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廉洁文化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中共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苏振 《 人民周刊 》(

    2018年元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二次全会报告中指出,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一个相互融合、相互作用、有机统一的整体,“三不”思想一以贯之的深入推进,体现了党中央对执政党建设规律、反腐败工作规律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有力地指引着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前进方向。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持续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强化不敢、知止氛围,在强有力用好“问责”这个利器的同时,深挖廉洁文化因子,培植廉洁文化元素,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根基,为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辟新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2018年10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54808起,处理党员干部3495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6428人。以世所罕见的力度、广度、深度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凸显。新修订颁布的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90余部党内法规,既对不想腐提出了正面倡导,又为不能腐划出了红线,猛药去疴、利剑高悬,让胆敢腐败者在严格监督中无机可乘。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只有厚植不想腐的土壤根基,才能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下根来。从2013年起,党中央持续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有力举措,都是希望通过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主观世界改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教育,牢记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四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从而实现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统一。

    汲取丰厚的传统文化遗产,让廉洁文化入土扎根。早在《周礼》就记载着“廉吏”的六条标准:“一曰廉善,二曰廉能,三曰廉敬,四曰廉正,五曰廉洁,六曰廉辨。”被称为“断以六事,以廉为本”。《大学》讲“三纲领”即“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曾文正公家训》《朱子家训》《了凡四训》等,强调廉政为民、清白家风、传承孝道,等等。可见,中华传统廉洁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根深叶茂。

    从古到今,伴随着政权文化的发展,廉洁文化油然而生。廉洁文化是指在社会群体中,由政府倡导的与主流文化相适应的价值观、道德观以及相应的行为模式。具体来说,就是在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生活中,遵守公认的社会规范,在社会群体中逐渐被认同、被普遍化的以廉洁为导向的认知模式与行为模式。

    廉洁文化作为一种社会文化体系,在抵制腐败观念、遏制腐败行为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社会功能。“物需自腐,而后虫生。”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与党的宗旨水火不容。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利于拒腐倡廉观念的形成,有利于遏制腐败风气的蔓延,有利于控制腐败行为的发生。改革开放以来,在传统优秀文化的滋养和引领下,廉洁文化在创建廉洁服务型政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社会文明向上向善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挖家风家训家教内涵,将“懿德”基因羽化为一种廉洁境界。明代王阳明曾说,周代论富强不如秦,论广大不如汉,却能绵延八百年,正是它醇美的风俗使然。风俗一旦形成,便成为众人遵守并维持的约束力量,且具有强劲的惯性,能够持久发生作用。而风俗形成的基础都是以家训智慧为雏形,所谓“人必有家,家必有训”,自古及今,源远流长。永定区作为张家界市委市政府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的主战场,其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全市经济社会的创新进步和长远发展。

    永定区纪委监委在以霹雳手段惩治腐败的同时,创新运用家风家训家教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渗透及潜移默化作用,深挖永定区苏木绰地区“耕读传家、忠孝清廉”好家风好传统内涵,以王家坪镇马头溪村为廉洁文化“三进”示范点,开展“悬挂一块家训牌,讲好一个家风故事,创作一首好家风歌曲,演好一台廉洁戏剧”“四个一”活动。在该镇石堰坪创办全市第一个“廉政文化示范户忠孝堂”,省、市、区纪委的“廉政文化进村现场会”多次在该村召开。以苏木绰地区耕读传家好家风为依托,自创全球首支三语好家风歌曲MV《哎咯咱的作数》,被中央、省、市20多家媒体推介报道。打造马头溪廉洁文化进农村示范基地,并入选全省最美廉洁文化示范基地。将该镇石堰坪村作为全区“创建好家庭实施好家教传承好家风”活动示范点,以点带面,十指联动,进一步提升全区广大党员群众的家文化素养,增强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意识,弘扬优良家风,积极营造“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社会氛围,构筑“不想腐”的行为自觉。

    目前,永定区90多个区直单位、24个乡镇(街道),2000多名科级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诺书2000余份,提炼家风家训3000多条、家风故事100余个。每逢传统端午、中秋等节假日,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开展“过佳节、晒家风、话清廉”交流谈话谈心活动30多次,全区上下遵规守纪、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丰富载体创新形式,打造“廉洁文化+”特色品牌。“通过这次参观,不仅触动我的灵魂,也唤醒了我对自由的珍视。”在永定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参观的该区四都坪乡纪委书记李娜如是说。

    该基地是由永定区纪委率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在全市创建的首个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主题展馆。展厅内不仅展示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清廉家风等内容,还设置触摸警示钟、党性自检等环节,助力警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廉洁自律意识。 

    这是永定区固化廉洁文化建设载体的一个大胆尝试。在弘扬廉洁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同时,结合“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年”主题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借助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家界阳戏的表演形式,融合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廉政教育宣传,特邀多名国家一级编剧、著名演员编排了全市首部大型现代廉政阳戏《全家福》,以一张30年前的“全家福”照片为由,演绎一个曾经让家庭和亲人引以自豪的“励志明星”“成功典范”,却在金钱的诱惑下跌入了贪腐深渊的故事。贪念私欲让“全家福”跌入了“全家哭”“全家苦”的结局。该剧以独特的角度和开阔的视野,给观众以强大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表现了贪腐对人民群众、当事人家庭的伤害,敲响了振聋发聩的警钟,为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守纪教育课,营造了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该剧已经深入全市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巡回展演300多场次。

    一点一滴养成习惯、久而久之积淀形成,文化建设也需要完善的制度作为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定区把廉洁文化建设列入日常性制度安排,围绕干部工作态度和方式,出台了《维护群众利益“十不准”》《永定区干部作风“八严禁”》等制度。区纪委与全区2000多个科级干部家属签订“廉内助”承诺书,并建立区纪委书记、副书记谈心谈话、家访制度。联合区委宣传部开展“先锋引领”树贤活动,同区妇联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把廉洁文化融入政治文化建设,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不断增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性、坚定性。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
以创建“双报到双服务”提升社区党建水平
用廉洁文化激发“不想腐”的内生动力
推动开放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宝贵经验
人工智能与文艺新形态
“修昔底德陷阱”是一个话语陷阱
重视金融科技在金融发展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