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千亿沙漠蝗虫来势汹汹

《 人民周刊 》(

    索马里、巴基斯坦等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应对蝗虫灾害

    在人类同新冠病毒作斗争的同时,全球蝗灾预警已拉响警报。近几个月来,非洲之角遭受沙漠蝗虫灾害,其中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索马里为25年来最严重,而肯尼亚为70年来最严重。目前非洲之角的蝗虫还在不断繁殖,在3月和4月会形成新的蝗虫群,恐进一步加剧灾情。

    本次引起关注的蝗灾是由沙漠蝗虫造成的。沙漠蝗虫是非洲、亚洲热带荒漠地区的河谷、绿洲上的重大农业害虫,飞行能力强、食量大,可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每天可随气流飞行达150公里,可跨红海、波斯湾迁飞。

    据了解,2019年1月,沙漠蝗虫群从苏丹和厄立特里亚飞越红海,2月到达也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3月到达巴基斯坦西南部,6月到达中北部,对上述国家造成严重危害并积累了较高的虫源。受雨量充沛和季风时间长等因素影响,当前东非、西亚及南亚国家正遭遇历史罕见的蝗虫灾害,索马里、巴基斯坦等多国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应对蝗虫灾害。

    此次蝗灾波及范围广,已有10多个国家遭受沙漠蝗虫危害;发生程度重,对于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而言,正在遭受25年来最严重的蝗虫入侵,对于肯尼亚而言,则在近70年内从未遭遇如此大规模的蝗灾威胁,巴基斯坦暴发情况超过了1993年历史上最严重的蝗灾,今年预计仅小麦就可能损失10亿美元;后期形势严峻,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预测,今年2月至3月中旬,红海两岸和非洲之角的气候和雨水条件仍然对蝗群繁殖有利。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表示,如不迅速采取行动,我们将面临一场迅速扩大的人道主义危机,东非、红海地区和西亚国家可能面临大规模蝗灾。

    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泽华2月17日说,“我国西藏自治区与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边境接壤区域为沙漠蝗虫扩散区,由于环境、气候、食物的局限,对我国境内农业生产威胁不大,由于青藏高原的阻隔,直接迁飞进入我国内陆地区的可能性极小。不过,5月份为沙漠蝗成虫期,如果印度洋西南季风异常强劲,在700百帕高度翻越横断山脉机会将会大增,迁飞进入我国云南境内可能性较大。如果境外蝗情得不到控制、灾害持续暴发,6、7月下一代成虫在西风急流与印度洋西南季风共同作用下进入我国境内概率将升高。”

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 切实保障基本民生
千亿沙漠蝗虫来势汹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