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正能量推动老干部党建工作上水平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岳志君 《 人民周刊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的特色。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强化“抓老干部工作就是抓党建工作,抓党建工作就必须抓老干部工作”的意识,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抓基层、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建强党的基层组织

    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主阵地”

    针对内蒙古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立足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特点,创新和优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方便老同志就近参加组织生活。一是单独组建。坚持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党组织,在全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3840个,基本实现了应建尽建、全面覆盖。二是与在职党员联建。离退休干部党员人数较少,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单位,采取与在职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的形式,一并纳入原单位管理。三是融入社区党建。包头市青山区把老同志的组织关系转移到所在社区的街道党组织,实施网格化管理,解决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的问题。四是行业统建。呼和浩特市专门成立市直企业离休干部管理中心党委,负责300多名老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了老同志不因企业转制、破产而管理缺位。五是组建流动党员党组织。大兴安岭林管局满归林业局积极开展“筑巢”行动,在生态移民区建立异地党支部,为86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安家落户”。有的地方探索在党员流入集中地设立老干部党员服务站,确保教育管理不断线、关怀服务跟得上。六是设立临时党组织。打破单位界限,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灵活建立在社区楼宇、老年大学班级、老年文体协会和老年社会组织中,实行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目前,全区已建立非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500多个,有效弥补了党建“真空”。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

    筑牢老同志理想信念的“压舱石”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着力打造坚实巩固的思想阵地和战斗堡垒。一是坚持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制定出台了离退休干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加大政治理论学习的分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立根固本、笃信践行。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区分层次举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思践悟,老同志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达到新的高度。二是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为重要抓手,完善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情况通报、参观学习等制度,强化对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注重抓在平常、融入经常,按季度编发《离退休干部学习参考》,定期通报老干部工作情况,使老同志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从而更加支持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有的基层党组织为了让老同志少跑腿,开设了党建微信群,即时宣传党的主张、传播党的声音,架起了党组织与党员的“连心桥”,让老同志真切感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创新组织生活方式

    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

    用好党的组织生活这一经常性手段,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从严从实抓好基本制度落实,使党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弘扬。一是健全完善制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对离退休干部继续从业、因私出国(境)审批、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婚丧喜庆,以及党费收缴使用等立下了“明规矩”。先后制定和完善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生活、学习、报告工作、联系党员、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和管理、监督检查等7项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广泛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活动,推动各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晋位升级、创先争优。二是做好“结合”文章。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推行党员固定学习日、主题党日、上微型党课,通过在主题党日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参加志愿服务等,使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性修养普遍得到锻炼和提高。乌兰察布市推出“专题教育、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红色记忆”4个模块,组织老同志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学与做更加紧密扎实。呼伦贝尔谢尔塔拉农牧场精心开展“老党员讲党课”活动,把“微党课”变成了党员接受思想教育的“大课堂”。新颖、“走心”的活动形式,重新点燃了老同志不忘革命初心、永远跟党走的“星星之火”。许多老同志深有感触地说:“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们找到了久违的感觉。党在革命时期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三是体现人文关怀。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注意从实际出发,把普遍性要求与老同志特殊性需求结合起来,对年老体弱的老同志,由支部上门送学;针对部分老同志异地居住或出行不便,不能按时交纳党费的问题,明确既可以在支部活动时补交,也可以委托他人代交;考虑到支部班子成员年龄普遍偏大,有的还选派在职党员兼任副书记、委员,协助他们开展工作。

    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激活老同志释放正能量的“动力源”

    注重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充分挖掘广大老同志中蕴藏的丰富红色资源,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凝聚起强大正能量。一是弘扬红色传统。目前,全区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宣讲团已发展到2.1万个,参与宣讲团工作的“五老”达24万人。宣讲团发挥“五老”优势,践行“五老”精神,进校园、入社区、走基层,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引导青少年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践行者,同时也把正能量传播到了社会的每个角落。二是传承红色基因。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对健在的老红军事迹进行了“抢救性”采访,对部分老干部老革命的回忆文章进行了搜集整理,让革命前辈们具有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兴安盟乌兰浩特市作为自治区政府诞生地,还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当北疆先锋”主题党日活动,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三是选树红色榜样。宣传“时代楷模”苏和等一批全国全区离退休干部先进事迹,将他们树立为带动社会风气上扬、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环西街道夕阳红党总支,组织辖区内4个社区夕阳红党支部的党员,成立了志愿服务队,社区单元长、楼长和业委会成员60%都由这些老党员担任,密切了党群关系,构筑了社区和谐,老同志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夕阳红”。

    以让党放心、老同志满意为目标

    千方百计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一贯遵循“服务老同志无小事”的工作理念,坚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下大力气为老同志办?心事、解忧心事。一是加快发放离休干部住房补贴。由于受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离休干部住房补贴多年没有兑现,成为老同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钉钉子”的精神一抓到底,最终督促各地将7.5亿多元的住房补贴全部发放到位,啃下这块硬骨头。二是全面建立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目前,全区12个盟市、103个州县市区均已制定特困帮扶办法,落实帮扶资金,开展帮扶行动,形成了分级负责、上下联运、全面覆盖的帮扶体系,为老同志解了燃眉之急。三是大力改善老同志集中居住环境。积极协调资金,对老同志集中居住的老旧小区进行维修改造,特别是去年由财政出资1000多万元,对已有30多年历史的自治区直属机关干休所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让院区的“面子”“里子”焕然一新,赢得老同志交口称赞。

以精准思维推动高质量发展
以正能量推动老干部党建工作上水平
抓住首都“两区”建设重大机遇 奋力建设“山水花园·智慧城市”
构建大南昌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点
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
丝路人文遗存与唐代文学的西域书写
中国美学的“家国情怀”
深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规律性认识
深化供给侧改革 加速体育产业新旧动力平稳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