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构建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

中共江西省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胡晓海 《 人民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亲临江西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江西工作提出了“两个定位”“五个推进”的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对江西发展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立足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实际,我们将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去定位、去比拼,主动扛起引领全省县域发展的使命重任,全力抓好“十个大抓”,着力推动“五个走前列”,奋力迈出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的坚实步伐。

    ——坚持转型升级这个发展航向,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打好“稳增长”“调结构”组合拳,确保换挡不降档、调速不失速,推动县域经济劈波斩浪、蓄势跨越。坚定不移强攻产业、决战工业,聚焦“3+3”产业布局,全力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扩链型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江铃股份富山新能源汽车基地、济民可信、上海沪工等引爆型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持续壮大千亿建筑科技产业园和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努力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同济大学汽车创新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西省智能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四大院所”和小蓝创新创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园等载体平台,鼓励引导企业深度参与技术创新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坚持以城聚产、以产兴城,深入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品质新城。

    ——坚持先行先试这个突破方向,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上走前列。过去南昌县(小蓝经开区)创造了很多辉煌,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靠的是“先行先试”的改革精神。如今,要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寻求突破,在“换道超车”的变局中抢占先机,仍然需要依靠“先行先试”这个关键一招,敢于抢先一步“吃螃蟹”,以更高水平的改革、更深层次的开放,创造更有含金量的GDP。深化改革攻坚,聚焦关键环节,倒逼和引领并举,加法和减法一起做,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各项改革举措和任务真正落地见效,加快形成一批推得开、叫得响的“昌南经验”。大力实施招商引资升级行动,深化“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走访帮扶+后期服务”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变意向、意向变协议、协议变合同、合同变工地”。深入推进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和国家一级铁路物流基地建设,加密中欧班列和铁海联运班列频次,加快打造货物进境与沿海同价到港、出境与沿海同价起运、通关与沿海同等效率的“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

    ——坚持乡村振兴这个战略导向,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入实施“接二连三”工程,大力发展规模农业、设施农业、品牌农业,积极培育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新型业态,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价值链。以巩文巩卫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垃圾分类革命、环卫市场化管理向乡村延伸覆盖,统筹推进乡镇集镇改造、美丽乡村“四精工程”建设等工作,探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机制,切实推动乡村换新貌、展新颜。扎实开展“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两大攻势,统筹抓好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抓党建促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确保今年全面消除剩余的77个“空壳村”。

    ——坚持改善民生这个奋斗取向,在创新社会治理上走前列。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集中力量办好10个方面65件民生实事,切实让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按照“政府引导、村级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家庭尽责”的原则,抓好“1+5+X”社区邻里中心和农村居家养老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好群众家门口的民生工程。全力推进民情连心桥党建智慧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赣服通”南昌县分厅上线,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依法打击和惩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和网络电信诈骗等犯罪活动,持续开展“零点巡查行动”,加快“雪亮工程”、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铲除传销活动的滋生土壤,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担当实干这个作风指向,在传承红色基因上走前列。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挖掘本土红色故事、红色文化等红色资源,大力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党课下基层宣讲活动,讲好身边的革命家书、革命事迹,教育引导干部群众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精神力量,永远保持对信仰信念的坚定执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绝对忠诚之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打造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核心支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牢记嘱托思奋进,勇担重任再出发。我们坚信,只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县区发展的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广;只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牵挂,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广大群众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美好;只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厚望,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新要求,基层基础的底子就会越来越坚实。

以精准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正能量推动老干部党建工作上水平
抓住首都“两区”建设重大机遇 奋力建设“山水花园·智慧城市”
构建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
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
丝路人文遗存与唐代文学的西域书写
中国美学的“家国情怀”
深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
深化供给侧改革 加速体育产业新旧动力平稳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