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之大典

见证共和国70华诞庆典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晚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等联欢节目精彩纷呈,再次将共和国70华诞庆典推向高潮。

    盛典开幕:“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国庆佳节之际,神州大地山河壮丽、万众欢腾,首都北京花团锦簇、旌旗飘扬。

    蓝天丽日下,天安门城楼庄严雄伟。城楼红墙正中悬挂着毛泽东同志的巨幅彩色画像。城楼檐下8盏大红灯笼引人注目,东西平台上8面红旗迎风招展,烘托出喜庆的节日气氛。

    天安门广场上,大型“红飘带”主题景观庄重、灵动,寓意红色基因连接历史、现实、未来。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竖立着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巨大的“国庆”“1949”“2019”立体字样分外醒目。

    10月1日上午9时57分,在欢快的乐曲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天安门城楼主席台,向广场观礼台上的各界代表挥手致意。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天安门广场上的大型电子屏幕中出现了钟摆的画面。1949、1959、1969……2019,随着钟摆,年份数字依次显现。报时钟声响起,10时整,庆祝大会开始。全体起立,70响礼炮响彻云霄,国旗护卫队官兵护卫着五星红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从人民英雄纪念碑行进至广场北侧的升旗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奏响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迎风飘扬。

    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70年前的今天,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让我们心潮澎湃。70年来,我们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每个劳动者的辛勤汗水。70年来,我们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要立足平凡岗位,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懈努力。”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史超齐对记者说。

    盛世阅兵:“列队完毕,请祖国检阅”

    ?作为国庆盛典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盛大阅兵式,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15次国庆大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

    10月1日10时15分,标兵就位,阅兵仪式开始。

    古语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大阅兵,将“祀”与“戎”有机结合,阅的是尖兵利器,展现的却是魂魄精神。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这次阅兵安排较多的高级指挥员受阅,着力树立带兵打仗、砺将谋胜的鲜明导向,展现身先士卒、以上率下的良好形象,宣示绝对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尽责的高度自觉。“今天的阅兵式上,女兵方队由两名女将军担任领队,以飒爽英姿亮相阅兵场,这也是历次阅兵首次在徒步方队安排女将军受阅。”

    官方发布的资料显示,此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近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其中,徒步方队编仪仗方队、各军种方队、女兵方队、院校科研方队、文职人员方队、预备役部队方队、民兵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15个方队;装备方队编陆上作战、海上作战、防空反导、信息作战、无人作战、后装保障、战略打击7个模块32个方队;空中梯队编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舰载机梯队、歼击机梯队、陆航突击梯队等12个梯队;联合军乐团以解放军军乐团为主,从全军抽组1300多人组成。

    走在首次亮相阅兵盛典的文职人员方队最前面的,是方队领队、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副主任王海涛。今年年初,本来可以戴着大校军衔光荣退役的他,响应改革强军号召,成为联勤保障部队首批转改文职人员的师级干部之一。王海涛说:“我接受的不仅是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更要走出军队文职人员的不忘初心和使命担当。”

    “7年前,看着电视上女兵英姿,我对军营心生向往,但是当梦想照进现实,我才深刻理解到分享荣誉必先承担使命。”女兵方队队员李盼盼对记者说:“我曾经身披五星红旗站在国际比武领奖台上,如今能与队友们亮相天安门,向全世界展现新时代中国女兵的热血与担当,我感到无比自豪。”

    阅兵现场,观礼嘉宾把如潮的掌声、崇高的敬意献给隆隆驶来的“大国重器”——东风-31甲改核导弹、巨浪-2导弹、东风-5B核导弹、东风-41核导弹……在国庆70周年大阅兵中,东风-41核导弹方队在32个装备方队中最后出场,这款传说中的“大杀器”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电视直播的解说词中这样介绍:“战略制衡、战略慑控、战略决胜,东风-41洲际战略核导弹是我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支撑。”

    激昂的旋律中,雄鹰突击,雷霆万钧——随着呼啸而至的轰鸣声,观礼嘉宾不约而同地仰望长空——气势恢宏的空中梯队来了。当空中护旗梯队护卫着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现场观众纷纷激动得抬起头,大家纷纷赞叹:“真是一场富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阅兵盛典。”空中护旗梯队由29架直升机组成。紧随其后的是由8架直-10武装直升机和12架直-19武装直升机组成的“70”字样,寓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已走过70年的辉煌历程。

    “2015年,我驾驶歼-10战斗机参加九三阅兵;2017年,我驾驶歼-16参加朱日和沙场阅兵;这次,我又驾驶歼-20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我感到无比自豪。”歼击机梯队飞行员邱铁说:“今天,我们在天安门接受检阅,也是在告诉全世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捍卫祖国的和平稳定。”

    70年前,在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由于飞机紧缺,只有17架。周恩来总理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70年,弹指一挥间,新时代的中国早已是山河无恙、国富兵强。

    盛装游行:“我爱你,中国”

    10月1日11时30分许,4名儿童的清唱拉开长安街上的群众游行序幕。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现场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构成的壮丽画卷,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抒发着对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衷赞美和真情热爱。

    36个方阵和70辆彩车构成的群众游行,用小故事、小画面,配上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绘就了70年间中国人民奋斗的壮美画卷,彰显了新时代的自信与豪迈。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奋进。当游行队伍簇拥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同志的巨幅画像依次经过天安门时,全场一次次迸发出热烈的掌声,欢呼声响彻广场。

    70年艰苦奋斗,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也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在“建国创业”的游行篇章里,我国自主研发的“东方红”拖拉机模型格外醒目。伴随着《春天的故事》熟悉的旋律,又将人们的思绪带入第二篇章“改革开放”,而新中国的改革开放首先就是从广袤的农村大地上展开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响起,手持草帽的游行队伍踏歌走来,他们护航的“金色麦穗”花车也闪亮登场,大屏幕上显现出一派迷人的丰收场景,令人回想起在改革开放中蓬勃发展起来的新中国“三农”事业。

    第三篇章“伟大复兴”由18个方阵组成。奋进中的新时代美丽乡村需要大家共同建设。由农村致富带头人、农业劳动模范和农民群众代表组成的“乡村振兴”方阵,高喊着“祖国我爱你”行进在天安门广场。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正在让各地的农业强起来、亿万农民富起来、广大乡村美起来。2020年要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方阵簇拥着醒目标注近年来减贫数字的花车向观众走来。2013—2018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000多万人,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95%左右现行标准的贫困人口将实现脱贫,90%以上的贫困县将实现摘帽,再经过2020年一年的努力,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得到历史性解决。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经成为共识,第三篇章中的“绿水青山”方阵以彩车为山,方阵为水,展现了绿水青山的唯美画卷,生动诠释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蓝图。

    参加游行的群众涵盖了各族各界、各行各业,其中包括快递小哥、广场舞大妈等代表,游行方阵融入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音乐编配、舞蹈编排、道具设计以及雕塑创作等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群众游行方阵中,有一支由来自96个国家的300名外国友人组成的“特殊队伍”——“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阵,80后德国小伙塞巴斯蒂安·克拉夫特就是其中一员。为了今天的庆祝活动,塞巴斯蒂安凌晨就来到了现场。走过天安门广场,塞巴斯蒂安激动地说:“参加此次群众游行,是我在中国近5年生活中令人骄傲的片段。中国的发展令人惊叹!”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邓萌曾无数次幻想,10月1日走过天安门时的情形:“原以为自己会激动到声嘶力竭,可不知为什么,当自己快要走过天安门时,一种特别的情绪涌上心头,泪水就像洪水一般迅速涌上眼眶。这一刻,在人群中的我,能清晰地感受到祖国母亲的脉搏,和祖国母亲的心紧密相连。我感觉自己和不同年龄、不同民族、不同职业的同胞们,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喜庆联欢:“烟花绚烂,天涯此时”

    10月1日晚8时起,一场盛大的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光影效果美轮美奂,天安门广场周边打造的灯光带配合烟花和表演,营造出了大气磅礴、动感十足的联欢场面。整个联欢活动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4个功能表演区组成。

    最让现场观众热情欢呼的,当属群众联欢区块。联欢活动指挥部联欢演出部常务副部长庞微介绍,在主题表演区东西两侧共设有10个群众联欢区块,分别以“幸福生活”“同心筑梦”“时代风采”“放飞梦想”“鱼水情深”“健康中国”“砥砺奋进”“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拥抱世界”为主题,结合各区块参与人员的行业、身份特点,编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热情欢快、各具风格的歌舞,形成盛大联欢场面,充分展示新时代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展示新时代奋斗者意气风发的精神状态。

    “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在《我们走在大路上》主题表演中,表演者用手中的道具先是组成五彩斑斓的路,然后又变换成一条大路,寓意着新中国用70年时间走出的属于自己的中国道路,这条路不仅凝结着智慧与勇气,也见证着中国速度与奇迹。

    喜悦的中国,自豪的中国;多彩的日子,沸腾的生活。《唱支山歌给党听》《北京的金山上》《青春舞曲》《红太阳照边疆》等歌曲由56个民族儿女共同表演,鼓声激越,万众欢腾。

    在世界最大的广场,上演着一场特殊的“快闪”:少年儿童从金水桥走来,稚嫩的童声响亮。国旗旗杆旁的战士在唱,身着盛装的各民族代表在唱,和睦幸福的一家人在唱……全场联欢群众和现场观众形成气势恢宏的大合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联欢活动接近尾声,《我和我的祖国》唱响整个天安门广场,这是全国人民心中最深情的歌;歌唱祖国,表达出人们炽热的感情。

    烟花表演通过高空、中空、低空烟花燃放和特殊烟花装置,分波次、多角度地展现烟花艺术的魅力,并配合联欢活动,形成地空一体的绚丽场景。“70”“笑脸”“人民万岁”“孔雀开屏”等特效造型烟花,共同庆祝新中国70岁生日。

    烟花正绚烂,天涯共此时。70年翻天覆地,70年沧海桑田。昨天的辉煌已经载入史册,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明天的奋斗更加恢宏壮阔。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致敬祖国,致敬新时代,致敬奋斗者,共同画好民族复兴伟业的同心圆。让我们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民族意志,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使蕴藏于亿万人民之中的奋斗力、创造力充分迸发,在新时代共同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更大奇迹!

国之大典
盛典幕后的故事
值得回味的阅兵亮点
抒写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华章
山西:转型发展谱新篇
“一带一路”成辽宁发展关键词
国宝回归记
一辈子都在跟“缺氧”较劲
感受岭南新西樵
打开中印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