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中国外交舞台的“将军大使”

罗元生 《 人民周刊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向国外派出了20位将军大使。这一批“将军大使”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新中国外交官的风采,赢得了所驻国人民的友谊和尊敬,耿飚将军便是其中突出的一员。

    中央突然来了调令:去外交部

    1950年元旦后的一天上午,通讯员急匆匆地敲开了耿飚的办公室:“报告,耿副司令员!李政委和杨司令员让您马上过去一下。”

    一见面,政委李志民就兴奋地对耿飚说:“老耿呀,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中央来了命令,要调你到北京去做外交工作!”

    “什么?调我去干外交?”耿飚不相信自己的耳朵,急忙反问了一句。因为自参加红军之日起,20多年来,他一直是扛枪作战,现在已经打下了革命江山,还是要继续紧握枪杆子,保卫好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中央会突然来调令。

    “对于中央的命令,我当然无条件服从,另外,我也明白外交工作的重要性。我只是对部队、对战友以及对驻地人民群众,有一种浓郁的依恋之情,因而舍不得离开他们。”晚年在回忆起当初的想法时,耿飚这样说。

    春节一过,耿飚便来到了北京,带着妻子赵兰香和两岁的小女儿,一家人临时住进了北京隆福寺附近的华北军区招待所。

    新中国向西方国家派出的第一个大使

    很快,时任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的王炳南告诉耿飚,周恩来总理要过来看望他。虽然与周恩来多年未见面了,但周恩来严谨、认真、踏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令耿飚印象非常深刻。

    早在1944年9月,耿飚奉命将一个美军观察组从延安送到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临行前,周恩来向耿飚详细交代了有关情况,就连如何行军都作了周到的安排和布置,谆谆嘱咐犹仍在耳。

    “这次把你从部队调来,是由于外交工作的需要。”周恩来详细地向耿飚讲述起新中国成立数个月以来外交战线的形势,然后对耿飚说,“把你调来,是准备任命你为驻联合国军事代表。”

    “从现在起,我们要作好出席联大(即联合国大会的简称)的准备。”周恩来认真地说。接着,他又问耿飚,“你对这次工作调动,有什么意见?”

    耿飚连忙回答:“坚决服从命令!不过,我对外交一窍不通。”

    “可以边干边学嘛!”周恩来笑了笑,“再说,抗战时你不是曾经带领美军观察组从延安到晋察冀吗?在北平军调部不是还和美蒋代表在会议桌上打过交道吗?实际上你已经接触过外事工作。这次派你到联合国去,也是考虑到了你的这些经历。”

    耿飚心里非常感动。想不到日理万机的周恩来竟对自己许多年以前的这些细节记得这么清楚。但耿飚心里还是不踏实:“可是,我对联合国的组织机构、开会程序等都不了解,尤其是对我国的外交政策还不清楚,那怎么行?”

    “这些,都是慢慢学会的!”周恩来宽慰地说。接着,周恩来向耿飚讲了新中国的外交政策以及毛泽东主席对外交工作的指示精神,令耿飚茅塞顿开。

    根据周恩来的指示,耿飚参加了出席联大代表团的筹备工作。在代表团首席代表张闻天的直接领导下,耿飚忘我地投入代表团的准备工作之中。

    很快,周恩来再次召见耿飚,直截了当地说:“经过谈判,我国和瑞典已建立外交关系。中央决定任命你为驻瑞典王国大使。”接着,周恩来语重心长地说,“你是我国向西方国家派出的第一个大使啊!”

    按照中央的命令,耿飚离开了驻联合国代表团筹建处,回到外交部,参加首批驻外大使的培训学习。

    受到毛泽东的接见和指导

    就这样,耿飚和参加培训的其他人员一起,带着家属搬进了位于前门大栅栏的新华饭店。

    住进饭店,耿飚觉得很不自在。客房里的卫生设备、弹簧床、地毯使得刚从军营出来的他感到很不习惯。但是,他必须适应这样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国外的生活。

    有一天,耿飚、赵兰香夫妇与大家一起,在时任外交部办公厅副主任的阎宝航和胡济邦老师的带领下,到北京饭店进行彩排。彩排的主要内容就是学习吃西餐。正在彩排中,周恩来走了过来,告诉大家说:“现在告诉你们一个好消息:毛主席听说你们在这里观礼,很高兴,要接见你们。”

    听到这个消息,耿飚激动得一时说不出话来。和毛泽东已有五六年未见面了,想不到毛泽东就在自己的身边……

    “听说你们不久要出国赴任了,总理要我和你们谈一谈。”待耿飚等人坐下后,毛泽东与大家交谈起来:“你们是新中国的首批驻外大使,大都是从部队里调来的高级干部,都是将军。将军当大使,好!现在建国开始,百废待举,各个部门、各行各业都需要干部。我国和许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需要大批外交干部。我们新中国的外交是‘另起炉灶’,需要新的外交干部。解放军历来是培养干部的地方,所以中央决定从部队挑选一批干部。”

    这时,有人提出不懂外语,怕搞不好外交工作。对此,毛泽东说:“汉代的班超、张骞不是也不懂外语么,但他们出使西域,非但能够不辱使命,而且功勋卓著。”他还幽默地说,“我刚才说‘将军大使好’,好在哪里?首先,你们出去我们放心,因为你们不会跑掉。”“喔,想起一件事,”毛泽东认真地说,“你们这些将军出国当大使,不算转业,可以保留军籍。恩来,你看怎么样?”周恩来点头表示同意。

    接着,毛泽东和周恩来又向耿飚等谈到了要如何通过公开的途径,如阅读报纸、参观访问、和别人交谈等来进行调研,以便增进对驻在国的了解,学习别人的长处,加强国家之间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合作。

    毛泽东抽了一口香烟,继续说道:“总之,要重视调研,重视学习。任何一个国家、民族都有其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我们要通过研究,认识和学习别国的长处。学是为了用,要把学到的好的东西运用到国内建设中来。”

    说到这里,毛泽东看着耿飚,认真地说:“你是到西方国家去,要了解和学习他们经济建设方面的经验。中瑞关系的建立,不但将使两国人民之间、我国和北欧国家之间的友谊得到加强和发展,而且也将有助于世界和平……”

    毛泽东、周恩来的指示和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令耿飚终生难忘。

    学习班结束后,外交部正式宣布了去各国的大使、参赞和秘书的名单。由于当时中国与丹麦的建交谈判已取得成功,两国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因此,耿飚被宣布为驻瑞典王国大使后,兼任驻丹麦王国大使。第二年年初,耿飚在瑞典又接到国内任命,再兼任驻芬兰共和国大使。经过紧张的准备,耿飚踏上了前往异国的征程。

新媒体对社会有什么新意
跳动在祖国奋进的节奏中
国徽与立法的那些事
新中国外交舞台的“将军大使”
连环画70年
晒秋
母亲的尊严
不怕别人变好
读书的乐趣
一个人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