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荣宝斋看木版水印

本刊记者 穆宁 《 人民周刊 》(

    始建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的松竹斋,1894年更名为荣宝斋,至今有三百多年的历史。1896年,荣宝斋设“帖套作”,正式建立木版水印事业。木版水印技艺是在继承发扬雕版印刷术的基础上开创出来,雕版印刷术印制可考实物出现于隋唐之间。木版水印技艺因用木制版、以水调色等特殊工艺而得名。2006年,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些年来荣宝斋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屡次将木版水印技艺带到国内外大型展示平台去进行宣传展示,并多次承接国家外交项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更加有利于荣宝斋把木版水印技艺进一步推广出去。

    2016年4月,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在联合国总部举办了专题展览,并作了现场制作演示,受到高度赞扬;2016年9月,荣宝斋赴敦煌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文化博览会,展示木版水印技艺;2016年12月,荣宝斋开始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项目;2017年、2018年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参加了两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通过展览展示、讲座等形式积极传播木版水印技艺的独特魅力。

    近日,本刊记者专访了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肖刚。肖刚1978年考入荣宝斋从事木版水印工作,主攻勾描。他潜心研究,专心工作,如今已四十年。

    木版水印之基本

    荣宝斋的木版水印产品早期多为小型作品,逐渐向巨幅作品过渡,印刷颜色也由单色发展为多色套印。《北京笺谱》《十竹斋笺谱》是早期荣宝斋木版水印较有代表性的作品,《韩熙载夜宴图》《游春图》《簪花仕女图》《兰亭修禊图》《九秋图》等为荣宝斋木版水印经典之作,著名的《韩熙载夜宴图》,雕刻木版1667块,套印6000多次,历时八年制作完成。

    木版水印技艺属纯手工制作,概括来说分为勾描、刻版和印刷三个步骤,一幅画作需要三种工艺按计划、分步骤通力合作完成。色彩简单地分为几套版,细致复杂的会分为几十套甚至上千套版。荣宝斋追求与原作一致的绘画材料,真实再现了书画作品的风貌,效果几乎与原作媲美,属于“下真迹一等”。印刷的作品精致严谨、细致入微,尤为重要的是可以还原作品的笔墨精神。20世纪50年代的一天,齐白石先生在自己的原作和荣宝斋的木版水印作品面前,也深感到分辨费力。

    肖刚所在的勾描分色部门是制作一件木版水印作品开始设计构思的地方,他和徒弟们抓住结构,按照画家的绘画次序依次分解,分版勾描。这一步骤是木版水印技艺的基础,要求绘画者具有高超的绘画水平。

    “如果其中一笔画得不好就必须重画,要讲究,不能将就。在勾一张画的时候,必须把身心搁在里面。我常和年轻人说,勾一根细又长的线条时,要准确连贯,需要憋住呼吸,一口气画下来。”肖刚向记者介绍道。

    勾描分色部门的工作人员大多是美术院校的毕业生,美术功底好,加上他们对这项工作的热爱,进步很快。社会上有很多人想来工作,但多数都不适合,能坐得住并静下心来完全投入是起码要求。勾描分色并不简单,其中要义非常深奥,需要大量的学习实践。肖刚认为,“做木版水印必须敬业。”

    肖刚说:“纤细的线条,密集的干笔,细密的胡须,还有重彩作品都属于木版水印的难点。但是,技术层面的东西,师父教我,我教徒弟,加以理解和练习,都能达到。但对画家和其作品的认识,却需要自身修养的提升。我常对年轻人讲,应该多研究历代名人绘画及其产生的背景,这样做出来的作品才更有厚度。好的木版水印作品,更重要的是考验制作者的艺术眼界和修为。当然,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慢慢积累,逐步历练。”

    木版水印之创新

    如今,各行各业都追求创新发展,荣宝斋木版水印的勾描分色部门并不刻意追求工具和材料的创新,而主要追求绘画技法和思维创新。比如做一幅王雪涛的作品,以前一只蝴蝶会做成很多版,现在的工作是把作品概括化、精确化,把版相应减少,再结合刻版和印刷工艺,融入更科学合理的技艺,在版上增加色调和层次,印制效果会更好。

    在谈到分版的步骤时,肖刚认为,要想做出好的作品,需要熟读作品,了解画家的笔意。像工笔写意作品,一般情况,画家都是先立起骨法,然后再泼墨表现。分版时一定要先把骨法做好,要按照不同的颜色、浓淡来分层,不能先把这片墨做好,那样顺序就颠倒了。比如画一个浅色石头和深色竹子,浅色的里面还有层次,我们就没有必要再作细分,只需要在整体的版上做上记录,刻版时也会留下记录,然后使用这些记录印刷。这样出来的作品会更自然、更准确,还原得会更好。

    木版水印之感悟

    20世纪80年代,肖刚和两位师兄随师父郭慕熙在故宫博物院学习,五年的时间里他们一直临摹馆藏真迹,这些摹本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和荣宝斋资料室。肖刚坦言,五年的临摹让他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

    回到荣宝斋后,有一次,肖刚做一幅齐白石的大写意和工笔结合的手卷《九秋图》,原作中网状的蜻蜓翅膀刻画得非常细致。肖刚使用的燕皮纸不是完全的熟宣,容易洇出来,师父郭慕熙就对他说:“你应该明白齐先生的画是怎么画的。齐先生画草虫的时候,在生宣上面用了胶矾,就不洇了。”

    在荣宝斋,肖刚参与了《韩熙载夜宴图》《虢国夫人游春图》《清明上河图》《九秋图》等众多木版水印作品,他还独立绘制了范曾的《观音像》《孔子像》等作品。他办过个人画展,出过画册,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炎黄艺术馆等机构收藏。

    肖刚的大徒弟李扬,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肖刚带李扬做了《聚珍笺谱》,计划做8本,每本60张作品。他们从历代的瓷器、玉器、敦煌壁画等不同门类各挑选出60件经典作品,遵照原件的精神,提炼概括,做成图稿,再用木版水印的方式印出来。目前已完成6本,出版4本。

    肖刚对记者说:“作品完成了,呈现出来的效果很理想,那时候觉得很幸福。过程固然枯燥,但结果是甜的,何必琢磨苦呢?”

    师父郭慕熙毫不吝啬地传授技艺,肖刚受益终身。肖刚认为,木版水印是一项事业,不要把它当成保身的一种艺术技艺,木版水印要保留、要发展、要传承下去。肖刚说:“我常对徒弟说‘首先得加强认识和理解,自然就会有敬业精神’。徒弟们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几乎做到了‘一生敬一业’。”

    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创作了众多经典佳作,如今依然不断推陈出新。随着技术的进步,甚至可以通过这项技艺还原油画作品。荣宝斋作为木版水印技艺的代表性单位甚至发源地,通过一位位木版水印人的执着坚守和辛勤付出,创作出一幅幅精美绝伦的作品,向世人述说着一个个行业高度。

美丽童年 快乐读诗
蔡正仁:我有责任让更多人喜欢昆曲
朱德之“德”
笔的起源
在荣宝斋看木版水印
泉州之缘
雕刻命运
千古明月心
美好生活家园,满足美好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