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海尔为疫苗筑牢安全屏障

庞丽静 《 人民周刊 》(

    2019年11月19日,位于天津河东区的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流不断,尤其是三楼预防接种门诊家长和孩子很多,但秩序井然。这里犹如一个儿童乐园,没有孩子接种疫苗的哭闹声。院长邱鸿春的桌子上摆着三部通信设备,对讲机不停传来医院实时工作通报,手机则不时有患者和用户打来咨询电话。

    这家社区医院是海尔生物(全称“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疫苗网”的共创方之一。前不久,邱鸿春应邀参加了10月25日海尔生物登录科创板的敲锣仪式,亲眼见证了科创板“物联网科技生态”第一股的上市。谈到这个话题,他还有些激动和兴奋。

    自从这家医院成为海尔生物疫苗网的“样板”,邱鸿春的思维模式中都是如何让这家医院在物联网时代通过创新做好百姓大健康的课题,完全跳出以往打针卖药的传统思维模式。这家社区医院也成为天津市预防接种规范化操作培训基地,成为全国各地社区医院参观学习的示范基地。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国家药监局等相关部委领导先后到此进行重点调研,前来参观的人也络绎不绝。

    破解民生痛点  彰显服务社会初心

    疫苗作为儿童预防疾病的有力武器,时刻牵动家长们的心。此前发生的打错疫苗、过期疫苗事件暴露出接种智能化水平不高、工作烦琐容易出错、疫苗全流程监管力度不够等问题。守住疫苗安全底线,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由于针对疫苗痛点的解决方案涉及技术创新与模式创新,难度相对较大,所以很长时间内,这一领域少有企业涉足。作为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围绕该民生痛点,海尔生物推出全球首个物联网智慧疫苗场景生态方案,实现人苗匹配透明可视,做到苗安全、人信任,为儿童疫苗接种筑起安全屏障,传播中国企业的独特声音和责任担当。

    据了解,在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前,接种门诊的取号叫号系统会提醒及显示要接种的疫苗名称、厂家信息、接种位置。来到接种台后,护士在接种箱扫描儿童“预防接种手册”的同时,接种箱小屏幕会显示注射疫苗的名称等详细信息,随后注射针剂自动弹出。如果疫苗已过期或不匹配,注射针剂则实时冻结,不会弹出。为确保精准无差错,护士会手持针剂在冰箱上再一次扫码,二次核对信息,并确认接种方式、部位,给予接种。接种完成后,家长可以在屏幕上查看留观“剩余时间”。留观结束后,家长拿着“预防接种手册”扫描条形码,才可以离开门诊。

    带着6岁女儿前来接种疫苗的张琦说,这家社区医院近两年的变化很大,接种过程开始实施信息化、可视化,保障疫苗接种直到最后一环不出错,作为家长把孩子带到这里接种非常放心。

    邱鸿春说,社会对疫苗的关注度非常高,打造最安全的解决方案,社区医院必须身体力行,让孩子们能够安全地接种疫苗,保障孩子的健康。医院通过与海尔生物疫苗网共创,实现了问题疫苗进不去、不是我的疫苗出不来、人苗透明可视,打通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保证疫苗安全可追溯。

    具有物联网属性的海尔生物医用冷藏箱网器产品是这一方案的得以应用的基础。这种网器产品创造性地颠覆只具备单一存储功能的传统疫苗冰箱,连接疫苗入口、疫苗出口等场景,打造人、机、苗互联互通的生态平台,在用户体验迭代升级的过程中重塑了行业信任。

    迭代用户体验  做美好生活创建者

    一年来,天津河东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张琦说,她连续6年,每年都要带孩子来这家医院打疫苗,见证了这家社区医院的外观和内在的变化过程。

    2018年6月,社区医院的改造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区已经打造成了儿童乐园,在叫号、等待、注射和留观的过程中,家长和儿童置身在充满趣味性的空间里。张琦说,多样色彩、主题文化、视频播放都是针对儿童的喜好和特点,比如海尔拍的动画片,寓教于乐,宣传健康知识;棚顶和墙壁有哪吒闹海、海豚、文化星空、健康森林等大型彩绘,孩子和家长进来以后,感觉环境比较舒适,能够放松下来。

    邱鸿春说,在跟海尔生物共建的过程当中,医院的管理理念、服务意识也在不断提升。医院的创建理念是八个字:安全、趣味、规范、智能。海尔生物参与了设计。通过疫苗接种区一个点位服务水平的提升,带动了全院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社区医院虽然没有三甲医院的硬件条件,但是达到了三甲医院的服务水平。”邱鸿春对此很自豪。

    分析人士表示,海尔生物的生态体系内多方实现了共赢增值。使用疫苗网场景生态方案后,信息自动匹配,实现疫苗不错、人不错,家长放心;疫苗接种门诊创设了儿童乐园场景体验,接种流程有序规范,给予儿童由接种疫苗的哭泣体验到快乐体验,儿童开心;通过智能化、信息化升级,解放了接种门诊护士繁重的手工登记服务,避免人为差错,使疫苗接种管理水平更科学有序,高效准确,接种门诊省心;通过物联网,实现疫苗、儿童、接种人员等五码合一,人苗匹配,追溯到最小单支,打通疫苗安全最后一公里,提高政府监管水平,让政府安心。

    全球著名管理学大师比尔·菲舍尔曾在在2019年1月的海尔集团创新年会上与疫苗网团队交流,他认为疫苗网是目前为止看到的用户最佳体验的示范之一。2019年3月份,费舍尔再次带领团队来中国参观疫苗网样板,并把疫苗网作为关注的案例进行撰写。

    担当社会责任  从中国走向世界

    在海尔生物看来,践行社会责任需要打破国界、打破文化限制。在非洲等地区,存在公共卫生基础建设水平较低、能源短缺限制疫苗防疫等医疗卫生基础服务覆盖、许多地区仍存在间歇性电力供应甚至完全无电力供应等问题,也因此导致了疫苗安全无法保障,疫苗接种率极低,疫苗在储运的“最后一公里”易因外界的高温而失效。

    针对这一现状,海尔生物创建了全冷链、全天候、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疫苗安全方案,构建了从生产、运输、清关到配送、安装、维修等全流程完善的全球疫苗生态体系,保障疫苗安全接种“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25日,西非贝宁公共卫生专家Kaucley Landry等在参观天津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过程中,对于中国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创新应用表示惊叹,对海尔生物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创模式表达了向往。当听闻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息化接种流程建成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Kaucley Landry表示:“要把大王庄的经验复制到贝宁。”

    不仅贝宁,在乌兹别克斯坦,海尔生物的疫苗网方案同样实现了样板落地。用科技创新协助“一带一路”沿线改善健康状况,让更多的儿童享受到疫苗安全接种的权益,是海尔生物一直在努力坚持的。

    截至目前,海尔生物疫苗网方案已与全球疫苗联盟的48个国家建立合作关系,进入包含“一带一路”沿线的78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累计装机运行超过12万台海尔疫苗冰箱,累计守护全球两亿名儿童的健康。

    海尔生物肩负的广泛社会责任远不局限于疫苗网。在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过程中,海尔生物基于生物医疗低温存储设备的研发实力,在物联网时代转型成为生物科技综合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全方位满足终端用户在生物样本场景、血液场景、疫苗场景、药品及试剂场景等多方面的需求。比如,海尔生物与红十字会共创中华骨髓库,已累计指引1000位白血病患者寻找配型成功;创新智慧血液网场景方案,实现急救用血零等待,等等。可以说,在不断解决用户痛点的同时,海尔生物也在持续不断地创造着更大的社会价值。

海尔为疫苗筑牢安全屏障
层出不穷的“代经济”
少儿编程“大撤退”
眼镜店念起“时尚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