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散步“遇阻”

徐廷华 《 人民周刊 》(

    出小区往北行几米,就到了我每天散步的莫愁湖公园。不管风雨阴晴,我一般都会围着湖水、亭阁、草坪走上几圈。大约是在屋子里待的时间久了,想去透透气,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顺带着活动活动腿脚,毕竟散步也算得上一项运动。一年四季早晚,公园里都是人流如织,摩肩接踵。

    春天里,人们散完步,会去看姹紫嫣红的花儿,还要站立在盛开的花影旁拍照,争相与花儿媲美。夏天的傍晚,沿着河岸边的林荫小道走的人更是南来北往,络绎不绝,有人边走边说话,中气很足;有人沉默不语,似在数着脚步;有人甩着膀子,走得飞快;有人一路走一路听音乐,神色专注。行人们姿势各异、神态各异、形象各异,尽情享受美好生活的阳光。

    春节前的一天傍晚,我又去公园散步,发现公园大门被封住了,稀稀落落来这里的人只能在园外溜达溜达,人人都戴着白的、蓝的、黑的不同颜色的口罩,有几个老人所戴口罩还挺高级,样子像猪嘴似的,边上还装有个透气的圆盖子。据说这种口罩不易让人有闷的感觉。而此时的园区,灯光也黑黝黝的,没了原先的五光十色、璀璨斑斓。

    一位老人见了我,说:“没想到这场疫情来势这么猛烈,全市的公园都封园了,图书馆、影城等公共场所也不对外开放了,全国上下都行动起来,要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那晚回去时,在各户楼道的防盗门前见到了社区贴出的《给居民的一封信》,借着灯光,我驻足细看,内容是要求居民宅在家中过年,减少外出;即便出去也要戴口罩,尽可能不乘坐公交车;发现发热咳嗽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同时要报告社区。

    看着看着,心里一阵暖意盈怀,不禁想到十多年前的那场非典,这次工作做得多么扎实、前移、细致。这时,一位手臂戴红袖章的老人正迎面走来,拿着扩音喇叭,冒着刺骨的寒风,沿着小区在一遍又一遍地播报信的内容。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着实感人。

    海角与天涯,家是一港湾。在这寒冷的冬天,宅在家中多日,读书看报。无意间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一则微信:“今年春节不出门,串门只串自家门,客厅门,卧室门,厨房门,厕所门,阳台门。祝新春快乐,阖家欢乐!”言语间不无调侃、幽默。笑声中我渐渐看到了另一番喜人的风景。尽管离家不远的莫愁湖公园,空园不见人,显得那么寂静,可在我们小区的一幢幢楼房里,却能闻人语响。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窗前的人影晃来晃去,不时有爽朗的笑声飞出窗外,热热闹闹、喜气洋洋,迎接庚子鼠年的到来。觥筹交错间,我相信我们从心底发出的是同一个声音,祝愿阖家幸福安康,祝愿祖国振兴强大。

    酒酣耳热间,我忽然明白,暂时的封园,是为了往后更好的开放;暂时的宅居家中,是为了往后走向更宽阔的世界。待到山花烂漫时,依旧春风满神州。我每天去的那个公园,会重现人流如织的盛况,会看到广场舞优美的舞姿,会听到一曲曲发自肺腑的歌声。这让我不禁想起欧阳修那句著名的“今年花胜去年红”的诗句。

中医调理,提高免疫力
播火者李大钊
元明清时北京的人口普查
张大千与园林艺术
散步“遇阻”
宅一起,守得云开见月明
散文的“善”
外婆的美学
向大地觅食
旅游对你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