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梨花深处里 心系民众情

记云南省通海县九龙街道大梨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光焰

本刊记者 郭思远 / 实习生 董艺璇 / 通讯员 姚锋 《 人民周刊 》(

    “人都要满怀一颗不忘本的初心,我将自己的漫漫人生路上看似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小选择,其实真正想做的是以智慧成就一心为民谋福祉的大人生。”这不仅是云南省通海县九龙街道大梨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光焰朴实的话语,工作的准则,也是他人生的写照。

    素有“云南明珠”之称的通海县,是杞麓湖畔的湖积平原上的一块宝地,十多年前的通海县发展的欣欣向荣,可过去由于书记、主任互相推诿,发展停滞不前,村容村貌脏乱差,一户多宅问题突出。如今通海县的大梨社区,已经从过去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后进社区变为通海县学习的榜样。这一切变化,均源自两年前李光焰的当选。

    把“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当作座右铭的李光焰,从2016年4月开始担任九龙街道大梨社区党总支书记的那刻开始,就用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初心和担当,用心用情用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情怀。

    带“初心”出发

    雷厉风行的李光焰,凭借多年的专业与品质跻身于通海县建筑行业翘楚,每年在建工程产值达1亿元以上,在生意场上可谓风生水起,是九龙街道大梨社区家乡人民眼中声名远扬的成功人士,2016年的换届选举中,他突然摇身一变,成了社区党总支书记。时过境迁已两年有余,李光焰一直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大队支书第一人”。

    任职以来,李光焰狠抓精神文明建设,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作风,提精神,抓廉洁,促公正,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方式。在大梨社区,他谈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如何抓精神文明、统一思想的一件件小事。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李光焰心里有本明白账,装的是全社区人的事,“只有一支具备优秀素质的党政班子干部队伍,才能带动更多的人向中国共产党靠拢,才能带动更多的人为人民群众服务,才能真正做出能助推社区居民发展致富的事来”。他把强化党员管理制度工作抓紧抓实,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和谐发展,走乡村善治之路”等关键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严格考勤制度,强化党员管理制度,创新总支委员测评制度,严禁“酒会,还创新了党课形式,活用了“互联网+党建”方式。

    “当一名党员无比光荣,又责任重大。”目前,大梨社区在李光焰的带领下,普通党员从学习的“旁观者”变成直接参与者,极大地提升了党员学习的热情,党员们争当先进的激情也被激起了,用制度来管理大梨社区,不仅带动党员热情,也起了模范作用,带动了群众的积极主动性。

    让行动落地

    “我的愿望就是让社区治安环境变得更好,矛盾纠纷更少,邻里关系更和谐,群众满意度更高。”此刻,李光焰的眼里闪烁着柔情的目光。“群众的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的收入持续提高了。但是,群众的居住条件,不是很理想;群众的出行,也很不方便。”李光焰在心里盘算着如何改善环境。

    他带领群众积极开展积极开展“云南省卫生村”“县文明社区”创建工作,重治理,开展“环湖党建”,对辖区内红旗河、大梨树沟等6条河道开展长效性保洁,将10名联防队人员纳入工作小组,对社区日常环境卫生进行巡逻;勤修路,积极打造贯穿社区东西的23米中轴线,拓宽12米进村主干道,打造良好的社区交通环境。

    李光焰常说:“假以时日,梨花盛开的地方——大梨,将用她悄然寂静的一抹雪白为你洗涤心灵的尘埃。”他在社区主要干道上装点代表纯洁、干净、担当的梨树(预计种植数量达千余株),彻底改变了原来村级活动场所“脏、乱、差”的面貌。

    建文化之地

    清晨,走进通海县的大梨社区,阳光洒在屋檐上,风声如水汩汩,诉说着古色古香的青石板、文化廊。“党建文化长廊是书记来了之后,改造外围墙,重新铺上青石板打造的。”在长廊旁,一支叫“阳光桥洞经文艺队”的队伍在李光焰的号召下,正在积极排练。

    李光焰是大梨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也是开办社区文化活动的带领人,担任党总支书记以来,李光焰以精神文明为抓手,打造乡风文明大梨,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己任,实实在在当起“大当家”、领头雁。他还打造了一条集党建长廊、科技长廊、老年人活动场所于一体的党建文化长廊,浓厚党建文化氛围下的长廊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长治久安、家风家训、村规民约、中国传统文化(二十四孝)等于一身,构筑了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

    在李光焰的带领下,大梨社区不仅组织开展了集文艺汇演、篮球比赛、象棋、乒乓球、拔河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运动会,还组建了9支文艺队,靓丽的服饰、精致的妆容、娴熟的舞步,总是为农闲时的居民们带来一丝丝惬意、放松和享受。现在的通海县,社区里的老少都积极加入表演队伍行列锻炼身体,大家都冲淡了对打牌等消极娱乐形式的兴趣。

    用真情服务

    无论晴雨,不知疲倦,李光焰一组一组了解,一家一家走访,一户一户对接,一项一项摸底,“群众是发展之重、致富之源,要充分尊重群众制定村规民约的主体地位,以党建带群建,提升群众满意度。”他组织制定村民公约110余条,涉及农村发展各个方面,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关于社会道德、农村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并用最朴实、最简单的话语将群众反映最多、最集中的意见表述在村规民约中,作为居民共同认可的“公约”。

    保证群众安全感只是李光焰打开和谐社区建设的一把钥匙。从综治维稳、一体化为民服务站、关爱孤寡老人到化解矛盾纠纷,从及时抓捕窃贼到规范社区治安管理……李光焰做了太多太多。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曾经的软弱涣散、一成不变的大梨社区,如今的翻天覆地,变为通海县学习的榜样,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以其巨大的时间和精力为代价,而这些,均源自两年前李光焰的当选。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发展不是“短跑”冲刺,李光焰愿意与当地群众一起“长跑”到底,见证新时代的复兴梦想。夏日的大梨社区烤烟成片、肥田良地,秀山脚下青石板小巷古色古香,小桥流水,村民富裕,民居房崭新靓丽,李光焰的这份民众情飘落至梨花深处,铺洒在广袤青山。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精准治污 打赢蓝天保卫战
个税修法考验征管水平
“玩命的高中,快乐的大学”如何破
中国结婚率为何逐年下降
世界杯版权演化的商业格局
牛犇:八旬“老翁”入党记
梨花深处里 心系民众情
“拉菲”市长忏悔录
致敬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