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生最美是军旅

钟芳 《 人民周刊 》(

    穿上橄榄绿走进军营,在每个人心中都曾荡起过旖旎的梦,我也一样。

    19岁那年的冬季,带着对绿色的向往和痴迷,我告别了大学校园和家乡亲人走进了神往已久的军营,成为一名三尺机台、上情下达的无线通信话务兵,开始了我那别样多彩的军旅生涯。

    初到军营,“齐步跑步正步步调一致,政令军令条令令行禁止”的直线加方块生活,对于刚走出校门的我来说,简直无法忍受,每天近十个小时的新兵集训下来,常常是头晕眼花,腰酸背痛。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连队还专门拣下雨天训练”,不允许带别的东西,背包里只有几片压缩饼干,一个军用水壶和被子、褥子、雨衣。磅礴的大雨打在女兵稚嫩的脸上,我们在前面跑,收容车在后面追着,要是谁坚持不了的话,就会被收进收容车里。坐收容车是一件非常丢人的事情,我们和年轻的战友们互相鼓励、打气,前边拉着后边的,不允许一个人掉队。我气喘吁吁,面色苍白,但是仍咬牙坚持,班长发现后,硬把我背包抢过去背在自己身上……最终完成30多公里的越野长跑,没人坐上收容车。

    特别是寒风凛冽的夜里紧急集合,一阵哨声划过夜空后,短短三五分钟,大家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在黑暗中打好背包、穿好衣服、冲到操场。在操场上跑步,鞋带开了,我顾不上系;背包散了,卷起继续跑,累得眼泪汪汪的却不敢掉队。

    入伍还不到一个月,我就时常流眼泪想家、想妈妈,心情有了巨大的反差,十分后悔来当兵。连长、指导员见我的情绪反常,一边做我的思想工作,一边介绍他们当兵时的体会。直到有一天,看到一名老班长因为执行一项特殊任务而摔断了一条腿,却仍能谈笑着描绘人生蓝图时,我才真正明白“军人有泪不轻弹”这个道理。从那以后,甚至练习擒拿技术时受伤疼得死去活来,我都会咬牙坚持到最后。训练场上整齐的步伐,漂亮的擒拿,齐步、正步……日月星辰,风霜雨雪,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在我眼中就是一首隽永的小诗,一道亮丽的风景。

    下连分到通信站后,班长发给每人一本号码表说:“三天之内谁先背好谁先上机。”我暗下决心:自己一定要第一个上机。那时我把要记的内容制成记忆卡、口袋书,不管走到哪儿,我裤袋里总带着它们,有空就拿出来记,一刻也不停,睡觉前还要过一遍,甚至做梦时都在记。那时许多女兵梦中想的都是电话号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站里组织的上机考核中,我对答如流,以背诵号码最多成了第一个跟班上机的新兵。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我少了少女的柔情似水,多了军人的飒爽英姿;少了长发的美丽飘逸,多了短发的直爽干练;少了一身红装的靓丽,多了一身绿装的潇洒。在给亲朋好友的信中,我少了对生活的抱怨,多了对军营的爱恋;少了牵肠挂肚的思念,多了立功受奖的喜报。

    激情燃烧的军营生活不仅磨砺了我的筋骨,锻造了我的品格,而且让我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为我在漫长的人生旅程中,面对暴风骤雨时积蓄了比别人更多抵抗风雨欺凌的力量。军旅生涯,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如果能有下辈子,我还要做一名女兵,一名英姿飒爽的女兵。人生最美是军旅!

越来越多的中国老人将如何安置
古老文化瑰宝对话科技极客
邓小平在开国大典前后
“三钱”与“力学双子星”
潮州木雕,精工之下的市井风情
有一种音乐让人崇敬
人生最美是军旅
晒父亲
寂静的原乡
大院里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