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局座”召忠的家庭悄悄话

李静涛 花子健 《 人民周刊 》(

    比起“张召忠”这个名字,可能“局座”的名气更大。如今已经65岁的局座是海军少将军衔、国防大学教授兼博士研究生导师,已经退休两年多了。

    局座不是中国军事历史上成就最高的将军,但却是粉丝最多也是最“红”的将军。

    他的微信公众号拥有将近230万粉丝,微博粉丝将近780万,在今日头条上拥有460万关注者。同时他还是B站的UP主,拥有将近100万粉丝,加上一点资讯、网易以及蜻蜓FM的粉丝,总数超过2000万。过去两年,局座在蜻蜓FM上的累积收听人次超过6.4亿。

    在局座的身上,带着严格、神秘标签的军事和草根、有趣标签的网红有机融合。此前,局座曾被人拍到乘坐北京地铁四号线,照片被发到知乎、微博等社交媒体平台,并引发了热议。

    但是在局座看来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有配车有司机,但是我就想坐地铁跟大家一块交流。”局座说他在地铁里几乎全程站着,因为他在自己的评论看到年轻人说上班下班都是站着,刚坐下看到老人上来,又要让座。

    “我站着其实我也很累,回到家里我马上躺下了。但是我不想麻烦别人,大家都很累。”从局座家里坐地铁到央视有二三十站,他坐地铁公交的习惯保持了八年,但是他退休才两年。

    “亲民”成为局座的一大标签,也让局座更红了。“我原来觉得网红是骂人的词,但是我成为网红之后,我慢慢体会到这是可以传播正能量的。”对于局座来说,在65岁的年纪还要保持音频、视频节目每周好几档的更新频率,并且在深夜回复粉丝的留言是很累的一件事。“但是作为网红,我的责任很大,因为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

    我的婚礼、老伴儿

    春天一到,结婚的人多起来,我就想起自己和老伴年轻时的事。我极少和人说这些,毕竟60多岁的人了,今天来讲一讲。我嘛,大家知道,河北沧州盐山县一个小村子出来的人;我那老伴儿是城里人,我们在北京认识的。有一次,她请我吃饭,点了两个馒头、两个菜和一碗粥。我三两下就吃光了,吓了她一跳。我却对她说:“别说两个馒头,就是再加6个也吃得完。”当时我在北京大学学外语,想攒钱买个收音机,平时都是在食堂喝葱花酱油汤,饿啊!到她家去的时候,她家人下了一斤半的面条,也被我一扫而光。她家人就琢磨:这人太能吃,养不起啊!

    我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所有家当加起来估计也不到100块钱,但她不嫌弃我,还觉得去农村结婚特别浪漫。我们从北京坐火车到沧州,然后坐长途汽车到离我们村十来里地的地方。家里人骑自行车来接我们,这叫坐二等,就是别人骑车,我们坐后面。她害怕,说万一摔了怎么办,非要自己骑。当时,农村管她这样的叫新媳妇,来围观的人说:“这个新媳妇挺怪的,怎么自己骑车回来了?”然后就是传统的农村婚礼,搞三叩九拜那一套,院子里围了一大堆人。

    婚礼后的第二天,新媳妇看什么都新鲜,跑到井边挑水。人们就说,这个新媳妇不错,来了第二天就干活。其实,她哪干过什么活啊,觉得好玩而已。在农村待了一阵子,我们就回了北京。

    回北京后,我很快接到任务去伊拉克工作。我在国外那段时间,她自己在北京生活,吃了很多苦,孩子出生那天中午还在上班,生完孩子当天就出院了。孩子小的时候一生病就犯难,当时没有出租车、电话,公交都少。孩子哇哇哭,她到处求邻居帮忙。我回国的时候,孩子快两岁了,把我叫叔叔。那时候我还得做学问,就请了个保姆。筒子楼的住房也就十二三平方米,一家三口加个保姆,中间拉个帘子就凑合住。不做饭的时候,煤气罐、灶台塞屋里,做饭时再搬到外面楼道里。我们在那个地方一直住到1993年,我都41岁了。

    现在的孩子一结婚就要房子,小了还不行,你想想我多大才有正经房子。我当过将军,说起来也是省部级领导,但从来没有用过超过13平方米的办公室。现在有干部违规,办公室一两百平方米!你要那么大的办公室干吗?后来部队按级别规定,给我分房子。我就没出息,住小房子习惯了,住进大房子看哪里都空荡荡的,脑子不聚焦,整天在屋里晃悠,结果两三年什么成果也没出。

    现在呢,生活条件这么好,还有人抱怨。大家想想我们的不容易,那种条件下学问照做不误,慢慢地、一点点地混到现在。所以啊,年轻人过年回家,好好和父母、亲朋相处,别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的。想要什么靠自己,这才是你的本事。

    人生的春天和夏天

    我邻居有个孩子,前不久我遇见他问:“哎呀,小帅哥现在是副营级还是正营级了?”孩子说:“张叔叔,我都正团级了。”我说你提拔得好快,孩子说不是提拔快,是岁数到了。你看,一不留神80后都老了。

    春节过完,春天就到了,一年四季春天和夏天最重要。用人生阶段类比,秋天和冬天就是我这个年纪,没意思了。所以就聊聊春天和夏天。

    春天生机勃勃,很容易让人想起童年。童年嘛,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无忧无虑,看什么都好奇。儿子小的时候,我到瑞士出差,想买点东西做纪念。一狠心买了个会唱歌的瑞士钟表,那会国家条件还不行,花了几个月的工资。摆到家里没几天,儿子发现了,给拆了个稀烂。钟表是人家手工做的,怎么也装不上了。小孩子看什么都好奇,他会想钟表为什么能唱歌呢,要探个究竟,动手就拆。孩子有好奇心是好事,但类似这样的事还是需要大人引导的。春天也有春天的烦恼嘛。

    夏天是生长的季节。我总觉得一到夏天,仿佛能听见植物拔节生长的声音。儿子小的时候,我在墙上给他画个横线,过段时间比比长高了没有。中学那几年,他个子噌噌蹿,转眼长到一米九还多。这和夏天的树一样,树杈长得快,不修剪就容易挡住视线、影响交通。孩子初中、高中基本上就是这个阶段,不引导就成不了材。这个阶段孩子们有什么特点呢?他感觉昨天我还是个孩子,今天长这么高,甚至比爸爸妈妈还高,我是个大人了。这就容易出现逆反心理,越不让干什么越干什么。凭什么你们看电脑,就不让我看;凭什么你们玩手机,就不让我玩。家长也着急:“这孩子怎么回事?前两年还挺听话的,现在说什么都不听。”儿子初中时,我带他出去玩,他坚决不跟我走一块,躲远远的。他感觉我这么高了,是大人了,还和爸爸一起走,丢人。

    现在最年长的90后27岁,最年轻的也18岁了,怎么算都是成年人了。不过,这个年龄段也还是夏天,即便身体发育定型了,心理依然在急速成长。90后嘛,要么刚刚步入社会不久,要么还在大学校园。正是青春绽放,充满了梦想和诗意的年华。而且天天看各种鸡汤,很有自信,认为自己无所不能,可以拯救世界。

    这样呢,就容易眼高手低。我这个小团队是90后当家,开始的时候我怕他们吃不好,就买菜让他们自己做饭。有一次我看到他们做的饭,放了好多酱油,根本下不去嘴。生活上的挑战是小事,工作上的挑战就是大事了。很多90后到现在还适应不了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的节奏,还想着家里人捧着我,学校老师也喜欢我。现在怎么领导批评我,同事也觉得我不行?没办法,这就是社会。混不好怎么办?有人就不停地辞职、跳槽,一年好几个公司。貌似经历丰富,其实懂行的人一眼就看出来,你这人有问题。但很多年轻人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总怪别人不给自己机会。总的来说,就是浮躁,要知道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当然了,这并不是90后独有的问题,每一代人在人生的春天和夏天都会遇到。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代人表现出的具体内容不一样而已。至于90后的优点,我之前说过很多,就不多说了。

    人生的春天和夏天有很多烦恼,但绝对是美好的季节。怎么克服成长的烦恼呢?推荐的方法之一就是没事的时候多听局座说说话吧,局座这里都是生动、活泼、真实的正能量。

生物航煤的万里首飞
如何给古书“治病”
“局座”召忠的家庭悄悄话
子宫“小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