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德法高铁巨头“联姻”用意何在

本刊综合 《 人民周刊 》(

    9月28日,全球第二、第三大铁路车辆企业德国西门子和法国阿尔斯通合并其铁路业务部门,这是一个对抗中国巨头中国中车的政治联姻。

    德法高铁巨头政治联姻

    据悉,合并后的新公司命名为西门子阿尔斯通,在60多个国家拥有62300名员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并将在法国上市,其50%股份由西门子持有。新公司交通解决方案业务部门总部设在德国柏林。西门子首席执行官乔·克泽尔说:“我们着眼长远,新办一家铁路行业的欧洲顶尖企业。”

    几年前,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加拿大庞巴迪(其铁路装备业务总部位于德国柏林)在全球铁路车辆制造市场上呈现三足鼎立之势。随着中国厂商的赶超,老牌三强感受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

    法国《回声报》透露,面对正在大张旗鼓挺进西方市场的中车集团,西门子总裁乔·克泽尔在今年8月表示,必须要组建一个强有力的中车集团挑战者。

    据法新社报道,这次联姻将促生“西门子-阿尔斯通”的诞生,这家新集团从体量上讲会是全球第二大铁路装备制造企业和全球最大铁路信号装备制造商。

    法国财政部表示“政府支持这次联姻”,而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则称“对此次交易在行业及保留就业方面带来的好处感到高兴”。

    中国高铁搅动欧洲市场

    在这次联姻背后浮现的是中国中车的身影。法国国务秘书邦雅曼·格里沃表示,这家中国巨头推开了欧洲大门,“可能会通过收购欧洲制造商达成目的”。

    2014年,为了组建全国铁路设备制造龙头,中国政府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合并成为中国中车。如今,该集团通过可怕的低价策略掌控了全球铁路装备市场,让其不断在国外斩获订单(2016年其海外订单额同比增长40%达到81亿美元)。

    2016年3月10日,中国中车公告称,公司中标芝加哥7000系地铁车辆采购项目,标的金额高达13.09亿美元。这一订单是芝加哥运输管理局历史上最大规模地铁客车采购订单,相当于该市客车总量的一半。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向发达国家出口的最大地铁车辆项目。

    继进军美国、阿根廷、南非、泰国和巴基斯坦之后,中国中车盯上了欧洲市场:去年12月,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签订了向捷克共和国提供三个动车组的协议,这是该集团在欧盟国家获得的第一个合同。为了加强对欧洲市场的攻势,中国中车今年年初还宣布投资3亿欧元用于保加利亚铁路网建设。

    截至2016年,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经占到全世界的 65%。全世界拥有高铁的国家一共16个,中国高铁里程数高居第一。

    媒体评论摘要

    法国《费加罗报》9月27日报道:阿尔斯通和西门子的领导人以及法国和德国政府有的忙了,他们要捍卫铁路领域的联姻计划。

    法新社评论:此次阿尔斯通与西门子铁路业务合并,法国政府应是幕后推手,寄望借此打造“铁路空客”,反映马克龙渴望与德国建立新型伙伴关系。

    搜狐“财经杂坛”:对于西门子与阿尔斯通的联合,将给中国高铁进入欧洲带来更大阻力。不过,西门子与阿尔斯通的合并,仍有待阿尔斯通股东和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该交易的“症结”可能在于反垄断批准。但阿尔斯通终止交易,将支付1.4亿欧元的中止协议费用。

“群组”不是法外之地
德法高铁巨头“联姻”用意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