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宅一起,守得云开见月明

卢云 《 人民周刊 》(

    “隔山隔水不隔爱,封城封路不封心。一切终将过去,祝一切安好!”大年初四,当我再次收到朋友的关爱短信时,已经与大多数市民一样全家深居简出多日了。

    还在年关岁尾时,战疫中的南京城里道路寂静空旷、超市人头攒动,踏着匆忙的步伐,我们戴着口罩在拥挤的超市里提前囤积好春节需要的所有年货,数量是往年的好几倍:米面肉禽蛋奶、蔬菜水果糕点、油盐酱醋茶和各类适合存放的速食零食方便面,做好了长期不出门的准备。

    宅在家听指挥不添乱,是我们普通人对武汉和祖国最踏实的支援。往年的祝福都是新年快乐、全家团圆、恭喜发财之类,今年大家无一例外都是隔空祝福彼此健康平安,以及不伤害不食用野生动物的爱心呼吁。

    这几天,最焦心的是母亲,她从老家一天一个电话,叮嘱我们不可忽视疫情,问我们口罩有吗?孩子好吗?进门洗手了吗?从医几十年的母亲养成了职业病,像对待病人一样每一个细节都问到了。我一一回答着母亲,并告诉她,我们退掉了寒假去三亚的旅行,减少外出流动,不给家庭和国家添乱。母亲听着,电话里传来她呵呵的笑声。

    闭门修炼的日子倒是有了另一番风景。有了时间读书写作,有了闲空与家人聊天回忆和协作家务,我们全家人的感情更加和谐亲密了。平时爱人工作忙碌,宅居后我们没有了推不脱的应酬,反而可以促膝长谈,一起回忆起2003年非典时期的大学生活。

    那一年,我们读同一所大学却还互不相识,我年轻胆大,冒着危险戴着口罩央求老师签字,通过学校门卫的重重关卡去南京电大考点完成了全国中级秘书证书考试,而他和几个勤工俭学的同学继续蹬着三轮车往返于学生宿舍楼和学校洗衣房之间,上下穿梭收洗着同学们的衣服被褥。青春过往,毫无交集,疫情过后只记得学生食堂的餐盘里残留着浓烈的消毒药水味道,就这样懵懵懂懂间经历了非典的洗涤和淬炼,劫后余生我们相遇相爱,人生变幻不胜唏嘘。

    没想到17年后,小区电梯间里散发的熟悉的消毒药水味儿再次提醒着我们新疫情不可轻视,势态十分严峻。

    几天来,宅在家中,除了和亲朋好友视频拜年、网上聚餐,我还温故知新,和孩子们认识了一百多年前封城抗击东北鼠疫的斗士伍连德,知道了伍氏口罩、旋转餐台、公筷皆出自国士的妙手仁心,百年前封城四个多月就战胜了可致呼吸传染的肺鼠疫,这大大增强了我们战胜这次疫情的信心。间或我还和孩子们玩起了童年的游戏,没办法玩跳房子、滚铁圈,那就玩一玩“东西南北”折纸和石头剪刀布互动游戏,搞一搞踢毽子、跳绳体育运动,还有读书、猜谜语和讲故事等脑力活动。一家人不再相对无言人手一部手机电脑,这些丰富多彩的家庭文体活动让彼此的心更近了,欢声笑语洒满了家的各个角落。我的好友吴姐还快递寄来了20个口罩救急,这是她在寒风中排队买来的。危机时刻,我体会到了雪中送炭的浓浓友情。有时我隔窗看着街上戴着口罩坚持工作的环卫工人和外卖小哥,以及提前回归工作岗位协助疫情查报和隔离的红袖章党员志愿者,他们时刻慰藉着我们焦虑不安的心。

    也有朋友着急,发来短信说不知道这个疫情和封城要到什么时候,我只回一句时机自会到来,静待事态好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时机,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疫苗还在研发中,时机不成熟,即使着急也不会有任何结果,不如心平气和渡难关。

    近邻日本有句话:“只要等待,总有风平浪静之日。”中国也有句诗“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谁都会遇到暴风劲雨的情况,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等到乌云散去,看到明月。

    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信我们人人宅在家中,总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中医调理,提高免疫力
播火者李大钊
元明清时北京的人口普查
张大千与园林艺术
散步“遇阻”
宅一起,守得云开见月明
散文的“善”
外婆的美学
向大地觅食
旅游对你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