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看待苏宁与大润发“联姻”

王新宇 《 人民周刊 》(

    6月21日注定要成为苏宁和大润发企业发展史的重要一页:当天晚间,苏宁宣布与大润发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中国大陆地区所有大润发门店的家电3C专区进行深度合作经营。一家是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一家是第二大的快消品行业巨头,两者之间的合作会产生什么效果?

    为什么是大润发

    这次合作的速度和深度,远远超出正常的理解范畴,6月21日宣布合作,6月27日双方联合开启动员会,包括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田睿,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大润发中国区营运部总经理蒋永芳悉数到场,按照计划在8月18日前,此项战略合作将在大润发271家门店落地。预计9月份,将完成总体共计393家店的重装改造,大润发门店将会同时出现苏宁易购字样,这对于两家巨型零售航母而言,也并不轻松,若能顺利完成,堪称业内奇迹。

    动员会上,苏宁43个大区近2000人与各地大润发团队400多人开始了对接沟通,他们要沟通包括双方供应链、系统打通、大数据服务、售后服务等多方面的打通,双方要尽快成立各个层面的专门团队,从供应链、IT、营销、售后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快速推进,苏宁要运用大数据,针对大润发门店和用户群精准匹配产品和服务。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说:这不是普通的联营,而是双方共同的事业和紧密的融合。在密集的高管互通之后,一系列命令迅速的布置和落实,甚至对装修标准和购物优惠等细节问题也提出了明确要求,甚至连改造期间大润发门店的围挡都做了部署,这种事无巨细的作风,足以证明双方并不是“玩虚的”。

    大润发的董事长黄明端前段时间因为一篇《时代抛弃了你,连声再见都不会给你说!》的文章成为“网红”,其实这只是网友的自作多情,大润发在中国零售行业的地位非常稳固,并且利润可观,根据2017年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6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榜单显示,大润发以932亿元的年销售额列位连锁百强第二名,仅次于华润万家,如果算上单店平均销售额,大润发以2.5亿元的业绩,超越所有对手,前三位的店分别是2.5亿元(大润发)、1.75亿元(沃尔玛)、1.58亿元(家乐福),所以苏宁选择携手大润发是必然。

    苏宁3C业务的大招

    这两年,零售业的变革大家提的很多,从“新零售”“智慧零售”“无界零售”等等,概念很多,但有个共同的特点:线上往线下融合,但过去几年市场的声音并不是这样的,曾经“实体倒闭论”“实体店无用论”流传甚广,按照这种逻辑,传统电商会全部替代实体零售行业的店铺。

    风向的变化来自电商自身发展周期限制:依靠人口红利发展起来的电商行业,人口红利周期衰退,流量变的越来越贵,获客成本提升,并且电商并不能完全解决线下体验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消费需求必然依靠线下场景的支持,所以对于线下场景的争夺是这次零售行业基于互联网变革的重要基础。

    对于传统零售企业,场景是巨大的优势,以苏宁为例,苏宁在连锁门店的开拓上,用的是“租、建、购、并”策略,每年会增加200多家门店,目前总量已经突破5000家直营店,加上大润发393家门店的介入,对于苏宁而言,首先是获得了场景的扩大,并且是特别指向苏宁一贯的优势行业:家电3C。

    家电市场的规模很大,市场份额的真正数据并不与大家的想象相同,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为7440亿元,同比增长13.3%。实际交易中,线下场景成为交易的重要渠道,根据GfK集团数据显示,中国家电行业销售额占比,2018年第一季度,69%的交易数据来自线下,而线上仅占到31%,这个数据在国内艾瑞咨询的数据可以得到印证:2017年中国家电行业全渠道销售额占比,其他渠道占据52.9%,而苏宁占到20%,包括京东、国美、天猫、五星电器加起来总市场占比27.1%。

    线下场景作为苏宁的优势,与大润发的合作势必会让这个优势更加明显:393家大润发线下门店的3C业务,将会由苏宁主导,而苏宁的智慧零售相应的应用也会落到这些新的场景中,意味着围绕着苏宁易购的O2O闭环再次扩充。对于面对新零售的发展,苏宁和大润发最好的防守方式,就是进攻,而苏宁设立的目标就是在818之前完成改造,并且818家电3C业绩翻番。

    真正的秘密隐藏在最后

    产能创新和保持创业能力,是一家公司的长久生存之道,苏宁这家创业28年的公司,面对决定其命运的机遇时总是作对了选择,不管是面对国营家电公司的围剿、国美的两强争霸还是自我变革从苏宁到苏宁易购,再到现在“智慧零售”的升级,以类军事化的变革速度,苏宁的效率会让互联网公司感到羞愧:在互联网公司做线下门店探索的时候,苏宁5000家门店逐步完成自己的“云店3.0”升级,苏宁与各大开发商的合作,5000家苏宁小店的布局等等,这种效率与创业成长期的苏宁并无二致。

    大润发正需要这样的合作伙伴,家电3C一直是其软肋,但快销品却是大润发的优势,对于这次合作,黄明端认为:“这不是普通的联营,而是双方共同的事业,和紧密的融合。”而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表示:“必须拿出苏宁互联网门店最高标准对待大润发的门店升级。”

    大润发在超市、母婴等大快消方面实力雄厚是业内公认,而苏宁在2018年初成立大快消事业群,在大快消上频频发力。3月,作为掌舵人的苏宁大快消事业群总裁卞农,对外发声,提出未来三年要在小店、母婴领域做到中国第一,生鲜做到极致,全面开启。这样的说法并不夸张,对于超市而言,最软肋的供应链是生鲜供应链,供应链意味着成本降低,在电商流行的当下,其实并未完美解决供应链问题,不少电商自身的零售业供应链,很多采购还来自传统零售公司。

    大润发的供应链也很强,但苏宁还有一个重要的优势往往被互联网界所忽视:在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仓储业大会暨第十届中国保税物流发展论坛”上,在通用仓储企业的排名中,苏宁物流以1343万平米的仓储面积雄踞榜首。

    大润发和苏宁的供应链可以取长补短,也可以在更多的领域进行合作,比如苏宁母婴“红孩子”以及“苏宁小店”,苏宁擅长精细化的品类运营,大润发有更多的场景,很容易成为苏宁快消的新承载平台,按照苏宁自己的分类全国可以有1—6级市场,从一二线城市到农村,目前都可以看到苏宁易购的身影,而“红孩子”和“苏宁小店”也在这个布局当中,两者的融合即便是共同开拓市场规模,这个想象空间也是非常巨大,但可以很清楚的看到,苏宁自己的千亿规模的快消航母规模,正在逐步形成。

    刚刚过去的618,对于苏宁而言,仅仅是前菜,苏宁易购818购物节,才是重头戏,这是苏宁在店庆日8月18日推出的一系列的大型促销活动,按照这次部署,苏宁易购要携手大润发完成业绩翻倍的目标,这是一个大的挑战,这是最近的一个小目标。

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中保持稳定
5G商用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国美的“共享零售”转型路
如何看待苏宁与大润发“联姻”
世界桥梁还看中国
表情IP的创业“钱景”
奢侈品的后流通生意
连锁店突现“关店潮”怎么办
深海“探宝”这样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