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遨游中国八大避暑内陆湖

付冰冰 《 人民周刊 》(

    一千年前,游历了一天洞庭湖的北宋文人范仲淹写下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句。

    这段体现其人生哲学的古文出自《岳阳楼记》,在这篇古文中,人们不仅能看到洞庭湖的四时风景,也能隔着时空交错的湖岸,读到范仲淹关于人生的感悟。湖泊像是一位慈母,她不仅拥有美丽的风景,也拥有温柔的力量。三伏已至,就让这份力量驱走酷暑、带来清凉。

    一、吉林长白山天池

    天池位于吉林省长白山主峰白头山顶,系中朝两国界湖,是火山喷发后自然形成的火口湖,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三江之源。像一块瑰丽的碧玉镶嵌在雄伟壮丽的长白山群峰之中。天池略呈椭圆形,形如莲叶初露水面。天池实际湖面高度为2194米,是我国最高的火口湖,不愧有“天池”之称。湖水面积为9.8平方公里,湖水平均深度20米,最深处达373米,是我国最深的湖泊。天池被巍峨陡峻的16峰环抱着,其中海拔在2600米以上的有五座,以白云峰最高,海拔2691米。16座奇峰嵯峨耸峙,姿态各异,座座虎踞龙盘,气势雄浑。“处处奇峰镜里天”,天水相连,云山相映,云中有山,水中有云,倒映在湖水中的岚姿云影是一幅绝妙的泼墨丹青,令人叹为观止。

    二、台湾日月潭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著名风景区,在中部南投县丛山中。水面海拔760米面积7.7平方公里,最深27米。潭中有小岛名珠仔屿,海拔745米。岛北为日潭,岛南是月潭,以水面轮廓近似日月而得名。旧时台湾八景之一“双潭秋月”即指此。夏季七月平均气温22℃左右,是避暑胜地。山腰湖畔寺庙楼宇甚多。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从南京天禧寺劫走的玄奘部分遗骨供奉于此。寺西有孔雀园,园内有孔雀等珍禽,孔雀经过训练,能表演跳舞、开屏和敬礼。文武庙在孔雀园前、潭北山腰,从湖岸踏过三百六十五级石阶可抵。文武庙雄伟庄严,主祠供奉文武二圣——孔子和关公。

    三、西藏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当雄县和班戈县之间,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1940平方公里,是藏北高原最大的湖泊,是中国仅次于青海湖的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著名大湖。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据科学考证,纳木错是第三纪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时凹陷而成的大型构造断陷湖。纳木错以优美独特的山水风光而著称。湖中有三个岛屿,东南岸有伸入湖中的半岛,都发育成岩溶地形,有石柱、天生桥、溶洞等自然奇观,绚丽多姿。在湖的左侧,有一座特别显眼的银白色雪峰,那就是海拔7111米的念青唐古拉山顶端。春暖之际,成群的野鸭飞至岛上产卵育雏,为湖山增添无限生机。虔诚的佛教徒们把纳木错奉为“圣湖”,每年藏历五六月份,都有不少佛教徒前来转经朝佛。

    四、云南洱海

    云南著名的风景区之一。古称叶榆泽、洱河、昆弥川。在云南大理、洱源两县间,以湖形如耳得名。为断层湖,长约40公里,东西平均宽度约7—8公里,面积250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980米,最深21米。西汇点苍山麓诸水,冲积为肥沃的大理平原。北纳?苴河,湖水由下关市流出,汇合漾鼻江,注入澜沧江。洱海景色妩媚迷人,四季天光山色变幻无穷。有“三岛”“四洲”“九曲”之胜。洱海周围名胜古迹甚多,有海西岸的崇圣寺三塔,阳苴咩城遗址以及蝴蝶泉,南岸下关市的洱海公园,湖中金梭岛上古南诏国避暑宫遗址等等。湖水碧绿,波光粼粼,与西岸苍山积雪相辉映,组成大理地区“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绮丽风光,闻名遐迩。

    五、黑龙江镜泊湖

    镜泊湖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市西南百余里的崇山峻岭中,地处松花江重要支流牡丹江的上游。由玄武岩流雍塞牡丹江河床而成,是我国最大的山地堰塞湖。镜泊湖周围山峰海拔1000米左右,湖面海拔351米。湖水碧绿,清澈如镜,水量稳定,湖岸森林茂密,资源丰富,风景壮丽。“群山环抱翠湖青,水溢泉流波自平”。夏秋时节,湖区内花红水碧,鱼跃禽翔,一派恬静秀丽的大自然风光。其中的吊水楼瀑布、白石磖子、大孤山、小孤山、城墙磖子、珍珠门、道士门、老鸹磖子等被称为“镜泊八景”,名闻遐迩。镜泊湖水产丰富,湖中生长着几十种鱼类,湖鲫最有名,鳞橙鳍红,肉美味鲜。镜泊湖附近还有许多文物古迹,如唐代渤海国上京龙泉府故城遗址、城子后山城遗址、舍利塔遗址、兴隆寺等,另有地下森林、地下溶岩洞等。

    六、山东大明湖

    大明湖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区北部。与千佛山、趵突泉为济南三大名胜。由珍珠泉、芙蓉泉、王府池等泉水江成,出小清河,注渤海。面积46.5公顷,周长4.25公里。湖水潋滟,荷柳相映,亭榭楼阁点缀其间,素有“四百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之誉。历史悠久,名流荟萃。胜迹有纪念明兵部尚书铁铉的铁公祠、南宋爱国词人辛弃疾的稼轩祠,宋代文学家曾巩的南丰祠;珍藏历代石刻的遐园;湖北畔有著名的古建筑北极阁,以及湖中历下亭,湖西北岸小沧浪等。新中国成立后,经疏滩、整修,辟为公园。

    七、青海湖

    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古称西海,蒙古语称“库库诺尔”,藏语称“错完布库”。古青海湖面积很大,后经千万年的历史变迁,渐渐缩成现在的规模。青海湖周曾是古代战场,一片荒凉,如今已一改旧貌,有公路、铁路沿南北两岸西进。青海湖景色四季各异。春夏,山清水秀,百鸟争鸣;严冬,白雪皑皑,湖面冰封;晴日,碧空白云,水天一色;阴天,云海苍茫,惊涛拍岸。湖中有中外驰名的鸟岛,每到春末夏初,数十万候鸟集群而至。它们在这里栖息繁衍,或翱翔于蓝天,或嬉戏于碧野,或追逐于沙滩,熙熙攘攘,蔚为奇观。直到深秋季节,群鸟方离岛南飞。湖东是日月山,湖西是橡皮山,湖北是大通山,湖南为青海南山。自山下至湖畔,是广袤苍茫的千里草原,烟波浩淼,山水绮丽,构成山、湖、草原为一体的壮美风光,历来是青海著名风景旅游胜地。

    八、湖南洞庭湖

    位于湖南省北部,北连长江,南接湘、资、沅、澧四水。面积2740平方公里,号称“八百里洞庭”。在远古时代,洞庭湖区与湖北的江汉平原同为雪峰山脉的陷落部分,称作“断陷湖盆”。由于这一带地势低洼,长江以及湘、资、沅、澧四水从上游流至此处后,河道迂回曲折,泥沙不断沉积,以至江水四溢,逐渐形成巨大的水乡泽国。为我国第二大淡水湖,素有“鱼米之乡”的誉称。洞庭湖烟波浩淼,港汊纵横,渚清沙白,芳草如茵,古往今来,历朝历代,对它的记载和描绘无尽其数。战国时代伟大诗人屈原在诗歌中反复吟咏过美丽的洞庭湖,如《离骚》中有“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之句,可知战国时已有“洞庭”之称。洞庭湖水天一色,风光卓绝,胜迹无数。千百年的名胜岳阳楼、慈氏塔、鲁肃墓、二妃墓、君山、柳毅井等散布在湖畔。其中君山、岳阳楼最负盛名。泛舟湖上可饱览“衔远山,吞长江,浩浩荡荡,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湖光景色。洞庭湖盛产鱼虾,自古为我国淡水鱼著名产地。洞庭银鱼银白透明,蛋白质含量丰富,味极鲜美,历史上即颇负盛名。另有洞庭湖中的湘莲,颗粒饱满,肉质鲜嫩,历代被视为莲中之珍。君山茶自唐代即被列为贡茶。洞庭湖素以宏伟、富饶、美丽著称于世,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

文化大师的节俭家风
梁启超的手足亲情
救生衣为何没能救生
遨游中国八大避暑内陆湖
莫让疼痛变癌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