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公益吃货”黑水虻

本刊记者 之新 《 人民周刊 》(

    “全天24小时进食,1公斤幼虫经6至8天可处理10吨餐厨垃圾……”据《汕头日报》报道,今年八月,为实现餐厨垃圾单独处理,汕头市环卫局在雷打石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引进了餐厨垃圾处理“神器”——黑水虻。据介绍,黑水虻被誉为餐厨垃圾克星,从今年6月底开始“尝鲜”该市餐厨垃圾,每天能吃掉10吨餐厨垃圾;全面投产之后,日处理餐厨垃圾可达50吨。

    循环经济好帮手

    黑水虻,腐生性的水虻科昆虫,能够取食禽畜粪便和生活垃圾,生产高价值的动物蛋白饲料,因其繁殖迅速、生物量大、食性广泛、吸收转化率高、容易管理、饲养成本低、动物适口性好等特点,从而进行资源化利用,其幼虫被称为“凤凰虫”,成为与蝇蛆、黄粉虫、大麦虫等齐名的资源昆虫,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推广。

    此种昆虫原产于美洲,目前为全世界广泛分布(南北纬40度之间)。近些年传入我国,目前已广布于贵州、广西、广东、上海、云南、台湾、湖南、湖北等地。目前被广泛应用于处理鸡粪、猪粪及餐厨垃圾等废弃物方面。

    黑水虻幼虫与苍蝇生活习性相似,却没有进入人类居室的习惯。繁殖期的成虫多见于农村的猪栏鸡舍,以及城市的垃圾桶、垃圾场、室外厕所、疏于管理的堆肥场所等附近。

    黑水虻幼虫在自然界以餐厨垃圾、动物粪便、动植物尸体等腐烂的有机物为食,可以将食物高效地转化为自身营养物质,是自然界碎屑食物链中的重要一环。黑水虻成虫不取食,只需要补充水分即可,而家蝇、金蝇成虫不断取食,寿命可达一个月以上,养殖时需要不断补充食物。黑水虻可选择食物种类广泛,从禽畜粪便、动植物残体、餐厨垃圾到食品工业废料,都能轻易处理。家蝇与黑水虻食性相近,但金蝇喜食动物尸体,要求高蛋白饲料才能养殖。

    黑水虻能够有效地减少粪便堆积、粪便臭味,防止家蝇滋生等,是自然界碎屑食物链的重要环节,也是非常值得开发的资源昆虫和环境昆虫。同时其营养丰富,幼虫和蛹是较好的饲料原料。目前,广泛利用餐厨垃圾处理、鸡粪、猪粪处理。

    据了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餐厨垃圾对环境卫生和食品安全造成的压力已成为影响城乡建设和人民生活健康的重要因素,如何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餐厨垃圾是具有一定价值的物质资源和能量来源,若能实现资源化利用,将大幅减少垃圾丢弃量,节约堆放用地,形成饲料、肥料、燃料等产品,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黑水虻成虫期会飞,不吃食不飞进人居空间,生活期只有10天,产卵量高达1000粒之多。黑水虻幼虫数量多时可以有效抑制苍蝇的繁殖。

    黑水虻幼虫能够以餐厨垃圾、畜禽粪便、农副产品下脚料等作为食物转化为自身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类等并能减轻垃圾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将收获的幼虫加工成动物蛋白饲料添加剂,也可以直接喂鸡、鱼、龟、虾、黄鳝、金龙鱼、鸟、珍禽、林蛙等幼虫,还可以提取抗生素、脂肪剂等,可用于生产化妆品、外用药品特别是对风湿性湿疹脱发等症疗效显著。

    黑水虻人工养殖获成功产生了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它具备无公害高生产替力,高蛋白质含量易生产,低成本高效益,具有广阔的市场和产业化的前景。此外,依托黑水虻的生物属性还可以建立循环型生态农庄、环保示范区、昆虫展厅等,可推动畜禽业的发展,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改善农民走进低碳生活,因此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及生态意义。

    一专多能显身手

    当前,黑水虻在畜禽处理、动物饲料、医药以及生物石油等领域都获得了较大的研究进展,尤其是针对大规模的畜禽养殖行业,可以有效降低其污染物的排放,减轻对环境的污染。统计发现,我国畜禽养殖中养猪领域每天排出粪便高达82.3万吨,占畜牧产业污染的14.3%,给本就面临巨大压力的环境雪上加霜。针对这一情况,我国相关部门开始进行整治,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加强对畜禽粪便的管理成为当前的重点工作。

    黑水虻的资源化利用具有较大优势。首先,黑水虻幼虫是腐食性昆虫,可以以畜禽粪便为食物,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繁殖能力,对于养殖来说具有较大的便利性。尤其是预蛹化蛹前具有迁徙特性,十分有利于黑水虻幼虫分离,有利于饲养。其次,黑水虻虽然以有机腐食为食物,但是其不产生致病菌,也不喜好人类居住的环境,不会污染人类住所,可以说完全无害。所以,扩大黑水虻在资源化利用中的应用范围成为必然趋势。

    黑水虻主要以有机腐食为食物,所以将其应用到畜禽粪便的处理中,不仅可以降低畜禽粪便的堆积和污染,还可以降低畜禽粪便异味对空气环境的污染,降低环境污染。数据统计表明,黑水虻幼虫取食,两周内可使畜禽粪便堆积减少56%,处理后的畜禽粪便可以降低营养元素的含量,降低对土壤环境的污染。应用黑水虻对猪粪处理,经计算,猪粪中的氮、磷、钾元素分别降低了55.1%、44.1%和52.8%。而空气质量测验发现,黑水虻幼虫处理后,畜禽粪便中的气味基本消除,降低了对土壤、空气、水质的污染,提升了畜牧养殖环境的质量,对于畜牧养殖事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畜牧养殖领域养殖黑水虻,可以有效抑制家蝇的滋生,降低传染性疾病的传播率,保证畜禽、人类的身体健康。研究发现,黑水虻幼虫可以产生某种物质,驱避家蝇。此外,家蝇幼虫在黑水虻幼虫取食过的粪便中生长状态不好,成活数量较低。而黑水虻生活的粪便对于成虫产卵也具有抑制作用。调查发现,鸡粪采用黑水虻处理后,可以完全抑制家蝇的产生。由此可见,人们应积极将黑水虻应用在畜禽粪便处理中,有效降低畜禽养殖过程中的家蝇滋生数量。

    在畜禽粪便中养殖黑水虻,可以有效抑制畜禽粪便中的有害微生物活动,降低其对环境的破坏。在畜禽养殖中积极应用黑水虻,可以有效抑制有害微生物数量,降低对整体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提升了环境质量,更加利于人类的发展和建设。

    研究发现,畜禽粪便养殖的黑水虻,其营养价值较高,尤其适合添加到动物饲料中。

    此外,黑水虻幼虫具有较大的药用价值。经过诱导,黑水虻幼虫会产生凝集素、抗菌肽、溶菌酶等多种免疫成分,在医药领域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价值。研究发现,虽然黑水虻幼虫身处较差的生活环境,但是其具有较强的免疫能力,能在体内消化霍乱、疟疾等病原微生物,保证机体的健康生长。黑水虻体内含有抗菌肽成分,其在黑水虻幼虫中含量丰富。黑水虻抗菌肽研究发现,当黑水虻受到外界刺激时,就会开启免疫反应,产生具有较强抗菌能力的小分子活性肽,即黑水虻抗菌肽。黑水虻抗菌肽具有较强的热稳定性、抗菌谱广泛、水溶性好、分子量小,尤其对产生病变的真核细胞和原核细胞具有较强的作用,对正常的真核细胞不产生免疫反应,因黑水虻抗菌肽具有较大的应用前景。

    根据有关学者的研究显示,黑水虻幼虫提取物具有抗菌作用,还有抵抗肿瘤疾病、病毒感染的功效,不会增加致病菌的耐药性,与传统药品相比,具有较大的应用优势和前景。黑水虻幼虫分泌的己二酸具有较强的抗菌能力,已经被应用到烧伤、创伤愈合等临床治疗领域。在治疗临床皮肤疾病中,葡萄球菌、痢疾等病菌的生长产生较强的抑制作用。

    黑水虻幼虫体内含有大量脂肪,可以用于生物柴油的提炼和制取。黑水虻幼虫是一种生产生物柴油的新型优质原料,也为我国柴油资源的挖掘提供了更多路径。从黑水虻幼虫中提取生物柴油,可以有效降低传统油品制造过程中产生的污染,保持地球的资源储备,为持续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可见,黑水虻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值得人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展开深入研究。

公募基金挥别16年保本时代
“稻香村”打造新基因
中国太平:“90后”的传承与创新
中粮一跃成为国际大粮商
“盲盒经济”能火多久
二手电商频繁“异动”
“公益吃货”黑水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