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道主义援助的中国力量

本刊记者 钱敏 《 人民周刊 》(

    2018年12月22日晚,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附近的万丹省遭海啸袭击。截至12月25日,印尼西部海啸死亡人数已上升至429人,超过1400人受伤。

    灾害发生后,周边国家积极施以援手,这其中就包括中国。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表示,印尼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印尼巽他海峡发生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方高度关注。中方将通过红十字会等渠道,为印尼救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从“革命的人道主义援助”到“无歧视的人道主义援助”

    人道主义援助是指援助方在有关国家和地区遭受各种严重自然灾害或人道主义灾难的情况下,主动或应受灾国要求提供紧急救援物资、现汇或派出救援人员,以减轻灾区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帮助受灾国应对灾害造成的困难局面的援助方式。中国的对外援助分为人道主义援助和发展援助,并以人道主义援助发端。作为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道主义援助的原则、方式和管理等明显有别于发展援助,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独具一格的特色。

    最初,中国的对外人道主义援助是从帮助朝鲜、越南等周边国家开始的,按照援助内容、规模和形式划分,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从1950到1978年是“革命的人道主义援助”阶段,援助对象多为周边的社会主义国家,主要是支持他们进行反帝反殖民斗争,具有明显的政治倾向。以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为分水岭,之前的援助除通过国际红十字会提供的少量人道主义援助外,几乎都以双边援助的形式出现。

    1979到2003年,中国转入“务实的人道主义援助”阶段,这与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不无关系。这一时期,在“既要量力而行,又必须尽力而为”的思想指导下,对外援助的总体规模被压缩。而援助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周边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而是扩大到发展中国家,政治色彩淡化。同时,中国逐渐加大对国际救援体系的参与度,开始探索多边援助途径。

    2004年以后,中国进入“无歧视的人道主义援助”阶段。随着党的十六大召开,我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外交政策相应调整,对外援助规模逐年扩大,突破了地域和意识形态限制,初步建立起对外人道主义援助机制。在联合国和区域组织主导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中,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中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体的人道主义援助中,中国始终恪守反对人道主义干涉的根本原则,从不干涉救援国内政。

    中国对外人道主义援助的缩影

    就在此番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态援助印尼两个多月以前,中国政府已因地震海啸向其提供过一拨人道主义援助。印尼中部时间2018年9月28日18时02分,中苏拉威西省发生里氏7.4级强烈地震并引发海啸,受灾严重。9月30日,习近平主席向印尼总统佐科致慰问电,并表示印尼人民遭受灾害,中方感同身受,愿根据对方需要提供帮助。

    10月1日,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印尼政府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是2018年两会之后,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商务部对外援助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而成的国务院直属机构。印尼当地时间10月9日,首架满载中国政府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包机抵达印尼。应印尼方面需求,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物资包括帐篷、净水器、喷雾器、发电机等,并以包机的形式分五批次运抵。

    2017年底2018年初,肯尼亚遭受全国性大面积旱灾。2018年2月,总统肯雅塔宣布这场旷日持久的干旱为“国家灾难”,称270万人亟需粮食援助。应肯尼亚政府请求,中国政府3月27日签署向肯尼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换文,根据换文,中国承诺向肯尼亚提供2万余吨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据了解,这批粮食约合人民币1.5亿元,可为约140万受灾民众提供一个月的口粮。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据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官方平台2018年5月16日消息,彼时,肯尼亚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还发生了水坝崩塌等灾难性事件,造成近30万人无家可归。为帮助肯尼亚政府抗击洪灾,中国政府决定再次向肯尼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此外,饱受灾情困扰的索马里在2018年也不止一次接受来自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援助,包括帐篷、蚊帐和储水罐等。索马里人道主义事务与灾害管理部部长艾哈迈德曾在援助物资移交仪式上表示,每当索马里遇到困难之时,中国都向其提供宝贵支持和无私援助,这体现了索中人民坚定牢固的友谊,他称中国是“真朋友”“好伙伴”,索政府和人民真诚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

    以上只是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对外人道主义援助的缩影,类似实例不胜枚举。

    人道主义援助体现大国担当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政府不仅将提高国内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作为奋斗目标,还十分关心国际社会人权发展,多年来不断向受援国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据国务院新闻办2018年12月12日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介绍,仅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超过300次,平均年增长率接近30%。

    白皮书提到,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人道主义援助以支援发展中国家应对严重自然灾害为主,其中包括向遭受严重旱灾的一大批非洲国家、遭受特大风灾的孟加拉国等国提供紧急援助。2001年以来,中国逐渐加大对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体系的参与度,积极参与联合国机构主导的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活动,援助规模逐年扩大。

    白皮书介绍,自2004年以来,中国累计提供国际人道主义援助300余次,平均年增长率为29.4%。中国所提供的援助包括向东南亚国家提供防治禽流感技术援助;就几内亚比绍蝗灾和霍乱,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非洲埃博拉、黄热病、鼠疫等传染病疫情,伊朗、海地、智利、厄瓜多尔、墨西哥地震,马达加斯加飓风,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洪灾,美国卡特里娜飓风,智利山火,加勒比有关国家飓风等提供物资、现汇和人员等人道主义援助等;向朝鲜、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提供粮食等人道主义物资援助。

    以2014年3月西非多国爆发埃博拉疫情为例,中国向受灾地区提供了四轮援助,总额达7.5亿元人民币,派出专家和医护人员累计超过1000人次。

    此外,白皮书指出,中国不断制定并完善有关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法律法规和工作机制,重视加强与联合国机构和民间组织在人道主义援助领域的合作。1979年,中国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恢复了在联合国难民署执委会的活动,并多次向其捐款捐物。中国红十字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福利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社会团体、民间组织和一些企业甚至个人都参与其中,切实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切实维护人权的真实愿望。

习近平纵论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
2019年经济工作这样干
人道主义援助的中国力量
“放心阿姨”供不应求
“排队怀孕”,荒唐闹剧几时休
“红柳老人”刘铭庭
大山里的老愚公
蛇口故事
马克龙的“滑铁卢”
中东未来局势仍难走出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