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际要闻备忘录

《 人民周刊 》(

    (2017.12.1~12.15)

    美参议院通过税改法案

    综合消息,美国参议院2日凌晨以51票赞成、4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税改法案,美国舆论称这对总统特朗普和共和党来说是重大的立法胜利。当天的投票结果几乎是按民主党和共和党来划分的,48名民主党参议员全部投下反对票,田纳西州的联邦参议员鲍勃·科克则是唯一投下反对票的共和党人。

    全球最大锂电池正式启用  可供3万户家庭1小时用电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公司已在澳大利亚建成全球最大、储能容量为100兆瓦时(MW)的锂离子蓄电池组。该蓄电池组可在一小时内保障3万户家庭的供电需求。电池组由476个独立的Tesla Powerpack电池组成,单个可储能50千瓦。

    法国紧急召回部分婴儿奶粉

    新华社巴黎12月2日电 法国卫生部2日发布公报说,因疑似导致沙门氏菌感染,有关部门紧急召回由法国乳品巨头拉克塔利斯集团生产的不同品牌共12批一段婴儿奶粉。公报说,来自法国8个大区的20名半岁以下婴儿近期感染沙门氏菌,经调查,已确认其中13名婴儿在感染前曾食用今年7月中旬至11月底之间产自拉克塔利斯集团同一生产地点的一段婴儿奶粉。

    美宣布退出联合国移民问题协议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2日宣布,美国将退出联合国一项旨在改善移民和难民处境的协议,称这项协议与美国的政策“不一致”。2016年,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一致通过《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该宣言列举了世界各国对难民和移民的一系列承诺,设立难民问题全球响应框架,规定接收和接纳难民等措施,并争取在2018年通过一项难民问题全球契约。

    联合国环境大会:环境恶化导致每年1260万人死亡

    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12月4日在肯尼亚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署总部召开,大会持续三天。4000多名包括国家元首、部长、联合国官员、商界领袖和民间团体在内的代表出席会议,探讨全球性治理污染的方案。联合国环境署发表最新报告称环境恶化导致全世界每年1260万人死亡,每4名死者中,就有1名死于环境问题。

    朝鲜表示将强硬回应美韩挑衅

    新华社平壤12月3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3日警告说,美韩定于4日开始的联合空中军演是对朝鲜的严重挑衅,朝方对此类接连不断的挑衅行为将给予无情的回击。朝中社3日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报道,这次美韩联合空中军演在规模与性质上具有极大的实战危险性。

    也门胡塞武装称前总统萨利赫被打死

    综合消息:也门胡塞武装4日称,也门前总统萨利赫被打死。据半岛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胡塞武装控制的政府机构和媒体宣布了上述消息。报道援引当地居民的话称,胡塞武装当天将位于首都萨那的萨利赫住所炸毁。

    诞生25周年:全球第一条手机短信由电脑发出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电讯商Vodafone软件工程师帕普沃思(Neil Papworth)在1992年12月3日发出全球第一条短信。今年12月3日,短信迎来25岁“生日”。帕普沃思讲述当年发短信的经历称,由于当时的手机没有短信功能,他是用电脑发出这条短信的。

    2017年全球繁荣指数排行榜出炉  挪威重回榜首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英国智库列格坦研究机构(Legatum Institute)公布了2017年全球繁荣指数排行榜,排名前十的国家为挪威、新西兰、芬兰、瑞士、瑞典、荷兰、丹麦、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挪威在2016年之前连续7年蝉联冠军,但2016年新西兰取代了冠军位置,今年挪威又重回榜首。

    日本跨党派议联61人参拜靖国神社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5日上午,日本跨党派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集体参拜了位于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据悉,此次有朝野各党61人前往参拜,日本政府外务副大臣佐藤正久等人也在其中。

    普京宣布将参加2018年总统大选  寻求新的六年任期

    据法新社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将参加明年3月份的总统大选。普京称,他将在俄罗斯明年3月份的选举中寻求新的六年任期,将任职至2024年。他在下诺夫哥罗德的高尔基汽车厂说:“我将成为俄罗斯联邦总统提名候选人。

    平昌冬奥组委主席:尊重IOC禁止俄罗斯参赛决定

    据韩联社报道,2018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本月6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接受国际奥委会(IOC)禁止俄罗斯国家队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决定,但所幸国际奥委会仍将允许俄罗斯选手以个人资格参赛。

    韩国迎接中国游客回归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 韩媒称,中国旅游团回归,令之前备受打击的韩国观光业重新燃起希望,但有意见指出,并非中国游客回归了就可以高枕无忧。韩国《亚洲经济》12月5日报道称,多年来,韩国观光业的发展主要依靠中国游客购物,据文化体育观光部消息,去年外国游客在韩国做的最多的事是购物(75.7%),而以购物为主要旅游目的的外国游客中,中国籍占比61.4%。

    美承认耶城为以色列首都

    中新网12月7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宣布,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他已要求美国务院启动美国驻以色列使馆搬迁计划。特朗普的这一决定打破美国几十年来的谨慎政策,或将再次搅动中东局势,多国也纷纷发出警告称,美国政府的决定将破坏得来不易的巴以和谈进展。

    耶路撒冷争议发酵:巴勒斯坦人举行抗议200人受伤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医务人员称,约旦河西岸、耶路撒冷和加沙地带目前已有200名巴勒斯坦人在与以色列强力人员的冲突中受伤。此外,巴勒斯坦驻俄大使诺法尔表示,巴勒斯坦不将美国视为巴以冲突斡旋方,在为谈判进程寻找新的保证方。他表示,只要特朗普有关耶路撒冷的决定不撤销,巴勒斯坦就不打算与美国举行谈判。

    卡塔尔与法国签订数十亿欧元军购大单

    新华社多哈12月7日电 卡塔尔与法国7日签订逾百亿欧元的多项合同,其中军事合同达数十亿欧元,法国将向卡塔尔出售战斗机和装甲车等装备。

    欧盟与英国达成“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协议

    经过半年僵持,欧盟与英国8日达成“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协议。如无意外,双方将于明年转入第二阶段的经贸谈判。对于三大焦点议题——“分手费”、英国与爱尔兰边界及在英欧盟公民权利,协议确认2019年3月英国“脱欧”后,将在2019年和2020年过渡期继续为欧盟预算出资,即支付“分手费”。协议未公布“分手费”具体金额,目前外界估算在400亿至600亿欧元之间。

    美国国务院:全面实施特朗普对八国的旅游禁令

    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院发布消息,美国自12月8日起开始全面实施总统特朗普对8个国家的旅游禁令。据报道,美国最高法院本月4日宣布通过特朗普政府针对8个国家的旅行禁令,禁止或者限制来自伊朗、利比亚、叙利亚、也门、索马里、乍得公民入境。特朗普还禁止朝鲜公民及委内瑞拉的部分政府官员入境美国。

    普京宣布从叙撤军

    中新网12月12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驻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宣布,俄将开始着手撤走驻叙部队。他表示,俄军和叙军用两年多时间“联手粉碎了战斗力最强的国际恐怖团伙”。普京表示,俄军士兵即将凯旋而归。他称,如果叙利亚的恐怖分子再次抬头,将对他们实施其从未见过的打击。

国内要闻备忘录
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
倾听互联网领域的中国声音
为人民管好“钱袋子”
高校职称评审权下放如何监管
北京全面提升老年健康服务
国际要闻备忘录
全球气候治理“中国策”
沙特突然反腐的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