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层出不穷的“代经济”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生活的多样性导致需求的多样性。不知从何时起,我们的生活似乎被一个“代”字包围。目前在不少大型线上交易平台,代吃代喝、代健身、代叫醒、代扔垃圾、代订服务、代写、代扫墓等各类花式“代”服务项目不断出现。“代经济”,就这样横空出世,人们开始热火朝天地讨论它。有人说,这是进入后工业社会服务业兴起的社会基础,具有逻辑上的必然性。也有人说,像之前的无数个伪概念一样,它注定昙花一现。如今被炒起来的“代经济”,究竟是下一个风口,还是资本浪潮下的又一个泡沫?

    “代经济”开始侵入生活

    随着“代经济”对人们生活的逐步渗透,一些原本需要亲力亲为的事,开始有了“代做”需求。

    一大早,用手机预约完代扔垃圾服务后,背上从海外代购买回来的包包出门;到了公司,又在某APP上找代跑腿的小哥送了一份加急文件;下午,快递来了,家中无人,只能放在楼下的代收点;晚上和朋友聚餐,喝点小酒也没问题,找个代驾把车开回家即可。

    事实上,帮人跑腿获取报酬的做法并不鲜见!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e代驾了。朋友聚会喝酒后,通过它可以找一位代驾司机,帮助自己和汽车安全到家。成立近10年的e代驾,目前在全国数百个城市拥有几十万名代驾司机,据说高峰时订单超过12万份。

    特别是在当下,借助便捷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代经济”正以更加专业和本土的姿态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

    在位于重庆大学城的某高校,大三同学小刘制作了一款替人跑腿服务的小程序APP,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在APP上发布信息。诸如去收发室代拿快递、去校门口代取外卖、去办公室代交作业等,每次5元到10元,线上交易。刘同学称,平台收取20%的服务费,一个月下来有1000多元的收益。

    刘同学说,自己学的是计算机专业,通过做平台、建群聊、发送信息寻找“商家顾客”“服务人员”,进行沟通协商、宣传推广,从而赚取费用,维持运营。他认为对自己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创业锻炼。至于钱多钱少,他并不十分在意。

    据记者了解,“代经济”创业项目正在受到资本的青睐。超市代购项目“即买送”刚开业就获得了1500万元的天使投资。e陪诊创始人岳建雄更是豪言:中国每年有33亿人次就诊,单是北京每年就有2.3亿人次就诊,每天有70万外地来京就医的病人,67.5%的人看病有人陪诊。对于e陪诊来说,只要解放1%的人就是60亿元的市场,代人陪诊“钱景”不可限量。

    是消费升级还是懒人的无聊

    在电影《私人订制》里,代人扫墓哭丧的情节已经成为现实。除了一些专业“代上坟”人士帮客户尽孝外,有些陵园也推出了由工作人员代为祭拜,并通过视频直播向家人汇报的业务。而现实中,可以说,只有想不到,没有“代不了”。

    例如前段时间大热的垃圾分类规定推出后,嗅觉灵敏的商家立即推出了“代扔垃圾”的业务,很多认为垃圾分类很麻烦的人立刻投入了其怀抱。这样一来不仅无法真正帮助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而且会染上“懒”病,让人不无担忧。

    另外,“代喝奶茶”也被频频刷上微博热搜。代喝者喝一杯收费10—20元,喝完给客户发体验感想和照片。代喝者梁旭在1个月中胖了2.5公斤,不过他对此并不在乎:“喝的过程要拍小视频,喝完还要给客户写与之相关的朋友圈文案。”

    曾经下单过代吃服务的小刘告诉记者,之所以请人代吃,是因为许多网络游戏都有和线下商家合作举办的活动,之前自己玩的一款网游就和肯德基联动推出了吃套餐送游戏装备的活动。“套餐是4人餐,我吃不完,所以找人代吃。餐费我出,另外再给代吃者20元。”小刘坦言,周围下单过代吃代喝服务的朋友,多数都是出于好奇和娱乐的心态。

    “代吃”“代喝”业务只是当前“代经济”的冰山一角。如今,在网络平台搜索“代”字,其关联业务五花八门,居然还出现了类似电影《顽主》里“代相亲”的奇葩业务。

    据记者了解,“代相亲”业务一般分为两类,较为简单的一种是到一些相亲会、联谊会帮着“走过场”,拍一些现场照片,帮客户拿到一两名异性资料,就可以交差;另一种需要与相亲对象直接一对一见面,这种则相对复杂,要提前熟知客户的一些基本信息,因为很多相亲双方都有资料、照片,为了避免穿帮,“代相亲”者大多会以客户的朋友身份作掩护。

    这种“代相亲”服务一般不会摆在明面上,多是通过QQ群、贴吧等发布广告,也有一些情感咨询工作室会提供这种服务,并不愁客源。像每年“十一”这样的长假期间,生意会更多。此前也曾有媒体报道,某些平台的长假“代相亲”服务,甚至需要提前预约。

    越界的“代经济”要不得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代经济”外延的扩大和种类的增多,一些有越轨之嫌的服务也随之出现。

    “本中心代写论文16年有余,为最早一批老牌论文辅导网站,积累了海量写手资源,其中长期合作,签约写手有300余位,非签约写手1000余位,服务至今,客户已上万名,论文通过率98%以上……”当记者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和名为“论文代写网”的客服沟通时,得到了这样的反馈。

    根据论文要求不同,代写团队收费也不同。有些团队按照字数、重复率、专业收费,有的按照学位等级收取费用。例如,传播学本科8000字毕业论文,重复率低于20%,保证通过答辩,某些代写团队给出的价格是800元。除了论文,该团队还可以代写剧本、小说、新闻稿、推广软文、发言稿、演讲稿、商业策划,订单来自不同渠道,其中以淘宝接单和中介代理为主,而中介代理多为在校大学生。

    记者在淘宝上以“论文”为关键词搜索,约100多家店铺有相关商品。这些店铺多以“××文学室”“××工作室”“××教育服务”等起名,不仅经营论文代写业务,还提供从选题到答辩的“一条龙”服务。记者点开一家名为“苟且文学社”的店铺,该店的最大成交量为801单,提供文献综述、初稿、后期修改、定稿、有偿排查论文重复率等服务,可以打包一次性购买,也可以只购买其中一部分。

    教育显然是“代经济”最不应该涉足的领域之一。学生找人代写作业,在投机取巧之余会让作业和课堂教学失去应有的教学效果,无益于自身成长。“代经济”要不要管?答案是肯定的。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认为,越界的“代经济”要不得。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表示:“‘代经济’是市场和消费者的选择,在给予其发展空间的同时,监管部门还需引导其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任何‘代经济’必须在法律和道德允许范围内,不得触犯法律和道德的底线。在买卖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个人信息安全问题,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

    “‘代经济’的出现是因为有需求,有需求就有供给,但是不能说所有的代理都是合法的。”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向记者表示,无论经济行为合法与否,都要进行监管,保持警觉。要顾及公共利益原则和公序良俗原则,对于一些践踏公序良俗、违规违法的服务要予以打击和取缔。

海尔为疫苗筑牢安全屏障
层出不穷的“代经济”
少儿编程“大撤退”
眼镜店念起“时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