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推特点赞的澳大利亚交警新媒体

《 人民周刊 》(

    如何成为“推特红人”?推特罕见地“以案说法”,给出了8条官方指南。其中,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交通事故委员会(以下简称TAC)的账号(@TACVictoria)作为优秀案例,出现在压轴位置被点名表扬——指南的最后一条建议,是“通过内容与受众建立情感联系,形成共鸣”。如今,我国政务新媒体发展如火如荼,交警新媒体在公安类别中的表现尤其突出,借鉴“他山之石”有助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TACVictoria的“样板”推文是这么写的:“人人都会被牵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致力于交通#零事故。”而奏效的关键,是要了解受众视角和处境,理解提供的信息在他们生活中发挥的作用。

    推特“优等生”数据画像

    @TACVictoria于2009年4月登陆推特平台,成为认证账号,迈上了“优等生”之路。我们以其开设以来的数据状况来分析该账号的运营之道。

    @TACVictoria共发布推文3000余条,被1.33万粉丝关注。推文中转发他人推文1300余条,几乎占到总数的一半,说明联动性强、互动率高;推文中“@”他人的有1200余条,表现出积极响应的特征,或开展合作活动比较频繁;带有话题标识的有1700余条,一半以上的推文用于话题推广,体现出内容组织性、主题性较强,话题中“#道路安全”出现252次,“#零事故”234次,这两项宣传力度较大,是TAC的主要议题。

    在推文的发布时间上,每日11时~17时之间每小时累计发布超过200条,集中于办公时间。具体到今年,发推密集时段集中在8时~10时和13时~15时,周末发推量明显少于工作日。账号运营明显制度化,具备较强的官方属性,符合“办公规律”。

    在推特之外,TAC开辟了自己的网站,内容以文字介绍为主;在YouTube网站上也开设了自己的频道,订阅用户达1.5万人次,视频内容影响力与推特账号相当。

    总体来说,数据描绘的TAC新媒体形象,是一个爱和小伙伴玩耍、上班下班时间专时专用、善于构建话题的视频制作达人。

    可借鉴的交通安全教育模式

    明确宣传主题。TAC、路政局、警察局等部门所强调的理念是,公众教育能改变态度,严格执法能改变行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必须与执法相结合。因而,每次警方整治行动开始前,都会制作播放宣传片和公益广告,预告一周后警察整治行动正式开始。例如,@TACVictoria于2016年底设立话题“#聚会结束后”,为跨年期间的道路交通风险和警方专项执法行动作出提示及预告。

    @TACVictoria的3000条推文中,有730余条带有链接,由此将新媒体推广与官网信息捆绑起来,有利于权威解读、警方释法,以及培养公众浏览交通安全信息的习惯。

    开展线下活动的更大可能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不仅限于线上,更能走进人群。@TACVictoria与当地自行车比赛的官方合作,让骑手在前期配合宣传交通安全,为双方在新媒体上增加曝光量,同时有利于赛事当天的交通管制,这一“借力”举措让人眼前一亮。这也说明公众积极参与、具有互动效果的线下活动是成功的前期宣传的附属品。

    政务新媒体排名带来的“烦恼”

    TAC日常推文的各项数字并不十分“好看”,其本身也并未跻身网红行列,但无碍其成为交通安全宣传的公认优秀案例,这是按新媒体是否达成其定位和职责,而且较好地兼顾传播性能来决定的。

    澳大利亚官方的一套新媒体评比体系值得关注。@GreatOzGovTweet于2013年11月开设,是澳大利亚政府与企业合作的推特信息排名平台。独具匠心的是,该平台将排行的重心放在“评比展示”上:经过数据排名的推文内容能够完整呈现在榜单中接受审阅,优质信息还能在此机制下传播得更好,没有“滥竽充数”之虞。另外,评比对象包含澳大利亚的全部政府部门推特,@TACVictoria往往排在第12位左右,前几名通常是澳大利亚旅游局等机构发布的更具吸引力的内容。以此评价体系来考评新媒体建设,对思考何谓“影响力”将带来更多启发。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特约舆情分析师  李思明)

回应型司法,把个案变成法治公开课
推特点赞的澳大利亚交警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