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董建生的全民健康之梦

本刊记者 红星 / 通讯员 王万旭 《 人民周刊 》(

    2014年2月18日,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董建生代表关于“推动全民健康”的议案,引起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和共鸣。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董建生的梦想终于成真,作为人民代表,董建生心里很是激动。其实,在董建生六十年的人生历程中,时刻贯穿着家国情怀,他对生命和健康的理解,较一般人更为透彻。

    董建生,1954年11月生,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导师,山西瑞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运城市盐湖区第十五届、十六届人大代表。1992年辞去公职,全身心投入灵芝系列产品的研发,终将灵芝实现了专业化、产业化、规模化、企业化的发展格局,让百姓都能享受“健康人生”是他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目标。

    灵芝素有“仙草”之誉,在源远流长的神话传说中,被认为是吉祥、富贵、美好、长寿的象征。

    董建生真正认识灵芝仙草是从孝敬父母开始的。

    董建生的父亲生性耿直,早年从山西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教育工作,董建生从小秉受他的言传身教,学到了好多“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董建生的母亲纯朴善良,她是董建生心目中最伟大的母亲,九十年岁月沧桑,让她尝遍了人间的苦辣酸甜,她为这个家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

    1987年秋天,董建生从东北出差回来,给疾病缠身的母亲带回来一颗硕大的灵芝,切片熬汤让母亲服用,半年后,母亲的身体日渐康复,就连头上的白发也开始慢慢变黑了,在外地工作一年未见母亲的弟弟回家探亲时,看到母亲的精气神和黑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件事让他深受启发。但灵芝子实体木质化程度很高,非常坚硬,难以切开,而且熬汤之后口感苦涩,难以下咽,尽管对身体有好处,但仍不方便食用。这给董建生出了一道难题,也激发了他研发灵芝的梦想。

    改革开放后,围绕灵芝栽培、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蔓延开来,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油、灵芝切片、灵芝保健酒等产品,让国人目不暇接,莫衷一是。在众多产品中,董建生发现人们的思路仍然没有摆脱子实体的藩篱,要想有所突破,必须另辟蹊径,从灵芝菌丝体上找出路。这一方向性结论明晰之后,他作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辞去公职,专门研发灵芝产品。

    董建生辞去公职的消息,在家乡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从小到大,董建生在父老乡亲眼里一向是一个稳重、诚实、善良的好后生,大学毕业后分配在政府机关工作,还被确定为重点培养的第三梯队年轻干部。再加上妻子黄建华也是国家干部,每次回乡探亲,邻里乡亲无不羡慕。

    听到他辞职的消息后,首先是父亲怒气冲天。他指着董建生的鼻子说:“国家干部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你却这么轻而易举地放弃了,你不觉得太草率吗?”接着是亲朋好友的苦心相劝,还有父老乡亲的误解甚至嘲讽。每次回家别人都在背后议论他,称他为“庄客”(无业游民、小商小贩代称),这种压力常常让董建生喘不过气来。

    性格倔强的董建生,硬是把这些误解、非议和嘲讽埋在心底,胸怀灵芝梦,一头扎进自己搭建的简陋实验室,没白天没黑夜地全身心投入到对灵芝仙草的研发工作中。

    起初,董建生沉浸在浩瀚的史籍和药典中,希望能够找到突破口,接着又去北京、上海、天津找专家,希望得到点拨和指导,一路走来,对他启发最大的就是“药食同源、药食两用”八个字,这八个字也成为他研发灵芝的指路明灯。

    五年时间,1825个日日夜夜,他经过了无数煎熬,一次又一次将原料变为废料,趁着黑夜悄悄拉着架子车含泪将废料倒掉,春夏秋冬顾不得自己的冷暖,忘掉了一日三餐的概念,常常是一天只吃一顿饭,饥饿时啃一块凉馒头、吃个西红柿,原本还算英俊的脸庞消瘦了,常常是蓬头垢面。但开弓没有回头箭,他顶着压力,燃烧着忍耐,历经五年苦战,终于研发出了“灵芝菌粉的生产方法”,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01年4月,董建生满怀信心四处筹资创建了山西瑞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努力,终于投入生产,看到库存逐日增加,他满心欢喜,仿佛看到丰收的果实。然而,董建生没有想到将要面对更为严峻的现实。

    长沙要举办糖酒副食博览会,他高兴地装了二十箱产品参展,三天展期,二十箱货拉回来十九箱半,另外半箱是赠送给了前来咨询的人。那时,他甚至感到别人的咨询对自己也是一种安慰。接着参加了上海食品博览会,结果还是失望而归。

    与此同时,摆放在各大超市的货,也是束之高阁,超市催着下架,药店、小卖铺负责人见了他也直摇头。

    2005年春节前夕,终于从北京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有一位在长沙博览会上获赠两盒灵芝菌粉的北京人,回家服用后改善了睡眠和便秘,想专门经销灵芝菌粉,并通知他先带五十箱来京。

    董建生接到这个电话后,既惊喜也疑惑,心里画上了一个大问号:这可能吗?尽管心里有疑惑,他还是托运了二十箱到了北京,结果产品被一抢而空,紧急通知家里,又运了三十箱到北京。

    除夕之夜,他赶回到家里。当他将几摞厚厚的人民币递给妻子黄建华时,那一瞬间,他们俩紧紧相拥,哭成了泪人儿。一个大男人,十年不赚一分钱,那是什么滋味啊!

    事后他才了解到,这个北京人名叫刘国华,是中国营销界名人。2007年,刘国华告诉董建生,国家出台了《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是根据中国国情出台的一种全新的销售模式,各省商务厅颁发此证,可在全国范围内备案、开店营销。

    董建生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心花怒放,回来后立即在山西省商务厅申办了“商业特许经营许可证”,瑞芝也从此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随着消费人群的不断递增,企业也在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规范化管理,灵芝系列产品已增加姬松茸营养粉、螺旋藻、纳豆、蛹虫草等十余种,投放市场后广受好评。

    2009年秋天,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牵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七部委联合组成农业产业化课题组莅临瑞芝公司考察调研,这对董建生来说是莫大的鼓舞。2012年2月,瑞芝公司被山西省科技厅认证为“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被运城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017年4月6日,瑞芝公司又与山西夏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创建千亩灵芝产业园协议。

    在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董建生捐钱捐物,时刻不忘回报社会。2017年年初,他决定每年拿出30万~50万元作为民生基金,用于改善瑞芝公司支持的农村、农民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在瑞芝企业的发展规划里,未来将在全国创建500家人体健康工程4S店,让百姓定时保养,享受健康、智慧和美丽、幸福的人生。

“质量月”里话质量
蓦然认知助力“人机对话”
猿圈帮企业“测评”程序员
董建生的全民健康之梦
小龙虾燥热与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