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小霸王“归来”

薛奎 《 人民周刊 》(

    上个世纪90年代,小霸王学习机名噪一时,市场份额最高时达到80%左右。影星成龙代言的电视广告“同是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小霸王”,更是让小霸王家喻户晓。

    1995年,把小霸王一手带大的灵魂人物段永平提出辞职,理由是“发展受限制,观点有分歧”。段永平出走后来到与中山毗邻的东莞,创立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段永平辞职的同时,小霸王核心业务部门负责人也一并出走,此后小霸王元气大伤。

    如今,小霸王的业务早已超越学习机范畴。二十多年来,小霸王大举进行多元化发展,触角早已伸向家用电器、电工产品、VR产品、智能机器人等领域。

    新瓶旧酒:上市计划追溯到2016年

    4月4日,小霸王官网发布版权声明,与版权声明的消息显示为同一日期的,还有“著名书法家天军为小霸王集团上市启动大会题字”和“小霸王成为2017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英语大赛官方赞助方”两则消息。

    小霸王在上述文章中称,新成立的小霸王文化科技产业集团上市启动大会召开,著名书法家天军先生受邀参加启动大会,并题写“鸿业恒昌”作品表示对小霸王集团的祝贺。

    不过,记者核实后发现,除版权声明外,其他两条消息均为“旧闻”。小霸王集团上市启动大会的具体日期实际上是在2016年8月21日,小霸王成为2017第十四届全国中小学英语大赛官方赞助方的消息实际上是2017年6月份的事。

    小霸王官网消息称:新组建的小霸王集团由香港益华控股集团主席陈建仁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亲自主导上市工作。由游戏产业界公认和推崇的行业领袖方鸿祺出任集团董事长并亲自领导技术研发,小霸王卫厨公司董事长陈士国担任新集团总裁,同时原神奇世界科技公司总裁戚海生出任集团副总裁接棒新集团营销工作。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并未找到“小霸王文化产业科技集团”这个公司名称。不过,在小霸王文化产业科技集团简介中发现了中山市小霸王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霸王文化”)这一运营主体。

    据悉,小霸王文化成立于2016年,并于2017年2月由“中山市小霸王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升级为“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全国性无区域限制的公司)。同时,小霸王上市主体亦更名为小霸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全资子公司为:中山市小霸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智能家电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虚拟技术应用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市小霸王领先科技有限公司。

    从公开宣布启动上市到目前,时间已经过去一年零八个月。

    一位参加过上市启动会的小霸王员工告诉记者,小霸王上市工作暂时处于停滞状态。

    陈氏操盘:“逼”走段永平的人

    小霸王官网称,新组建的小霸王集团由香港益华控股集团主席陈建仁担任集团董事局主席,亲自主导上市工作,游戏产业领袖方鸿祺出任集团董事长并亲自领导技术研发。

    记者获悉,益华控股、方鸿祺以及另外两名个人股东持有的小霸王文化股权比例分别为49%、48%、2%、1%。

    公众都知道段永平离开小霸王后创立了步步高,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段永平的出走与陈建仁有着莫大的关系。

    1989年3月,浙江大学无线电系毕业的段永平来到中山市怡华集团旗下日化电子厂担任厂长,当时该厂是一个亏损额为200万元左右的小企业。1992年,段永平主导开发学习机,企业更名为中山市小霸王电子工业有限公司。

    据媒体报道,当时中山怡华集团的总经理和招聘段永平的人,正是陈健仁。随着小霸王的生意越来越火,两人之间的矛盾也开始出现。中山怡华集团抽走小霸王的盈利用于其他地方,导致了双方矛盾的加剧。段永平离开后,小霸王开发部的“四大天王”、总经理助理、外销部长、内销部长、工程部长、生产部长、供应部长、仓储部长等中高层几乎全部抽空。

    “当时段永平只是个职业经理人,不具备和大股东掰手腕的实力。”一位与步步高相熟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也是段永平创立步步高后给员工、经销商分配股份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通过利益共享的方式稳定团队。目前段永平已移居美国,在步步高的占股并不高,但是这丝毫不影响段永平在公司内部和业界的领袖地位。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目前中山市怡华集团有限公司董事经理为陆汉兴,陈达仁出资比例为65%,陈正陶出资比例为10%。

    染指家电:名牌效应贡献有限

    中山市小霸王智能家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霸王智能家电”)为小霸王文化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小霸王智能家电成立于2017年1月13日,经营范围涉及卫厨电器、家用电器、环保科技设备、电子产品、电子系统设备、电子元器件、智能家居及其控制系统等领域。

    小霸王智能家电董事长为林光正,大股东为中山市联润投资有限公司。据了解,林光正亦为益华控股集团执行董事,中山市联润投资有限公司大股东为陈健仁,出资比例为90.91%。

    事实上,百度百科显示,小霸王品牌旗下早年间还成立了中山市小霸王生活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家乐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卫厨电器有限公司、中山市小霸王华兴电器有限公司等公司。这些公司的股东或者高管,不乏小霸王文化高管的身影。

    至于小霸王家电业务表现如何,多位家电业资深人士表示,在家电主流市场中根本没听过小霸王家电,也没见过小霸王相关的家电产品。

    “段永平走后,小霸王进行多元化发展并无可厚非,不过这其中也有依靠品牌吃老本的可能。”一位长期居住在广东的家电业人士表示,在广东地区也几乎没见过小霸王相关家电产品。

    至于小霸王筹划推出的VR产品和机器人产品,业界人士也持保留态度。有分析称,小霸王的VR、机器人以及游戏更多的是涉及教育主题,适宜人群更接近低龄群体,产品可能接近市面上的“半智能化”的陪伴机器人,与大家现在关注的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有着本质的区别。

    回归背后:益华控股形势不妙

    筹划上市、业务整合,小霸王转型之路形势仍不明朗。不过确定的是,小霸王大股东益华控股的业绩不容乐观。

    记者了解到,益华控股脱胎于广东益华百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华百货”)。益华百货成立于1995年,是广东省第六大综合零售商,百货、超市、电器、家居、全球购是益华百货的五大主力。益华百货2013年12月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今天的益华控股。

    益华控股发布的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收益7.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5%;毛利减少0.8%至约3.12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为1150万元,基本每股亏损为0.0115元。

    从分部业务来看,百货业务收益约为2.16亿,在总收益中占比为28.6%;超市业务收益约为2.03亿,在总收益中占比为27.0%;物业开发业务收益为2.63亿元,在总收益中占比为34.9%;电器业务收益为5917.9万元,在总收益中占比为7.8%;顾问服务业务收益为780.5万元,在总收益中占比为1.0%;家具和物业投资业务在总收益的占比均不足1%。此外,与上一财年相比,2017年度益华控股电器业务收益同比下降约40%。

险资能否爱上“长租”
地方融资平台忧与思
朗朗华青瓷
小霸王“归来”
汽车电商销售谁先受益
小龙虾的千亿产业之路
创业者的追梦之旅
三四线城市房价破万引担忧
重大突破,3D打印眼角膜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