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美好生活家园,满足美好需求

林立功 《 人民周刊 》(

    当下中国,“美好”成了一个热词。“美好生活”也成为住房建设领域趋之若鹜的一种新模式。但细究之下,其实很多企业纯粹是跟风、追热点,对人民的真正需求并未作深入研究。如果只是空喊一句口号,对百姓生活品质的提升以及精神层面的满足,并无裨益。

    作为中国特色住房合作社的天福实践项目,“美好生活家园”专门为此成立了自己的“天福集团商学院”“天福美好生活研究院”,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以及社会各界专家学者广泛参与研究讨论与教学,因此对于什么才是真正的美好生活、如何创造美好生活,天福集团有着自己的见解。

    天福集团创立于1994年,是福州第一家成立党支部的民营企业,25年来一直信守着“跟着共产党走”的理念,把中央的号召当成了自己的行动方向。2000年,天福集团在福州的房地产市场雄踞三甲之列,为了响应中央“支持中西部开发”的号召,毅然决然离开福建,转战中原大地。到2017年底,集团在全国13个省的40多个城市,拥有60多家企业、50多个开发项目,成为中原区域的房地产十大企业之一。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加着。

    为了配合房地产行业供给侧改革的研究,天福集团将具备条件的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转为“非营利住房合作社”的建设模式,作为研究试点等。从2018年4月开始,这些项目陆续开工,其中的“新乡·美好生活家园”在2019年春节前,一期“非营利住房”将交付给“美好生活社员”使用。

    下面我们来看看天福人是如何建设“美好生活家园”的?天福人的“美好生活家园”是否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

    若要美好,“硬”指标不可少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中,我们将人民的需求归纳为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居住条件、环境、孩子成长工作生活等八个方面。我们来看看天福集团对这八个方面是怎么做的。

    在“新乡·美好生活家园”规划设计时,天福集团联合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邀请了10多家设计团队,设计出数十个“美好生活”模式,最后归纳成“五大中心十大配套”的标准模式: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养老中心、创业中心、邻里中心,其中“邻里中心”又分为政务及公共服务、文化艺术、体育运动、影院动漫、酒店宾馆、大中小配套商业。这十大配套,能满足人民的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居住条件、环境、孩子成长八大需求,“邻里中心”是“美好生活家园”的一大特色,它涵盖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大需求——的全部内容。《人民周刊》2018年第2期《中国特色住房合作社首个试点项目落子新乡》文章曾作详细报道,此处不再赘述。有了如此周到全面、细致入微的提前设计,家园的美好生活,自然可期。

    幸福基金,特色运营助力幸福

    这里着重介绍一下上文中提及的“幸福基金”,这也是天福集团所独创出来的“美好生活家园”特色之一。《人民周刊》2018年第1期《中国特色住房合作社制度初探》是这么介绍的:

    “在每个社区,配套一定规模的邻里中心(按总建筑面积的5%左右配建),(部分)产权归幸福基金委员会。

    在每个社区,配置一定规模的商业配套(按总建筑面积10%左右配建),部分产权归幸福基金委员会。

    在大社区中,必须设立幸福基金管理委员会及常设机构,对本社区的幸福基金(含所有资产)进行管理,通过资产租赁或运营收入,补贴物业管理和公共设备维护、维修费用,力争做到业主终身不交物业费。”

    “幸福基金”实际上是对国家“社会保障”缺失的一个自我补充,如同刘庄村的“村民福利”一样。只要是“美好生活社员”,都可以享受到“幸福基金”所提供的各项福利,包括减免物业费、就业指导、免费职业培训、无偿创业扶持、医疗互助、养老互助、教育互助、资产管理、资产增值服务、脱贫服务(为非社员的扶贫对象提供廉价租赁房,并享受社员同等或类似福利)等。

    一家民营企业,担当起国家的义务,不仅仅是情怀,更需要勇气!天福人众志成城,勇往直前,所有人都坚信:“我们一定能成!”

    干事业,除了有信心和豪情,更要有科学的分析与管理。这是一场革命,是天福人“自己革自己的命”!在“不创新则死亡”的企业理念指导下,时刻做好了“背水一战”准备的天福人,为此成立了自己的天福集团商学院和天福美好生活研究院,一方面培养创新人才,另一方面研究创新方向,保障创新项目的成功。

    为了应对“美好生活家园”所创新的运营管理模式,天福集团还成立了运营服务中心,代替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邻里中心规划与运营、商业配套招商与运营、家园物业管理与运营、社员服务与运营。

    首先,是角色的改变。“美好生活家园”运营管理者不仅是传统的保姆式服务、管家式服务,而且是资产运营者和心灵摆渡者。

    其次,是经营模式的改变。“美好生活家园”运营管理者不仅要考虑自身的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社员的福利。“美好生活”更多是体现在实实在在的社员福利上的。

    在共享经济时代,多赢是可以实现的。通过“社员运营”,把社员的各种资源,在自愿的前提下进行共享,进行共创整合,以求达到共赢的目的,追求整体(团体)共荣。“时间银行”“旧物交换”“共享交通”“社员大食堂”等,都是符合共享经济时代的“邻里关系新模式”创新。

    基于互联网时代的思维创新,在“客户思维”和“平台思维”之下,“增值思维”是必然的结果。在互联互通方面,对“美好生活家园”运营管理者来说,必然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有这么一群高智商、高责任感、有情怀、肯当担的人,加上政府及其他社会团体的鼎力支持,没理由不能成功。除了各级政府外,《人民周刊》、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武汉大学,以及天福集团的所有子公司和合作企业,都已经参与进来了。后续还将有更多的企业、机构和个人,参与其中。已经参与其中的专家、学者包括武汉大学陈望衡博士、彭建东博士、刘凌波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张鼎昆教授,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与新课改示范工作组委员会顾建华主任,幼儿教育专家杨瑛博士,等等,这个队伍还在不断扩大中。

    “美好生活家园”是当下切实可行的、符合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合作社”初级模式。

    可执行。天福集团的5个试点被社员和社会所接受的程度,就是最好的佐证。

    符合人民的需要。虽然人民的需求日益增长,但是我们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也在不断地迭代。

    已经模式化。“五大中心、十大配套”已经成为“天福·美好生活家园”的标准配套,虽然需要不断完善,但已经可以满足当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了。

    具备推行条件。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要实现“住有所居”的愿望,“住房合作社”很可能是要重点突破的对象。因此“美好生活家园”天时、地利、人和条件具足,其全面推行的前景,值得人们期待。

美丽童年 快乐读诗
蔡正仁:我有责任让更多人喜欢昆曲
朱德之“德”
笔的起源
在荣宝斋看木版水印
泉州之缘
雕刻命运
千古明月心
美好生活家园,满足美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