突击队的风险很大,要深入最危险的疫情核心区域。”罗洪波说,当时很多队员打来电话,坚决要求上一线。“这个群体让我感动。”

    支队总工程师陈万红,有20多年党龄,疫情暴发以来,一直吃住在单位,机关、基层两头跑。春节期间,家住武汉的他没有回去过一次,连大年三十的团圆饭也是在机关食堂吃的。大年初一他先后到特勤一站、二站指导疫情防化训练,深入武珞路、华侨城等基层消防站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在距离火神山医院门口300米的位置新搭建了一个专业消防点——火神山消防救援站。这里距离病患近,危险系数极高,但是每一个消防队员都积极参加。这个消防队配备了首批2辆消防车、8名消防员,实行24小时全天候执勤,驻勤时间将持续到疫情结束。

    “这里原来是个废旧的仓库,我们是48小时(2月1日—2月2日晚)修建,没有休息、睡觉,连夜制定出应急预案,任务细化到每一名队员,要保护火神山医院安全。”火神山消防队总指挥李长春表示。

    想要保护火神山医院的安全,就必须对这里的环境布局第一时间心里有数。“我们进医院会增加交叉感染风险,还会给医护工作带来麻烦。”李长春说,他们准备了好几套方案,还动用无人机拍摄,与医院进行有效沟通,解决消防水源问题。

    这些年来,湖北消防没有人不认识这位李长春,得知支队要组建党员突击队进驻火神山医院,他第一个写下请战书。

    党员身份是榜样的力量——支队党委常委、副支队长王洪波、王仕宝、罗洪波,政治部主任杨宏国驻守机关24小时值班执勤,支队党委常委、副支队长王子焱驻守江南指挥部,支队党委常委、副政委胡玉冰驻守江夏雷神山消防救援队,他们在疫情防控中以上率下,身先士卒。

    支队针对进入方舱医院内部的人员设立了一个特别的党员先锋队,队员只有4名,深入方舱医院核心点开展检查。

    “这里风险最大,每组两名队员每周进入内部核查一遍,必须通过防疫指挥部同意,经过医院的严格指导,满足细致的防疫要求。”罗洪波介绍说,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消防支队为4名队员配备了单人单间。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扎根一线责无旁贷,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更是倍感光荣。”支队重点保卫处付闻则表示,考虑到新冠肺炎对老年人的影响较大,在防疫工作开始之前,他已要求父母与他隔离,分开居住。

    防疫场所全力防火

    2月15日,继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后,第四座医院——武汉市麒麟物流方舱医院也已交付完毕,4710张床位为患者服务。

    罗洪波将所有场所划分为五类:定点治疗医院;200余家宾馆、酒店改造的隔离点;医护人员的住宿点;涉疫物资生产储存企业;民生保障点,比如社区购物超市等。

    这些场所设计时间、建设工期短,存在先天性消防安全隐患。

    武昌区消防大队的监督员王路,负责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的消防工作“2月3日晚23时消防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施工方要求48小时内消防设施安全预案到位。第二天专门开专家组会议,给区政府提出8条意见。”8条意见中包括线路的铺设应该注意防火保护、开关插座照明灯具等不可靠近可燃物、增加灭火器、确保每两个病床有一个不少于4公斤的干粉灭火剂、单间存放酒精等易燃易爆的危险物品应安排专人看护等。

    在内部消防人员管理上也是因地制宜——将安全工作纳入每名护士职责范围,要求值班人员、安保人员掌握基本灭火知识、具备疏散病人等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要确保消防车通道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从2月3日开始建设方舱医院,武昌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莉、副大队长唐亮和我,每天都到方舱医院进行指导检查和服务。”王路说。

    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有800个床位、12支医疗队,存在人员密集的消防隐患。如何降低火灾隐患,消防队员们动了很多脑筋。例如,为了减少出入隔离区、给医护增加麻烦,消防队利用视频系统观察,协助制定应急疏散预案。

    如果说武汉是全国抗击疫情的核心战区,那么江汉区作为武汉的中心城区,也是核心战区的重灾区。江汉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邹旭锐告诉记者,由于隔离点医护人员多数来自外省对地形不熟,所住酒店里工作人员不少还没有返回武汉复工,酒店运行、管理以及安全防控,存在很大风险。

    为了将江汉区辖区的39家酒店的日常消防工作做到位,大队采取了非常时期防火预案:明确酒店管理方,由党员干部牵头做好安全管控;酒店门口设置禁止携带香烟提示;对于客房和厨房等重点部位,每两小时巡查一次;酒店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及楼梯间不准堆放杂物,不准锁闭,要保持畅通等。

    据了解,湖北全省成立了14个安全技术指导服务组,对接各级卫健、住建部门,联合开展上门服务,将消防安全纳入规划和建设重点内容。

    细心守护医疗物资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大批医药物资纷纷运往武汉,为了确保生产企业物资存储的消防安全、筑牢生命屏障,消防队肩上的担子极重。

    1月29日上午,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对本土医疗生产企业的物流仓库开展“上门体检式”服务。支队重点保卫处付闻举例说,保卫处直接负责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被临时用作红十字会、慈善总会捐赠物资储备调度仓库和方舱医院。在临时征用期间,原国博中心管理团队仅负责提供场地,无法参与管理,这就要求保卫处在最短的时间内摸清储备调度仓库的管理体系。

    抗击疫情期间,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承担着武汉市全市医疗物资的储存、转运和分发,处于24小时超负荷运转状态。

    东西湖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陈伟介绍说,他们重点要求各消防大队集中釆购200具水基型灭火器,同时要求值勤中队加强对灭火预案的再熟悉,并对重点部位开展作业预演练,密切与现场值守的各街道政府专职消防队、企业微型消防队联系,强化第一出动力量,做到24小时在岗备勤。

    目前,湖北省消防救援部门围绕抗击疫情和火灾防控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各地消防部门狠抓措施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时期全省社会面消防形势稳定。

    纷纷参加爱心捐款

    2月7日傍晚,一则为疫情防控献爱心的倡议发布在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微信工作群中。

    “我捐款2000元,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点力量。”陈万红总工程师第一个捐款,随后全体消防指挥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

    “我们青山大队捐款13672.16元,为抗疫一线的战士们加油助力,请组织接收……”爱心接力绵延不断,支队共收到疫情防控爱心捐款438725.87元。李长春说,消防支队的每一个人都积极、踊跃地捐款。

    罗洪波介绍,消防支队联系企业,给同步施工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免费配备独立火灾报警系统,最大限度保障医院火灾险情及早发现。“我们一共捐助了2500具灭火器,其中消防器材生产企业无偿捐助1000具,消防支队购买了1500具。”

    “作为一名一线的消防监督员,我会持续做好市级重点保护单位的消防指导。”付闻告诉记者。

    在方舱医院工作的王路表示,随着医院隔离点的不断增加,作为一线的消防指挥员更需要努力工作。“最大的危险点在于人员密集。”王路表示,下一步要根据方舱的疏散指示图,把基本的防火知识做成卡片,配合政府部门将卡片加入到入院物资里,让每一个入院的病人都可以学习。另外,还要紧密联系政府部门开展联勤联训、预案演练等。

爱无国界 情系抗疫
不辱使命的“国家队”
我在武汉第N天
战“疫”,互联网澎湃硬核之力
让每一个防疫点远离火灾
口罩生产总动员
心理干预:与尔同销“新冠愁”
“宅经济”与“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