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东未来局势仍难走出阴影

唐继赞 《 人民周刊 》(

    2018年,中东局势呈现热点持续升温和美伊博弈加剧两大特点。新一年中东虽然走不出乱局阴影,但也难以发生地区战争,可预见的五大看点亦存在变数。

    乱局升温不失控

    巴以局势升温。美国2017年12月6日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年1月16日冻结向巴难民提供的6500万美元援助资金;5月14日美驻以大使馆在耶路撒冷开馆。美国任性之举,推动巴以局势持续升温,引发长达数周的巴“回归大游行”以及加沙地带的以巴摩擦,酿成巴方重大人员伤亡。巴解组织2018年1月15日宣布,巴方暂停承认以色列,双方已达成的和平协议不再有效,巴方不再接受美国作为巴以和平进程的调解者。巴以、巴美关系2018年已降至冰点。

    也门人道主义危机加剧。2018年也门内战持续。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在萨那至荷台达一线南北对峙,重点是争夺荷台达。政府军目前已占领部分街区,但大部分城区仍在胡赛武装手中。荷台达战火大大加剧了人道危机。据联合国材料,也门目前已出现全球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全国大约2200万人口靠粮食援助生存。联合国10月16日警告称,也门的安全和经济状况如果再不好转,很快就会有1200万人濒临饥荒边缘。

    叙利亚危机仍然看不到尽头。2018年叙利亚危机总体进入尾声,战事规模缩小。上半年,政府军扫荡了盘踞在南部的反政府武装残余。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及其周边地区,被认为是除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外,被反政府武装占据的最后一块地盘。对巴沙尔政府来说,战场形势一片大好。不过,联合国主导的日内瓦和谈、俄土伊推动的阿斯塔纳进程以及俄罗斯独家发起的索契对话会,三大管道均未见实质性突破。

    沙特记者遇害事件令美国尴尬。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馆残忍遇害事件,引发国际舆论大哗。法德英都表示要对沙特实施制裁;一些美国议员也要求政府停止对沙军售。考虑到美国在沙特的利益,尤其是1100亿美元军售大单和4500亿美元投资许诺,事发50天后,特朗普才在一份白宫声明中表示,美国将继续“视沙特为坚定的伙伴”。这一表态遭到西方国家的一致谴责。

    大国博弈中东,地区强国争雄势头不减。在中东,美俄博弈依旧,但斗而不破。据美国叙利亚问题特别代表透露,美俄在叙已多次发生冲突,有时甚至是交火。不过,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沟通机制抑制了冲突蔓延。

    以色列和伊朗在叙利亚的军事较量,险酿一场战祸。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和迁馆后,以色列在与伊朗的较量中底气更足。5月10日,以国防军对伊朗在叙军事设施发动了突然袭击。土耳其和沙特,也在叙利亚和也门内战中不断表现自己的强势存在。

    美咬定伊朗以压促变

    2018年5月8日,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并决定分两批恢复对伊朗制裁。首批制裁8月7日重启,重点针对伊朗金属、矿产、汽车等领域;第二批制裁于11月5日生效,重点针对伊朗能源、金融和航运系统。为胁迫其他国家跟随其打压伊朗,美国还提出所谓连带制裁,即在制裁伊朗的同时对敢于继续同伊朗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伊朗经济支柱石油出口遭遇美国“封杀令”,出口应声减少40%。伊朗经济蒙受巨大损失,货币大幅贬值,物价频频上涨,失业率不断攀升,国民生活水平明显下降。

    面对威胁和困难,伊朗总体上能够团结一致,政府对国内局势也仍有较强控制力。民众虽对时局不满,但西方期盼的“伊朗之春”并未发生。

    特朗普上台以来,虽无明确的中东战略,但以伊朗为敌、遏制伊朗的政策日渐清晰。2017年特朗普首访中东诱发卡塔尔断交风波,拼凑“阿拉伯版北约”,目标指向伊朗;2018年退出伊核协议并恢复对伊制裁,手段不断加码;在叙利亚和也门的内战中,唆使以色列和沙特削弱和打击伊朗。

    应指出的是,特朗普吸取了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的教训,此番对付伊朗慎谈动武。白宫人士曾透露,特朗普对伊朗伊斯兰政权极不喜欢,但他在美伊博弈中不想使用军事手段,而是要通过经济制裁施压,促伊朗内部生变,以“不战而屈人之兵”。

    未来局势五大看点

    美伊之争走向何方?2019年上半年是美国全面制裁伊朗的关键阶段。届时,伊朗石油出口面临“归零”危险,美伊之争将更激烈。局势发展存三大可能:其一,伊朗屈服,被迫接受重谈伊核协议,按美国条件进行修改;其二,伊朗继续强硬,退出伊核协议,甚至铤而走险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其三,擦枪走火,美伊兵戎相见。不论出现哪种情况,伊核协议都会被废弃,伊朗经济或将受到致命冲击。伊朗能否扛住美国压力值得关注。

    巴以问题如何发展?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向媒体披露,美国可能在2019年初公布新的巴以和平方案。特朗普9月26日在联大会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说,可能在2至4个月内推出帮助巴以实现和平的方案。据透露,美方先前已邀沙特、埃及和约旦等国就方案进行磋商。巴方自2017年12月起拒绝参与。

    美国新方案,就是所谓的“世纪协议”。据媒体传出的消息,该方案也是通过和谈解决问题。不过,巴勒斯坦问题的三大核心耶路撒冷地位、巴难民回归、犹太人定居点均不在和谈议题之内。似可预见,如传言属实,“世纪协议”恐不会被巴方接受。2019年巴以问题如何发展,定会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焦点。

    叙利亚危机能否进入和谈阶段?持续多年的叙利亚危机已经进入尾声,但叙利亚问题能否从战争状态转入和平进程,还存在巨大变数。首先,内战还在部分地区持续,反政府武装在各自后台的支持下仍有一定抵抗能力。其次,在叙利亚问题上世界大国的博弈和地区强国争雄仍无停歇迹象。叙和平进程的三大机制短期内均看不到成功希望。此外,极端组织“征服阵线”还有一定战斗力,“伊斯兰国”仍有卷土重来的可能。因此,叙利亚危机进入和谈阶段仍有难度。

    也门危机能否缓和?过去三年中,联合国就也门问题主持召开了多次和谈,均无果而终。联合国主持的新一轮和谈12月6日起在瑞典举行,和谈10日取得进展,也门政府与胡塞武装代表就战俘问题达成一致。此轮和谈顺利举行,令国际社会对也门危机出现转机充满期待。

    沙特王室会否出现内乱?最近两年,沙特国内突发事件不断。2017年的两次废黜、2018年的“反腐”运动以及卡舒吉遇害事件,加速了王室内部的分裂。已83岁高龄的萨勒曼国王疾病缠身,对沙特王室来说,2019年也许是潜伏危机的一年。

    展望2019年,中东局势可能仍难走出乱局阴影。美俄恐将继续争夺并维持斗而不破;随着叙利亚危机进入尾声,地区强国沙特、伊朗、土耳其和以色列四国会继续争夺地区霸权;因“阿拉伯之春”自损内功而缺席中东博弈的昔日强国埃及,可能也会随着功力逐渐恢复出现在争霸的行列之中。

    以上因素决定了2019年中东地区仍难平静。可预见的是,尽管乱局依旧,但爆发一场新的地区战争的条件远未成熟,美俄均不愿或无力再打一场中东战争。

    (作者为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习近平纵论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2019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人道主义援助的中国力量
“放心阿姨”供不应求
“排队怀孕”,荒唐闹剧几时休
“红柳老人”刘铭庭
大山里的老愚公
蛇口故事
马克龙的“滑铁卢”
中东未来局势仍难走出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