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找准问题吃透矛盾 对症下药抓改革

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委书记 周连华 《 人民周刊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今年正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在进入新时代的关键历史节点上,要深入、有序、协调推进改革,就必须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思想。要坚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淄博市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动真碰硬抓改革,真督实察促落实,坚决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一把手”亲力亲为抓改革。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过的都是险滩,啃的都是硬骨头。能不能推进改革,能不能动真碰硬,是对领导干部的现实考验。淄博市委将压紧压实“一把手”责任,明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重要改革直接部署、重要方案直接谋划、关键环节直接推动,带头认领压力最大、困难最多、情况最复杂的改革任务。确定市及区县135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领改革难点重点事项178项,并逐项制订改革方案和推进台账,带动全市各级抓改革、解难题、谋发展、促落实。

    坚持聚焦难点痛点堵点抓改革。淄博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产业结构重、产业产品层次低、安全生产压力大、能源资源消耗大、污染排放量大,转型的拦路虎阻抗很突出;有的党员干部对传统发展路径存在依赖惯性,有的畏难发愁、等待观望,有的只看到当前的收入效益,不想转、不愿转,还有的官本位思想重,服务意识差,作风不扎实,干事不担当。对此,淄博梳理出26个突出问题和13个方面体制机制障碍,制定出45条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围绕高质量发展,集中做好传统产业高端化、动能培育新兴化、产业结构轻型化、经济发展绿色化四篇文章,着力打造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和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放权减证、流程再造、精准监管、体制创新、规范用权”五大改革任务,努力做到网上审批事项“零跑腿”,当面办理事项“一次办好”;围绕保障改善民生,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农村旱厕改造和便民农贸市场建设等“三改三建”工程,深入解决上学难、看病贵等民生问题;围绕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组织到深圳、佛山、珠海等城市对标学习,强力推动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思维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导向,努力把视野拓宽、把理念更新、把痛点解除、把堵点打通。

    坚持真督实察抓改革。坚持改革部署延伸到哪里,督查问效就跟进到哪里,坚决破除“落实不力”。强化“六个一”督察制度,对改革事项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个率先突破”任务,一月一调度、一督察、一排名、一通报、一宣传、一会诊,倒逼任务落实。对重大工作事项实行清单制、告知制、督查制,每月召开市党政班子联席会,调度分析上月工作情况和下月工作重点及措施,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见实效。

新时代干部要有新担当
找准问题吃透矛盾 对症下药抓改革
从人民公社到中国特色住房合作
加强党对乡村振兴的集中统一领导
加快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新时代:全球环境治理中的中国实践
我国古代德治思想述要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