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施耐德”赋能数字化经济

方玉 《 人民周刊 》(

    继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的工业革命之后,制造业正在进入新一轮由数字化和智能化引发的工业革命。当下,中国经济也正经历由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新理念和新商业模式,有望为产能过剩、增长乏力的传统经济带来机遇与希望。

    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认为,当下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整体处于初级阶段,数字化目前被作为一个降低成本的管理工具,通过效率提升以期获得真正的商业模式的转型。在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看来,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新的技术语境下的商业竞争,也是技术变革大时代赋予传统企业的机遇。

    作为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施耐德电气早已在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域进行了相关布局。2016年,施耐德电气发布新一代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面向楼宇、数据中心、工业和基础设施四大终端市场,帮助全球客户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

    目前施耐德电气以“数字化领导者”为目标的战略转型已经小有成效,每年约50%的营业收入来自赋能数字化经济。

    IT+OT?深度融合

    IT(信息技术)与OT(运营技术)真正深度地融合对于企业来说一直是待解的难题。随着数字化转型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尝试用信息技术改良原有的操作与流程,以提高生产效率。但现实往往是,企业花费了巨大的成本开发或引入一套新的系统,由于目标不明确、流程连接不畅等问题,对于提升生产效率毫无帮助,反而造成巨大浪费。

    “无论施耐德电气自身的实践还是客户的转型都表明,数字化至关重要的都是IT与OT的融合。”

    对此,尹正表示,要使IT技术真正赋能OT技术,甚至赋能整个数字化经济,有四个方面非常重要。第一,是否具备庞大的架构和灵活的架构;第二,对OT技术是否具备专业的理解;第三,所拥有平台是否足够开放;最后,是否具备工具提供给客户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早在10年前,施耐德电气正式推出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它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涵盖了完整架构、专业技术、开放生态圈和全生命周期管理工具。过去两年,施耐德电气将EcoStruxure与更多IT技术和好的OT技术结合起来,使IT技术真正赋能OT技术。

    以基于EcoStruxure架构的透明工厂解决方案为例——该架构以精益运营为核心设计基础,以数字化和自动化技术为辅助,通过覆盖互联互通的产品,边缘控制以及应用、分析与服务层的完整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用户打造“透明+融合”的工厂架构,真正实现了从数据采集、分析再到决策辅助的完整过程,实现工厂端到端的、全生命周期的透明制造,以及能耗的透明可视化,用数字化快速赋能客户,实现全面的运营效率提升。

    目前,施耐德电气在全球有两万多名系统集成工程师和开发者与施耐德电气客户合作。在重工行业、轻工行业、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以及成千上万的楼宇、医院等诸多领域,施耐德电气和合作伙伴一起,各显专长,把IT技术和OT技术做了很多融合性举措。

    在智能楼宇行业,通过基于物联网、开放、可交互的EcoStruxure架构,施耐德电气中国团队为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提供了楼宇管理平台及无缝集成的电力管理系统,将该建筑整体能耗降低20%,并通过了美国LEED金级和国内GBL二星双认证。

    在工业领域,作为钢铁行业首个正式入围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示范项目,宝钢股份的1580热轧智能车间,通过施耐德电气优化车间互联互通性的方案,将行车全自动投入率稳定在98.5%以上,共减少全部20个行车操作工和地面库管理人员,成为全球首个无人值守智能车间的吉尼斯纪录保持者。在此基础上,宝钢的日均产能提升15%—30%,增至10500吨。

    尹正表示:“无论施耐德电气自身的实践还是客户的转型都表明,数字化最至关重要的都是IT与OT的融合。这就是施耐德电气在数字化和电气化深度融合上的技术和实践,保证大家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能感受到‘Life?Is?On’。”

    开放生态  合作共赢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企业无法单独实现可持续增长,需要合作伙伴的帮助来形成生态系统。埃森哲2018年发布的报告《未来增长的基石:生态系统》调查了来自全球不同行业的1250位商界领袖,其中84%的商界领袖都认为,建立生态系统,与其他公司共同分享数据、客户、技术和行业知识——是其战略的关键。

    尹正表示,施耐德电气的客户往往会选择多家合作伙伴,他们更希望与一个更加开放的生态圈、平台或者社区进行合作。施耐德电气完全尊重并且满足客户的灵活选择。

    施耐德电气构筑了一套完整的以新技术驱动的生态系统。数据显示,新一代EcoStruxure发布至今,已经部署在全球超过48万个安装现场,在云端管理着超过160万份资产,超过2万名开发者和系统集成商支持该架构,更多的创新将来自施耐德电气与不同领域伙伴的合作。

    在荷兰,施耐德电气为德勤的新建办公楼The?Edge提供了全套的配电、楼宇自控、灯控系统等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服务,同时也对其开放EcoStruxure平台,使得第三方的合作伙伴可以将施耐德电气的楼控数据与第三方的照明数据等其他数据整合,提供给楼宇管理者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

    施耐德电气构筑了一套完整的以新技术驱动的生态系统。

    “构建生态不仅需要技术,更多的是一种企业文化的表现。”尹正表示,“施耐德电气的文化是比较愿意合作的,我们愿意开放,愿意做生态圈,愿意有一个更大的朋友圈。”

    正如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马跃所言:“当今工业领域用户的需求不是施耐德电气一家能够满足的,归根结底施耐德电气是一家软件和自动化公司,而真正懂客户应用的是客户本身和这个行业中的服务商,只有将大家的智慧集中起来,将数据、洞察与赋能技术结合起来,才能把数据的价值真正挖掘出来。”

    尹正说:“目前,我们(的企业)只用了约10%的数据,如果我们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利用数字化技术,就可以实现从被动到主动,从只是在现场到远程和移动,从原来只是车间级实现企业级,从落后的计算能力到更先进的计算能力,包括人工智能。这是未来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方向,也是施耐德电气的未来愿景。”

未来的金融科技
“施耐德”赋能数字化经济
新消费时代下的新消费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