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俄美“媒体战” 争夺国际舆论话语权

陈宇 《 人民周刊 》(

    通过打造国际性媒体这种成本相对较低、也较安全的方式来提升国家影响力,甚至对他国政治、社会塑造力的方式也将被越来越多国家所采用,围绕国际舆论话语权的争夺将日益激烈。

    11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对《非商业组织法》的修正案。根据法案,一些西方媒体将被定义为“外国代理人”,这是对美国行动的反制。此前,美国司法部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美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否则将冻结其银行账户,逮捕其在美主管。去年底以来,美国方面一直指责“今日俄罗斯”等俄罗斯官方媒体散布“假消息”,干涉美国总统大选。

    按照美国法律,“外国代理人”代表外国政府等实体在美国从事与政治相关的活动,需要定期向美国政府报告与外国委托人的关系及在美国的活动和财务收支等情况。俄罗斯几年前也仿效美国定义了类似的“外国代理人”,但此前主要针对外国非政府组织,媒体未被包含在内。自美国要求“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注册以来,俄罗斯议会用半个月的时间迅速完成了对《非商业组织法》的修订,扩大了“外国代理人”的范围。俄美此轮“你来我往”标志着双方的媒体战烈度再度上升。虽然俄罗斯一直没有放弃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希望,但现实却是双方外交战、舆论战愈演愈烈。随着明年初总统大选的临近,面对美方的不友好举措,俄罗斯必须要作出相应的回应,通过对外示强来巩固民众对普京的支持。

    俄美媒体战的激化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背景。长期以来,西方一直垄断着国际舆论空间,拥有着难以超越的话语权。西方媒体按照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报道全世界各地的新闻,而许多非西方媒体受限于自身的力量,往往也会选择转引西方媒体的报道。通过对国际舆论空间的垄断,西方影响乃至塑造着世界各个角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

    进入新世纪以来,世界多极化趋势不断发展,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发展中国家的媒体也迅速进步,舆论塑造能力不断提升。同时,网络时代的到来,也使媒体的发展方向更加多元,进一步推动了非西方媒体在全球影响力的抬升。“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它在世界各地聘用当地记者,用当地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报道新闻,在包括西方在内的全球影响力迅速提升。在Youtube上,“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的点击量打败了一众西方媒体,位居第一。甚至许多厌倦传统西方媒体的欧美人都开始观看“今日俄罗斯”的节目。

    在去年底的美国大选中,“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用西方惯用的方式,从自己的立场出发,发表自己的观点,发出与美国主流媒体不同的声音。这是前所未有的,也引发了美国精英人士的恐慌,因此他们指责“今日俄罗斯”用“假新闻”影响美国大选,对其百般限制、阻挠。俄美之间的“媒体战”正是国际舆论空间发展新态势的缩影。随着世界多极化的进一步发展,西方对国际舆论的垄断地位将一去不复返,他们恐怕要习惯越来越多的非西方媒体在国际舆论场上发出不同的声音。而通过打造国际性媒体这种成本相对较低、也较安全的方式来提升国家影响力,甚至对他国政治、社会塑造力的方式也将被越来越多国家所采用,围绕国际舆论话语权的争夺将日益激烈。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助理研究员)

监察法征求意见 五大话题引热议
俄美“媒体战” 争夺国际舆论话语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