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目标

杜季哲 《 人民周刊 》(

    日前,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在山东济南南郊宾馆蓝色大厅开幕。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民营企业如何坚持改革开放,如何坚定发展信心?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宏表达了自己的切身感悟。 

    “民营企业又迎来一个大发展的春天。”之前张建宏作为5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会上听到的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6项利好政策,让他倍感振奋的同时也更加明确企业的发展定位——“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目标”。张建宏表示,“我认为一个民营企业必须要把自己的产业,把自己的企业,把自己的战略定位和国家民族的利益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企业才会有竞争力,企业才会有未来。”

    回顾东岳集团31年来创新发展的历程,张建宏认为,改革开放让东岳有机会进入发达国家垄断的行业,通过自主创新在新材料、新能源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为国家在国防安全、产业安全方面赢得了核心技术。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民营企业要自觉将企业发展与国家需求、民族复兴紧密联系起来,坚持改革开放,坚定发展信心,接力改革伟业,担当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

    近年来,东岳集团围绕“两个替代”搞研发,即用高端氟硅新材料替代传统材料、用国产高端材料替代国外同类产品,以此争夺国际市场话语权。其中燃料电池膜、氯碱用离子膜均取得重大突破,氯碱膜历经十多年连续攻关,新一代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过去两年,东岳先后研发出改性悬浮树脂、高速挤出级FEP、太阳能背板膜等29个新产品,打造了PVDF高新技术产业链,不断将氟硅材料推向高端。

    张建宏介绍,1998年东岳与清华大学合作上马新型环保制冷剂,已经发展到全球装置规模第一;2001年冒着巨大风险,投资进入“塑料王”聚四氟乙烯领域,15年走过了国外同行企业50年的路,在高铁、大飞机、航天、军工等领域替代进口和传统材料;氯碱工业的芯片离子膜、氢燃料电池的芯片质子膜,都是国外企业的“卡脖子”项目和产品,最终都转化成了东岳的核心竞争力项目和产品……张建宏表示:“这么多年的创新让我体会到,国外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大型国有企业能做到的,我们山东的民营企业同样能做到。”

    他还提到,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之后,山东省委、省政府连夜研究推出八条改革举措,紧接着11月2日刘家义书记主持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听取民营企业当前遇到的困难,现场由相关部门落实解决措施,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此外,山东省内“店小二”“保姆式”“一次办好”等先进服务理念的建立,“45条”新政的出台,也让他感受到了山东企业、山东企业家和山东人的骄傲和自豪。“从一个小企业成长为一个园区、一个产业链,山东对东岳、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空前。”他诚挚地向在场企业家发出了邀请:“我们山东对民营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的环境很好!来山东,必然有好的发展!”

    张建宏说,未来在人才整合、平台建设方面,东岳将实现全球资源配置,打造行业一流的研发平台。在氟硅材料领域,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逐步实现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

用企业的健康发展回报国家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目标
喜茶的“焦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