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探索金融服务新路径

农行陕西省分行服务三个经济发展纪实

包迪 吴建轩 高海霞 《 人民周刊 》(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5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作为内陆省份的陕西走向了我国对外开放的前沿。陕西省委提出以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为突破口,着力打造新高地、拓展新空间,进一步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加快打造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使对外开放成为陕西在新时代追赶超越发展的新优势。

    追赶超越是中央为陕西作出的科学定位,“五新”战略任务为陕西确定了发展目标,“三个经济”是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抓手,是实现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的最佳路径。

    近日,省委领导在接见农行陕西省分行负责人时,充分肯定了农业银行近年来支持全省“三个经济”建设所做的工作:陕西农行点多面广、服务半径大、服务群众多,近年来,农业银行在服务陕西经济发展、支持实体经济和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三农”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工作有力、成效显著。省委领导要求,农业银行要把握住陕西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在全省金融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努力在金融创新中探出新路子。

    农行陕西省分行负责人表示,陕西省农行新一届领导班子将带领全行员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认真贯彻陕西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三个经济”建设,努力助推新时代陕西实现追赶超越。

    近年来,农行陕西省分行在农总行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强化助推“三个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城乡联动优势,深化经营转型、强化业务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积极支持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和实体经济发展,利用信贷资源和产品、网络渠道、服务优势,为陕西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融资融智、铺路架桥。先后荣获“支持陕西经济建设优秀金融机构”“陕西地区优质服务银行”“数·造未来2018年银行区域服务力口碑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陕西省创新管理示范单位”等多项荣誉。

    支持交通业  让“两套马车”并驾齐驱

    农行陕西省分行以陕西省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和发展丝路经济、建设“交通物流中心”为首的五大中心为契机,及时调整信贷投向,大力支持全省公路、铁路网“两套马车”并驾齐驱,促进陕西加快打造承东启西、开放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截至2018年11月末,累计向全省公路投放资金466亿元,支持29条高速公路、2466公里建成通车,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49%;支持2.8万公里农村公路修改建,占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的17%。累计向铁路投放资金近200亿元,支持了18条里程近4000公里铁路项目建设。

    该行全力加大对陕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了延延、西咸北、黄延、安平、咸旬、山柞、平镇、铜黄、宝鸡过境线、三星快速干道等18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公路行业用信总量增加显著,目前余额为407亿元,较2013年末新增306亿元,贷款增量、增幅均居同业首位。

    结合陕西铁路发展规划,该行以加大项目信贷支持力度为切入点,建立立体化营销服务体系,配置专项信贷计划,优化铁路行业贷款审批流程,在“细、实、快”上做文章、在“拼、抢、挖”上下功夫,实现了金融支持铁路建设的新突破。

    该行公路、铁路行业贷款连续多年保持高位增长,为陕西纵横交错的公路、铁路网密织了畅通、强壮的骨架。

    服务旅游业  使门户更加开放

    农行陕西省分行制定实施了《关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实行对外汇客户授信、用信更加灵活宽松的政策。在陕西自贸区范围内设立14家经营机构,形成“1+3+N”的自贸金融服务网络体系。该行还结合自身特点和优势,以服务文化旅游、教育科研、硬科技、军工资源等为方向,积极助力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和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建设,累计向文化旅游、城市管廊、地铁建设、高科技型企业等多个行业累计发放贷款500余亿元。

    近年来,农行陕西省分行抓住“一带一路”促进陕西旅游腾飞的历史性机遇,将旅游产业发展作为金融服务的重点之一,与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签署总额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向重点旅游项目及符合陕西省发展战略要求的重大旅游项目提供更加及时周到的金融支持,着力打造“全域旅游BMP信息管理平台”。

    围绕服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该行以“旅游百县”专项营销为突破口,重点支持旅游县、旅游景区、旅游新业态发展。结合陕西区域特色,该行全力拓展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以及列入国家旅游局优选名录项目等,重点支持旅游开发等绿色项目。累计向华山、法门寺、牛背梁、乾陵等景区投放贷款17亿元,对全省72个4A级及以上景区金融服务覆盖率为51%,其中5A级景区金融服务覆盖率达100%。

    以金融服务“旅游+”为抓手,通过一卡通系统、自助售票机、POS机等产品开展综合营销。截至目前,已成功为华山及黄帝陵上线自助售票机及BMP终端系统,为华山索道上线自助售票机,为白鹿原上线一卡通系统,有效提升景区客户接待能力。

    培育线上金融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农行陕西省分行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大力发展线上金融,积极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改进业务模式、缩短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受到客户好评。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积极破解农户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专门为农民推出无抵押无担保的线上融资产品——惠农e贷。截至2018年11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超过22亿元,受益农户近3万户,达到县域全覆盖,得到地方政府、广大农户的肯定和好评,周至县、鄠邑区等政府先后赠送铜鼎、锦旗表示感谢。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该行创新推出一批特色互联网金融服务。在西凤集团落地个性化、定制化供应链互联网融资产品“数据网贷”,核定整体授信额度达3亿元,已成功授信客户20余户,授信额度6000多万元。还推出“微捷贷”业务,运用大数据分析构建了云评级、云授信和云监控模型,打造客户申请、贷款审批、贷后管理全流程线上运作的贷款模式,真正实现小微企业融资的“秒申、秒审和秒贷”。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向400多户企业发放“微捷贷”1.6亿元。针对房贷、公积金和贵宾客户创新推出“网捷贷”业务,发放贷款1.7万笔、15.3亿元,使客户足不出户实现线上借款和还款、实时到账,满足了居民消费升级信贷需求。

    除此之外,为简化企业申贷条件和业务流程,该行甄选优质纳税小微企业,上线纯信用贷款产品“税银通”;为轻资产科技型企业提供“科创贷、秦科贷”;为货车帮平台注册司机开办“ETC充值贷”,丰富的线上金融产品创造了新供给、带动了新需求。

    践行责任担当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三农”

    农行陕西省分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立足特色农产品资源禀赋,积极服务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级、省级示范社,以及经营规范、实力较强的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不断壮大“三农”客户群体。截至2018年11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471亿元。

    深入推进金融扶贫产品和模式创新,在56个扶贫重点县设立物理网点195个,设立“金穗惠农通”服务点1.06万个,布放电子机具1.78万台,实现金融机具乡镇全覆盖,56个扶贫重点县支行贷款余额462亿元,较年初增加42亿元。多次被陕西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评为扶贫工作优秀金融机构。

    成绩来之不易,实干促进发展。今后,农行陕西省分行将紧紧抓住当前陕西加快追赶超越的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贯彻执行“五新”战略任务,服务“三个经济”,充分发挥自身点多面广、城乡双轮驱动的优势,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新时期陕西追赶超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银行“理财子公司”来了
公众号暴富神话
探索金融服务新路径
安踏狂奔
掘金消费级AR市场
租来的生活
“嫦娥”探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