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战“疫”,互联网澎湃硬核之力

郭晓飞 《 人民周刊 》(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湖北武汉暴发并向全国迅猛扩散,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役也就此打响。

    疫情急如火,举国一盘棋。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网联”)争分夺秒,快速领跑,带领会员单位全力以赴抗疫参战。各个网络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发挥独特优势,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吹响集结号,网络声音强

    战役打响之后,中网联秘书处立即召开微信会议,部署发布倡议书,安排做好中网联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二,中网联向会员单位发布《同抗疫,共担责!》的倡议书,号召会员单位及互联网行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发挥行业优势,把握正确导向,主动作为,尽己所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鼓励有条件的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通过主动捐款捐物、开展应急志愿服务等形式有序参与社会面疫情防控。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上海市互联网协会、天津市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等40余家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向会员单位发出抗疫倡议并迅速行动起来。一声集结号,互联网紧急行动。宣传权威疫情信息,科普防疫知识,疏导公众恐慌情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和舆论引导。成都、深圳、江西等地社会组织先后推出《疫情心理手册》《漫画解读新型冠状病毒》《我转发,我在家里为祖国作贡献》等科普防疫知识。百度、腾讯、今日头条、抖音、新浪微博等会员单位陆续上线“抗击新冠肺炎”专栏,向用户提供疫情的最新动态和权威解读。新浪微博联动多家央媒、政务账号,每日发布谣言清单,并主动上报线索,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疫情防控网络环境。

    响应倡议书,捐钱捐物急

    中网联积极支持湖北省网络社会组织和互联网企业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免除湖北省全部12家会员单位2020年会费;秘书处建立情况汇总和工作热线,协调指导互联网企业会员单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会员单位迅速响应政府号召及中网联倡议,全力发动,支持抗疫。

    在物资支援上,阿里巴巴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从海内外直采物资定点送达;腾讯设立15亿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综合保障基金”,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500万元,用于支持“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京东累计投入2亿元支持抗击疫情工作;百度成立总规模3亿元的专项基金,用于支持药物筛选、研发等工作;字节跳动向武汉捐赠2亿元;快手向武汉捐赠1亿元;新浪微博设立1亿元专项基金援助一线救援者,开放捐赠通道;物美(多点)设立3亿元平物价保供应专项基金,到世界各地采买医疗物资和有关商品,捐赠近300吨物资……

    员工可共享,线上来创新

    受疫情影响,百姓的生活、企业的生产都遇到特殊难题。中网联引导会员单位充分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优势,创新服务,打开了一方新天地。

    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与受疫情影响而暂时停工的餐饮品牌云海肴、青年餐厅等达成“共享员工”合作,分流餐饮员工陆续进入盒马各地门店,给1万名餐饮员工提供短期工作机会。随着酒店、百货、商场、出租等行业的30多家企业员工加入盒马鲜生,盒马随后宣布在全国开放3万个工作岗位。

    从后方高效运转的智能仓库,到为了降低武汉配送高风险而使用的无人机和无接触配送机器人,直至智能超市和售卖柜,京东物流的高科技为生命安全编织了严密的防护网。腾讯微信、百度地图绘制发热门诊地图;今日头条制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滴滴出行、网易推出在线门诊、医疗救助等小程序,利用大数据打击诈骗及非法医疗物资交易,助力国务院向社会各方征集疫情信息,加强改进防控工作……

    同抗疫,共担责。中网联内外联动,堆柴聚焰,带领会员单位战“疫”担责,不使一人掉队,不许一城有失,中国互联网澎湃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硬核之力!

爱无国界 情系抗疫
不辱使命的“国家队”
我在武汉第N天
战“疫”,互联网澎湃硬核之力
让每一个防疫点远离火灾
口罩生产总动员
心理干预:与尔同销“新冠愁”
“宅经济”与“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