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才点燃发展“新引擎”

黎建林 《 人民周刊 》(

    冬日的江西省宜丰县石市镇,总投资3亿元的鲁盛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宜丰蔬菜产业基地里建设工人井然有序地工作,干劲十足。该县把引才聚才的重点放在产业和项目上,盯紧产业链,通过新政策、建平台、优服务等举措积极引才育才,以产业引才、以人才助力项目,点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紧扣产业优政策  构建引才新格局

    近年来,宜丰县全面优化引才政策,因地制宜出台了《宜丰县引进高层次人才20条实施办法》及其一揽子配套政策,逐步构建“1+N”人才政策体系。县里设立1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每年5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为食品饮料、装饰材料、高效储能三大产业的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社会保障以及企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对来宜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60万元的人才资助。

    宜丰县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重点围绕生态“3+1”产业发展引才聚才。县里大力实施柔性引才策略和“归巢工程”计划,打破政策、地域和体制机制壁垒,铸造招才引智“强磁场”。今年以来,全县柔性引进2名院士、9名博士,对接宜丰籍在外博士56名,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480名,超前三年引才总和。

    搭建平台载体  集聚创新新要素

    2019年8月,一场高规格、大规模的人才座谈会在宜丰召开,该县以“智汇宜丰”高层次人才宜丰行暨“三请三回”活动为契机,盛情邀请120多名宜丰籍在外优秀专家学者、企业家为家乡经济建设出谋划策。

    为发挥好人才引领作用,该县从搭建人才工作平台上发力,突出创建专家智库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和基层一线平台。宜丰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及其研究团队建立院士工作站,与华中农业大学合作建立盈科泉茶技术研发中心和华中农业大学博士创业基地,助力宜丰产业发展;成立“宜丰专家智库”,聘请了包括广东鸿利智汇集团董事长李国平、浙江省“151”人才游和远在内的经济发展顾问30人,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坚持引资引智结合,通过走访高新技术产业园、院士工作站,与高等院校开展研发合作等形式,引导宜商回归投资创业,成功签约落户12个“项目+团队”,总投资达55.68亿元。

    做优人才生态  激发人才新活力

    为有效破解华太药业公司生物基高分子化学式瓶颈问题、安竹科技竹废料二次利用转化竹产品项目可行性等问题,7月份,宜丰县人才办工作人员4天跑了3个省,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院所互动交流考察,真心实意帮助企业牵线搭桥,破解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宜丰县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专家制度,37名县级领导联系62名专家,先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2个,并推荐了90名专业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县里建设高层次人才接待基地,出台高端紧缺人才接待服务制度,打造人才来宜丰创新创业的“栖息地”;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人才公寓147套,实行拎包入住,切实解决人才来宜创新创业后顾之忧;坚持对高端人才进行创新创业奖励,完善各类社会保障服务,在土地承包、良种补贴、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对人才给予政策倾斜。目前,全县已累计为农村实用人才发放创业贴息贷款3458万元。

    (作者为江西省宜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打造第二个“金色十年”
托起明天的太阳
更好的大坝,更好的世界
抓党建 提振干部“精气神”
探访北京医耗联动改革
元素有序 万物无穷
处罚到人,保“舌尖上的安全”
A级景区面临市场“洗牌”
5万名学生体质监测的启示
马新明:扶贫路上的奔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