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二手电商频繁“异动”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相对于电商巨头间的搏斗,二手电商最近才开始频繁“异动”。近日,58同城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宣布获得3亿美元的B轮融资,这让转转CEO黄炜感慨能够“活下去”。此外,闲鱼先后发声要培育玩家、砍掉租房中介费;另一边,拍拍二手带着一笔大额资金被纳入爱回收。行业中的火药味越来越浓,这场竞逐中,二手电商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两强寡头

    在中国当前二手电商运营模式主要分为两种:C2C和C2B。C2C的代表主要包括闲鱼、转转,C2B主要包括爱回收等回收平台。C2C是指买家和卖家之家直接联系、沟通、协商,完成整个交易过程,平台仅仅作为连接买家和卖家之间的工具平台,自身并不参与交易。C2B则是指平台介入交易,通过差价和抽成等方式进一步获利。

    从目前情况来看,C2C模式已成为二手电商市场的主流,这与二手交易的特点有关。买家和卖家的二手交易频次较低,无法与平台形成长期合作。爱回收所坚持的C2B模式,属于重属性模式,对于爱回收而言,后端质检及运营能力是平台赖以生存的保障,也是进行平台差异化竞争的关键。而在这一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又与爱回收利用信息不透明赚差价的模式自相矛盾。

    根据比达咨询的数据显示,国内二手电商市场领域,已经形成了闲鱼、转转两强寡头的局面。从APP活跃用户数来看,到今年第一季度,爱回收和拍拍分别位列第六、七位,二者相加活跃数达58.6万,不及排名第四的找靓机的一半,也仅仅是微拍堂的三分之一,更别提千万级别的转转和闲鱼了。

    群雄混战的回收垂直领域或许正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如今爱回收排在找靓机、回收宝等平台的后面。而从整个行业看,爱回收和拍拍在整个二手电商领域的体量尚小,即便合并也难以带来“质变”。

    根据易观的报告数据显示,二手电商平台中,闲鱼和转转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而爱回收的活跃用户数仅为37.2万,还不及两大巨头的零头。即便收购了拍拍,也仍处于三四梯队。从可公开查询到的GMV来看,爱回收与第一梯队相比仍差距悬殊,比如闲鱼2018年的GMV,就差不多是爱回收的十倍。

    另外,艾瑞咨询的移动APP指数显示,在宣布合并后的6月,拍拍的月独立设备数环比下降33.7%,目前仅剩3万台。而爱回收进入2019年后也是不断下滑,其独立设备数6月仅为1月一半左右,直接腰斩。无独有偶,易观千帆指数同样表明,爱回收和拍拍的合并未能止住颓势,APP月度指数一路下滑。由此可见,无论是市场份额、交易量,还是月活跃度,合并后的爱回收、拍拍,并没有迎来市场预期的效果。

    如何“活下去”

    成立于2015年的转转,出身就自带光环,除了58同城的背书之外,还有腾讯这样的投资人的支持,更是在微信九宫格中占据一席之位,可见其分量之重。2017年4月,转转曾获得腾讯2亿美元的A轮融资。前两天,腾讯再次参投了转转的B轮融资。不过,相比较闲鱼,似乎转转的名声并不是很响,即便有着微信的强力助推,但是很多消费者仍旧对这个品牌很陌生。根据官方公开的信息显示,转转的slogan是“一个帮你赚钱的网站”,并宣称每年帮助超过1000万用户卖出宝贝。虽然在体量上排行业内老二,但是在级别上还是和闲鱼有着不小的差距。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闲鱼的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转转的交易额在年初为210亿元。并且,闲鱼的渗透率最高,达到70.7%,转转的渗透率则为20.38%。

    不同于闲鱼,转转没有“淘宝”,即便是腾讯,也只是能够提供流量和社交支持。对于转转来说,在近四年的发展中,缺少的就是类似于淘宝那种可以提供大量供给信息的用户,光吸引消费两端的用户就耗费了转转很大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今年5月份,转转正式对外宣布,由其孵化的潮品鉴定交易平台“切克”客户端正式上线,开始进军球鞋、潮流服饰等潮品交易领域。两个月后,转转完成对数码消费品检测筛选平台WHYLAB实验室的收购。再加上9月份的融资,一系列的动作都在表明转转为了“活下去”的持续发力。只是,至于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对比转转与闲鱼的“活下去”,拍拍已成为“三手”。根据官方发布的公告显示,京东旗下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拍拍”将与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回收平台“爱回收”进行战略合并,京东集团也将领投爱回收新一轮超过5亿美元的融资和战略整合交易,双方已经达成最终协议。合并后,京东集团将成为爱回收最大的战略股东,京东拍拍二手总经理王永良将出任爱回收合伙人&联席总裁职位。双方将借助此次合并优势互补,打通用户线上线下二手交易的完整服务链条。

    市场很大仍未爆发

    根据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二手电商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达74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18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增长率为55.1%。可以说,二手交易市场很大,未来潜力也很大,也将会成为各大电商巨头争相抢占的高点。但是,看好未来的同时,也要认清当前的诸多弊端。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看来,二手市场的入局者众多,然而市场规模较为有限,认知度和认可度均需要时间去提升,二手交易市场还未被激活。不过李勇坚认为,目前,多数二手电商已经具备相应的客户群体、信用机制、商品检测机制。而巨头对二手市场还处于试探阶段,没有放手去做。

    一方面是平台的假货问题,这点和所有的电商平台一样,都是不可避免的。对于C2C二手交易平台来说,很多买家都抱怨收到的商品与图文不符,维权也很困难,平台方面的处理速度也较慢,不如买个新的省心。即便是闲鱼这边引入了芝麻信用分,但是仍旧会出现一些扯皮的交易,最后闹得双方都不是很痛快。二手商品作为非标品,存在太大的可争论空间,你情我愿最好,一旦纠结某处,便很难去调和。

    另一方面,对于C2B2C平台来说,由于平台的介入,导致风险转嫁到了自己身上,一旦在质检方面出现差错,不仅交易成本提高了,品牌的形象更是会大受打击。此外,对于所有的二手交易平台来说,不同于一手电商,不仅要找到买家,卖家这边也要跟得上,供需两侧要尽量达到平衡,提高留存和转化率。

    对于二手电商来说,巨头格局已定的局面下,通过打造核心品类深耕垂直领域,也让原本在细分领域享受“舒适区”的玩家日子不再好过。爱回收或许也看到了这一点,才希望通过并购重组和滴血融资的方式来试图打造闭环,但强敌环伺之下,其自身弊端凸显,存活之路愈发艰难。

    从整个二手市场的走向看,仍未迎来真正的爆发,相比寄希望于通过垄断回收渠道来来弥补自身短板,不如去认真思考该如何做好服务的同时,提升留存和转化,才能在行业爆发之际求得一席之地。在此背景下,对于深陷战略失焦困局的爱回收来说,相比其他回收平台,未来显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公募基金挥别16年保本时代
“稻香村”打造新基因
中国太平:“90后”的传承与创新
中粮一跃成为国际大粮商
“盲盒经济”能火多久
二手电商频繁“异动”
“公益吃货”黑水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