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微景天下的“视觉商业”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随着硬件设备的传输速度和云存储能力越来越强,限制人们体验的只剩视觉了,这也意味着对视觉内容的挖掘变得尤其重要。

    今年两会上,一款酷似机器人的全景相机“小黑”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如今,这个纯国产报道利器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再次发力——成功助力新华社进行全景报道,首篇全景新闻在新华社客户端当天点击量就突破40万。而即将在贵州召开的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小黑”又应邀成为其中一名新闻志愿者,担负起执行“全景报道数博会”的任务。

    四处奔波的“小黑”是“忙并快乐着”。因为小小的年纪(刚满一岁),已经可以独当一面,频频亮相重要峰会,成为新一代“高科技网红”。

    赶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记者走进“小黑”在北京的家——微景天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微景天下),见到了这个高科技萌物,并对微景天下董事长兼创始人孙保罗进行了独家专访,试图打开这个成立还不到两年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创业密码。

    发现视觉蓝海

    在腾讯担任战略顾问多年的孙保罗最开始把目光投向互联网创业领域是在2014下半年。

    那个时候,距离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还有一段时间。随着“BAT”等第一代优秀的互联网企业的崛起,它们把互联网的一些基础能力集合起来,包括云服务、大数据等。就像有了土壤,很多新兴企业像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而此时,国家移动互联网国发展迅猛,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大。随之发展的就是移动硬件,比如手机,开始有人站出来说手机很快将成为人们的“新”身体器官。

    “马云曾经说互联网进入了一个智慧革命时期。任正非也说是互联网进入了图像时代。马化腾曾经也讲过未来视觉和触觉可能会越来越重要。这几个点都代表着未来的一种方向,我觉得视觉将成为通过手机端等硬件引导网民的一个重要入口,所以我提出了‘视觉商业’的概念。”孙保罗告诉记者。

    具备了互联网技术的基础条件,有了硬件方面发展背景,又有国家的政策支持。但是创业项目的刚需在哪?如果说视觉商业,你能搭载什么呢?硬件发展迅猛,但是目的何在?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孙保罗发现了视觉领域的蓝海——36度全景与虚拟现实。“比如我们国家文物的数据原来基本上是二维时代,三维还很少,因为受技术限制,非常昂贵,耗时也非常长。那么我国可移动文物达到了6400万件,虽然过去可能没什么需求,但是随着技术的推动,人们阅读方式的改变,它的三维甚至多维数据是这个时代的必然的趋势。数字化采集,虚拟现实这种手段是一定要运用的,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另外街景和旅游的结合也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

    找到最关键的人

    看准一个方向——视觉与技术的结合,这个是孙保罗创业的突破口,也就是说创业机会。那么接下来,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谁来做这件事情?找到合适的人。

    孙保罗说:“像我们这种做资源整合的人最关键的是发现关键的人,我们叫key man。这样的人要具备整合资源、具备管理能力、具备人品人格魅力。当然,宁永强的出现是非常机缘巧合的事情。”

    宁永强,被称为腾讯“街景之父”,从2011年开始,他带领团队在腾讯做街景拍摄。5年之后,腾讯街景已经创建了覆盖300多个城市的街景数据库,成为腾讯地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要在一个大互联网公司内部,通过拼抢资源实现街景的商业化,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随着腾讯加大开放平台战略,国家对互联网+的政策支持,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状态的判断,以及与孙保罗在腾讯街景大数据项目的相识,这一系列因素,促使他在2015年初选择离开腾讯,决心借“互联网+”的风口,在外部延续腾讯街景商业化的梦想。

    说服了宁永强,对孙保罗来说,绝对是一件太正确的事情。跟随宁永强一同从腾讯出来创业的是一批中国最专业的街景技术团队。“我们北京这边差不多有一百多个人,有百分之八十是技术人员。大多是从‘BAT’里面出来的精英,其中包括和宁总一块从腾讯街景出来的原班人马,可以说是顶级配置团队。”

    于是,天时地利人和。

    2015年8月,孙保罗与宁永强合伙创立的微景天下宣告成立。基于国内领先的360度全景摄影、倾斜摄影、地图绘制、导航、以及大数据应用等技术,为政府、景区、酒店、个人用户提供移动端解决方案。同年12月3日,微景天下宣布获得天使轮5000万人民币投资,已与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区长城、故宫等达成合作,其拥有的多项技术专利。成立仅一年估值就已达到数十亿元。

    旅游业只是起步

    全景和三维建模技术是微景天下的两项独门绝技。它能够把现实场景完美虚拟化,让体验者通过头戴设备感受置身现场。“上到遨游太空,下到参观农家客房”,人们“大开眼界”的同时真正感受到“所见既所得”。 

    技术的结晶之一——“小黑”是中国第一代商用级全景照相设备,它所代表的《全景新闻系统》可以在140秒生成全景图片,在10分钟内编发图文稿件,生成移动互联网网页,基本做到同步直播。而它的技术难点就在于相机全景处理引擎。孙保罗介绍说:“因为全景处理引擎会涉及到网络信息安全的问题,目前我们积极参与关于全景技术行业标准的制定,为了信息安全,一开始我们就自主研发。目前已经拥有11项专利,并拥有完全自有知识产权,代表了目前国内的最高水平。”

    由一个技术转化为产品,产品转化为市场,对创业公司来讲是“一大难题”。孙保罗说,与大部分互联网创业企业针对个人用户的“to C”模式不同,微景天下以“to B”为主,公司定位于“互联网+”企业,为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提供“三位一体”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利用360度全景技术、大数据、技术平台帮助各个行业实现“互联网+”的落地。不过,目前微景天下重点切入的领域是旅游,主要为旅游行业提供移动互联网解决方案。

    在政府方面,微景天下希望实现旅游局的互联网化,为政府部门建立一个集景区管理、动态监控、数据监管为一体的管理平台,借助手机定位功能,旅游部门还可以监控和预测游客的密集程度和流向,并提前发出警告,从而避免类似上海滩踩踏事件。而在景区端,微景天下将利用360度全景摄影技术为景区、酒店开发全新的展示页面,包括品牌宣传、营销支撑等。在游客端,游客无论是在景区游览、酒店预订还是餐厅订餐,都能够通过全景照片感受“所见即所得”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政府端、景区端、游客端三个平台形成一个良好的正向循环。

    记者了解到,目前微景天下已经为故宫、长城、千岛湖等多个著名的景区提供服务,与多地旅游管理部门达成了合作意向。

    采访过程中,孙保罗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视觉时代”。“目前阶段我们的使命是与政府合作把产品与产业结合。与此同时,我们要保证技术先进性,争取保持‘一个身位’的行业领先优势。另外,我们的技术应用范围非常广,有非常好的延展性。”孙保罗告诉记者,旅游行业只是他们的起步。

养老金入市如何保值增值
“鞋王”的困局
商标侵权多为“傍名牌”
微景天下的“视觉商业”
康夫子打造“机器人全科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