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实施国土绿化“九大工程” 构筑北疆绿色长城

访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

杜永亮 《 人民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要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母亲河。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是全区发展的重要窗口,是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黄河中下游的一座现代化大城市。呼和浩特如何正确处理生态文明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将决定着能否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日前,在呼和浩特市政府召开的“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就呼市实施国土绿化“九大工程”情况专访了呼和浩特市市长冯玉臻。

    冯玉臻表示,探索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殷殷嘱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我们“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建设与保护的关系,真正做到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是首府必须担负起的时代责任。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一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一是严守“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把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二是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围绕到2022年前全市新增绿化面积250万亩的目标任务,扎实抓好“九大工程”建设。三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治气方面,全面深化供热体制改革,加快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大唐托电热源入呼、清洁燃煤替换等工程建设,逐步实现主城区“无煤化”。治水方面,大力实施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地下水采补平衡、居民安全用水、污水深度处理、河道综合治理、清洁生产”六大工程。四是抓好境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冯玉臻谈到“九大工程”时表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以祖国北疆构筑起绿色万里长城”的重要指示要求,呼和浩特根据全市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呼和浩特市2019年国土绿化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实施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的“九大工程”。

    一是实施东部生态屏障工程。编制了《呼和浩特东部生态屏障规划(2018—2025年)》,并按照规划稳步推进碳汇林项目、郊野公园、黄合少林场规模化苗圃等项目建设。

    二是推进“揽山入城”工程。按照《阴山绿化工程建设方案》要求,围绕大青山前坡和阴山北麓生态建设等重点区域特点,正全面不断提升绿化质量和水平,因景植绿,因绿配景,梯次搭配,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绿化、一个区域一个区域提升,筑牢北京生态安全屏障。

    三是实施沿黄生态走廊工程。按照《呼包鄂沿黄生态走廊规划》的要求,加强与包头、鄂尔多斯在信息、资源和力量等方面的共治共享,在沿黄线、大中型水库等区域,持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切实发挥保持水土、护坡护岸、涵养水源等功能,积极打造黄河中上游生态环境保护示范区。

    四是实施城市增绿提质工程。依托城市自然景观和地貌特点,持续抓好园林绿化和景观建设,着力构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城林交融”的森林城市格局。按照见缝插绿、增加绿量、完善层次、丰富景观的原则,采取拆墙透绿、破硬还绿、增绿造景、立体挂绿等措施,高标准做好车站、广场、街巷、公园、水系等重点区域的绿化,规划新建一批城市公园、街头游园和广场绿地,构建见林、显绿、露水的城市森林生态景观。在和林格尔新区、西部城区、呼和浩特科技城等重点区域,高标准推进公共绿地、生产绿地、街路绿化、河道绿化、环城防护林带等项目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新城。

    五是实施森林村镇建设工程。围绕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搞好宅旁、水旁、村旁、路旁等“四旁”绿化,加大庭院绿化和村庄公共绿地建设,培育环村生态经济林带,打造四季有景、三季有花、林果搭配、层次丰富的绿美村庄。保护好大树、古树,传承乡村自然生态景观风貌,让百姓记得住乡愁。深入推进“森林旗县”“森林乡镇”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造林绿化成果。

    六是实施绿廊通道建设工程。以呼市境内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为重点,高标准、高起点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树有高度、林有厚度、绿有密度、错落有致、景观优美的绿色廊道。所有新改扩建道路工程,绿化配套一次到位,实现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成荫。加强连接机场、车站等重点通道两侧绿化美化,通过乔灌结合、花草搭配,内侧配置花灌木、外围密植高大乔木,提升隔离防护和景观效果,打造精品绿色通道。

    七是实施丘陵区经济林工程。按照适地适树、良种栽培、规模种植、科学管理的要求,高标准打造一批特色、优质林果基地。特别是清水河县、和林县广泛发动群众、社会团体、公司、合作社等,按照各自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百万亩扶贫林果基地建设和30万亩经济林建设。

    八是实施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有序开展田间地头、田间道路、浇水排水渠等区域绿化,形成综合农田防护林体系。科学合理调整现有结构布局,优化树种组合,提高混交林和生态经济型树种栽植比例,优先采用深根系树种,最大限度减少林木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实现林茂粮丰。

    九是实施森林园区和园林工厂工程。按照统筹规划、提高绿量以及适地适树的原则,加强了园区内公共绿地绿化,构筑园区绿色廊道。广泛宣传引导,明确绿化责任,进一步完善了企业厂区绿化。

    我们国土绿化的目标,就是通过国土绿化“九大工程”建设“绿满青城、美丽首府”。具体讲,就是按照“平原绿化成片、河渠绿化连线、城市绿化宜居、农村绿化添景、道路绿化成荫、山绿化增富、山脉绿化成青”的原则,全力实施好九大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力争全市每年新增造林面积50万亩以上,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0%,打造全国国土绿化示范区。

    冯玉臻介绍,历史上的呼和浩特市山清水秀、碧水蓝天、绿树成荫,但由于历代战乱和垦殖,大片森林破坏殆尽,沙尘暴、洪水频发,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自1979年以来,随着生态建设的持续推进,按照实施大工程、实现大跨越的发展理念,呼和浩特以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等国家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北部风蚀沙化区治理、土默川平原农田防护林治理、南部黄土丘陵区水土流失治理,积极构建首府生态文明总体框架;特别是通过实施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国土绿化“九大工程”,着力改善大青山前坡、沿黄流域、国省干道、厂矿园区、城镇乡村生态环境,打造生态首府、绿色家园等工程建设,正一步步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在祖国北疆构筑起一道绿色万里长城。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绿化面积47.6万亩,其中,完成森林村镇建设1.74万亩,丘陵区经济林建设22.38万亩,农田防护林建设0.15万亩,揽山入城建设8.95万亩,沿黄生态廊道建设9.2万亩,森林园区、园林工厂建设2.68万亩,东部生态屏障建设1.8万亩,绿廊通道建设0.55万亩,城市提质增绿建设0.15万亩,完成全民义务植树414.71万株。全市活立木总蓄积量达820多万立方米,森林面积557.59万亩,森林覆盖率21.59%。较1999年相比,净增森林面积122.59万亩,净增森林覆盖率4.69个百分点。

    冯玉臻表示,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守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的指示要求,继续推进国土绿化“九大工程”建设的同时,将科学划定生态资源保护等级,留足生态建设空间,充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坚持走生态系统演替的道路,对生态良好区域,加强生态系统现状的维护和保护;对生态问题突出区域,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方针,着力解决生态退化、环境污染、景观破碎、栖息地受损等相关问题,分阶段、有序实施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关键词
让智慧社会惠及更多民众
体育强国这样建
实施国土绿化“九大工程” 构筑北疆绿色长城
唯变不变 未来已来
民法典分编草案亮点多
关爱精神疾病患者需社会合力
“国宝级”专家马伟明
“网红”县长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