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养老保险基金将由中央调剂

本刊记者 红星 《 人民周刊 》(

    《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正式印发,国新办6月13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会上介绍,我国将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资金构成,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

    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目的是确保我国养老保险制度安全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按照十九大精神和社会保险法的要求,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来均衡地区间养老保险基金的负担,逐步完善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国务院通知明确,将通过实行部分养老保险基金中央统一调剂使用,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按照规定,中央调剂基金的资金按季度上解下拨,年终统一清算。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支付方面,国务院规定,当年筹集的资金全部拨付地方。中央调剂基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核定的各省份离退休人数确定拨付资金数额。

    在实施中央统一调剂的同时,国务院还提出,将统一制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逐步统一缴费比例、缴费基数核定办法、待遇计发和调整办法等,最终实现养老保险各项政策全国统一。

    为何实行养老金中央调剂

    国务院通知明确,中央调剂是为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提高养老保险基金整体抗风险能力。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基金总体收支平衡、收大于支,能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但由于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难以解决,需要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在全国范围对基金进行适度调剂。”游钧说,通过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增加养老保险制度的整体抗风险能力,各地的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就更有保障了。

    实行养老金中央调剂,一方面是各省份上解资金到中央,一方面是中央拨付给各省份。游钧介绍,有的省份上解资金额大于得到的拨付额,叫作贡献省,这些省份普遍养老负担较轻,基金结余较多,支撑能力较强,调剂后不会影响这些地方当期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有的省份得到的拨付额大于上解额,叫受益省,这些省份通过调剂能缓解基金支付压力。

    各省份上解资金有何标准

    中央调剂基金如何上解和拨付?国务院通知明确,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资金构成,按各省职工平均工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为计算上解额基数,现在制度设计上解比例从3%起步,以后逐步提高。

    为什么要以各省份平均工资为基数,游钧解释,这样更能体现各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有利于实现基金调剂的“富帮穷”的目标。对于具体数值,游钧解释,职工平均工资按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二者加权平均来确定,这更接近参保人员实际工资水平。

    游钧还强调,上解资金根据核定的上解工资基数和上解人数计算,与各地实际征收基金的多少不挂钩。这也是为了防止各地想少缴多得,最后出现与中央调剂金制度背道而驰的情况。

    调剂是否会增加个人负担

    实行中央调剂制度后,各地会依据参保人数等指标,按季度上解资金。中央调剂基金按照全国和各地退休人数情况再拨付给地方。这意味着养老保险结余较多的省份如广东、北京等地,将上解更多资金,辽宁、黑龙江等养老保险压力大、退休人员较多的省份则受益更多。

    那么,这是否会加重“贡献”省份企业和个人的负担?游钧表示,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更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待遇。

    游钧解释,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资金构成的。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仍按现行政策执行,不需额外多缴费。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主要是在省际间进行资金余缺调剂。全国养老保险基金当期收支总量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会增加社会整体负担,不会提高缴费比例。

    中央和省级政府的养老保险责任如何划分

    国务院的《通知》明确了各级政府的责任和具体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在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内在机制设计上体现了激励约束,上解的资金根据核定的上解工资基数和上解人数计算,与各地实际征收的基金的多少并不挂钩。所以各地经过努力扩面征缴,多征缴的资金可以留在本省使用,体现了对地方扩面、征缴工作的鼓励,同时拨付时要对各省的离退休人数进行核定,对各地基金支出管理不到位的地方要体现约束。另外一方面,明确了中央和省级政府的责任。中央政府的主要责任是,给各地中央财政补助和拨付中央调剂资金。自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对地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持续给予补助,并且每年补助力度都在加大,去年补助额达到4400多亿,今年还要增加,对各地确保养老保险按时足额发放给予了有力支持。

    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以后,中央财政对各地的补助政策和方式不变,不但不会减少,还会继续加大对地方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所以中央政府的责任和地方责任是清晰的,中央财政要给予地方补助,省级政府仍然要承担扩面征缴、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所以《通知》明确,各地在实施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制度之前累计结余原则上都留存地方,用于本地区养老保险基金余缺的调剂。同时,还要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各省的扩面征缴、确保发放、严格基金管理、落实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等情况列入省级政府工作责任考核内容,通过考核对工作业绩好的省份进行奖励,对出现问题的省以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上合新气象
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
养老保险基金将由中央调剂
大城市不能成为人口“抽水机”
国内首起“黄牛”抢购软件案的启示
“党建+电商”激活乡村振兴
永不凋零的马兰花
赵思旺:用实干建设美丽乡村
四川广电系列腐败案浮出水面
新时代的政府和财政:全面实施绩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