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梨园春意分外浓

本刊记者 穆宁 《 人民周刊 》(

    2018年3月17日,国家京剧院的传统剧目《群·借·华》(即《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精彩亮相,剧场内座无虚席,不乏老人和孩子,三小时六分钟的演出让观众热情高涨,连连叫好。《群·借·华》是国家京剧院的演出品牌“致春天”系列演出之一,该活动自2014年推出以来,已连续举办了五届。

    近日,本刊记者在观看该剧之后,专访了国家京剧院二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叶(盛兰)派小生艺术传承者、《群·借·华》中周瑜的扮演者江其虎,他给记者介绍了京剧艺术的台前幕后和创新传承的故事。通过江老师的讲述,记者能看到艺术家的付出和坚守,也能体会到京剧艺术的动人魅力。

    《群·借·华》的台前幕后

    京剧的视觉色彩浓郁,舞台效果美艳,演员唱腔纯正,使观众如沐春风、神清气爽。中国戏曲是舞台艺术,在剧场观看可以体会到不一样的感受。随着由衷的一声叫好,观众看得过瘾的同时,也调动起演员的情绪。一来二去,观众和演员互动起来。

    《群·借·华》故事出自《三国演义》,这属一部常演常新的剧目,众角色个性分明、生动鲜活,说白唱词中融入诙谐幽默,演员的表演一张一弛,呈现了高质量高水准。江其虎对记者说:“《群·借·华》是衡量院团和个人技术水平具有标杆意义的一部戏,工笔写生戏画像《同光十三绝》中就有徐小香(饰演周瑜),可见它和京剧的历史是同步的。随着时代进步,通过一代代艺术家的传承,这部戏也在不断进步。”

    江其虎给记者讲了诸多幕后故事,他说:“经典老戏需要有序传承,这次排练《群·借·华》,由叶少兰老师、冯志孝老师、孙元意老师这些老艺术家给我们的艺术质量把关。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都非常执着,我的老师叶少兰对艺术一丝不苟。我五十多岁了,每次演出前,我都要请教老师,还要看我师爷(京剧小生流派的创立者叶盛兰)的录像。有时候一个表情、一个动作,一辈子也追求不到最准确的那个点。”

    江其虎说,现在舞台制作走入了一个误区,戏曲是写意的,如果把舞台塞满了,就会削弱演员的表演空间,《群英会》就是一桌二椅,你就相信它是大帐,放一个台子,就相信它是华容道啊。把所有的布景都搬上舞台了,演员怎么表演呢?

    过去农村的大爷大妈,通过看戏懂戏文戏理,从戏里得到教化,读懂礼义廉耻忠孝节义,读出真善美和假丑恶。国家京剧院“致春天”系列演出是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演出票价很亲民,最低50元/张。惠民演出既能促进年轻演员的成长,也能把中国传统艺术的教化作用传递出去。

    戏曲艺术的传、帮、带

    京剧艺术融合唱念做打,对演员要求苛刻,戏曲演员大多从10~11岁进科班、戏剧学校学习,需要有好的天赋——好嗓子、好扮相、好身材、好功夫、好师承,经过严格的训练,才能成材。虽然如此,但是戏曲人才的成材率极低。

    国家京剧院有一种优良传统叫传、帮、带,江其虎第一次去台湾演《群·借·华》中的周瑜时,还不到30岁,由70多岁的袁世海先生带着他一起演。任何一个戏曲演员都是从青年时代成长起来的,正是因为得到了老一辈艺术家的指点提携,江其虎特别在意对年轻人的培养,他认为年轻演员非常需要锻炼的平台。传统艺术的延续、传承、繁荣、强盛需要人才,需要年轻人。

    江其虎在管理团队、培养新人方面谈了几点体会,他说:“我的管理理念是公平、公正、公开,我认为如果不公平,就没有良好的团风,就会把好的人才埋没。只要大家努力,都会有锻炼的机会。2017年我们除了完成新剧目的创演,还演了131场,确实需要年轻人的力量。比如《群·借·华》里我属于老演员了,我带着大家演,我也是由老一辈艺术家带着过来的,这是好的优良传统,为什么不坚持呢?”他接着说,“现在的年轻人特别可爱,我非常感动他们有坚守的精神,为了京剧艺术,非常执着地追求自己的艺术理想。作为剧院,要提供好的平台让年轻人去实践,使人才得到尽快成长,让年轻演员尽快成角儿,中年演员保持自己的艺术青春,老年演员要传、帮、带。”

    京剧艺术的创新

    京剧作为我们的国粹,艺术家们不遗余力地探索京剧发展的多种可能性,江其虎也做了很多尝试,他勇于实践、允许试错,凭借着对京剧艺术的热爱,把探索的触角延伸到京剧之外,他乐此不疲地行走在探索的路上。

    南宋戏文《张协状元》是迄今发现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戏曲剧本,是“活化石”级的戏,它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都非常高。1992年,江其虎和几个同好经过艰辛地创作,把学术版的《张协状元》搬上了舞台,这件事也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被记录在戏曲史上。随后,他们在芬兰、瑞典、挪威演出,均获得不俗反响。前几年,还拍成了数字电影版。

    1991年,江其虎反串《李尔王》中的长女,这部剧融合六个国家的演员,用六种语言在同一个舞台上演出,非常有新意。

    江其虎说:“林肯中心艺术节的主席看过我的歌剧《夜宴》后对我说,你的声音我想象过,今天终于听到了,给我非常大的震撼。后来我们又合作了《凤仪亭》。《凤仪亭》用西洋乐器伴奏,采用歌剧的形式,我运用中国戏曲的发声,这样的尝试拓宽了受众面。我们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演出非常成功,《纽约时报》还做了整版的报道。”

    同行和观众的肯定让江其虎继续走在创新的路上。近几年,虽然推掉了很多演出,但江其虎表示愿意继续探索创新京剧艺术的多种可能性。通过与世界顶级艺术家的合作,江其虎的艺术创作打开了新的局面,他深深体会到通过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的意义非同一般,他想把中国的京剧艺术传播到更远的地方。

    对于演过的角色,江其虎坦言,周瑜和梁山伯他都很喜欢,这两个人物的个性反差非常大,一个心思缜密,一个柔弱善良。每个角色都不一样,都得认真揣摩。他说:“有时候回忆起来,感觉自己的人生很丰富,演了这么多角色,塑造了各种类型的人物形象,也做了不同的尝试。我接触了不同的艺术门类、不一样的文化底蕴,它们会反哺我的传统艺术。在融合的过程中,首先艺术观要开放,实践了这么多,我就想探索一下,延伸到京剧的边缘,它究竟有多大的可能性。”

    风和日暖,春光明媚。5月12~19日,国家京剧院2018第一届优秀武戏展演即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在温暖的时节,让京剧带我们感受浓浓的梨园春意。

海陵寒梅开无数 空山锦绣资红路
梨园春意分外浓
陈云与调查研究
跨越1411年的留学生史
古琴斫艺
久远的家
跟随心灵去踏春
舍得,舍不得
中国房地产众筹联盟 助力住房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