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晒父亲

邱蕾 《 人民周刊 》(

    现在,很多人都热衷于在网上晒,晒自己的美图,晒孩子,晒宠物,晒包包,晒新衣……对此,我只是欣赏,总觉得自己不会跟风去晒。不过最近我突然迷上了晒父亲。

    父亲一早去早市,我拍了他出发前和回来后的小视频,挂到网上,配上如下文字:看,辛勤的老蜜蜂一早就为全家人采蜜去了!大袋小袋,满载而归,瓜果蔬肉,样样俱全,新鲜便宜,物美价廉!我爹七十有余,隔三天就赶次早市,怎么样?老当益壮吧!

    图文发出去不久,就开始陆续收到点赞。“老人家真棒!”“这么大年纪了还为家里如此心甘情愿操劳奔波,你爸爸真好!”晚饭父亲做了四菜一汤:煎肉片、凉拌西红柿、芸豆炒肉、酸辣土豆丝、金针菇蛋汤,再配上五碗雪白的米饭,看着很是养眼。我忙把照片拍下来传到网上,配上文字:这是老父亲一手做的饭菜,一会儿,我们全家人就要开动了。很快,又收获一片点赞,“你太幸福了,回家都不用做饭就有现成的。”“饭菜看起来好丰盛,有荤有素还有汤,色香味俱全。”“好羡慕你,居然每天都能吃到爸爸烧的美味家常饭,看得我真是眼热嫉妒。”

    有一天,父亲写的稿子在报纸上发表了,我赶紧拍下照片,“这是我父亲的处女作,发表了!这也是我百般鼓励下的成果,很高兴。”这条消息又收获了很多夸父亲的点赞。

    我经常晒父亲,晒他的勤劳,晒他的父爱,晒他的好心态,这使父亲俨然成了朋友圈的好评收割机。每当收到点赞,我都抽时间给父亲看,父亲一一看下来,见有那么多陌生人对他欣赏鼓励,他还有点不好意思,脸上带着谦虚的表情,但两眼却闪着快乐的光芒。并且,心情总能高兴上好几天,马上产生了做得更好的动力,人也一下子精神了不少。

    时间一久,父亲对生活充满热情的动力已然成了一种习惯,他更积极地生活,经常从网上看些美食小视频,然后付诸行动,经常给我们变换花样,做出新鲜美食,我们的食物种类越发丰富,越来越有口福。他还经常抽空去外面锻炼身体,主动喊我陪他买身运动衣,把他意气风发做运动的画面拍下来上传,说是要以更好的姿态面对那些点赞他的人。父亲还说人老了也不能放弃自己,要向周围人传递一种乐观向上的正能量。

    看到父亲这样的生活状态,我打心眼里高兴,要知道,以前的父亲可不是这样,他时常哀叹“老了,不中用了”,看父亲整天难见笑容,我很想鼓励他安慰他,对他的付出给予热烈的好评,可却有点说不出口。我想,既然自己来不了肉麻热情的点赞,那就把这活儿交给别人,来自陌生人的夸赞也更温暖感动呢。

    果然不出所料,那些熟悉的陌生人都很热情善良,给了我父亲极大的安慰,也激起了他更加向上的动力。看到父亲每天忙并快乐的样子,我想,晒父亲这事,一定要继续做下去。在如此爱的包围下,父母定能把晚年过得更加美好。

越来越多的中国老人将如何安置
古老文化瑰宝对话科技极客
邓小平在开国大典前后
“三钱”与“力学双子星”
潮州木雕,精工之下的市井风情
有一种音乐让人崇敬
人生最美是军旅
晒父亲
寂静的原乡
大院里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