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产车如何崛起

本刊记者 刘泽宇 《 人民周刊 》(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国产汽车的销量分别达到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同比2015年分别增长14.5%和13.7%,销售数量排名全球第一。

    大众消费心理的变化

    针对我国汽车销量猛增这一现象,记者采访了正在买车的赵博威。赵博威买的就是国产SUV车,采访他为什么选择国产车,他说觉得国产车可选择的空间大,拿着相同的价钱去买车,能买到比合资品牌高一个甚至几个级别的中国品牌的车型。比如选择SUV,15万元的预算能买到的合资车型只有雪佛兰创酷、雪铁龙C3-XR、本田XR-V等小型SUV,而中国品牌的SUV可以选到CS75、博越、H6等尺寸升一级的车型。

    除了车型方面,当然质量决定了销量。中国品牌车型销量这几年的势头不错,2015年中国品牌车型的市场份额接近40%,较5年前提高了10%,2015年全年销量,长安、长城、吉利相比2014年同期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像比亚迪这种国产汽车,曾一度过时,却也相比去年有一些增长。而2015年度中国品牌的SUV销量更是业内最为关注的市场数据之一,因为在SUV领域,国产SUV更是实实在在为自己、为国产汽车赢得了尊严。随着中国品牌车型保有量增加,配件的流通率也越来越高,保养费用也会随之降低,保值率也会越来越高。这些便是赵先生选择国产车的主要原因。

    几十年前国人在国产车和国外车之间做选择,都不需要犹豫,都会直接选择非国产车。做出这种选择并不是因为中国人崇洋媚外,而是因为几十年前中国制造出来的东西质量确实不佳,中国制造没有发展起来,技术不成熟,技术人员匮乏,只会照抄照搬。

    为了证明国产车现在的畅销并不是因为中国人的盲目“爱国”,记者又采访了比亚迪4s店经理刘婷婷,她觉得国产车之所以热销,是因为国产车价格低配置高、动力选择多样、保养便宜。更重要的是民族自豪感能在开国产车的过程中感受出来。一般来说,中国品牌的车型动力配置都会比合资品牌来的丰富,手动挡、自动挡汽车都会有不同的排量配置,尤其像涡轮增压+双离合的搭配已经不是某德系车的专属组合,中国品牌车型一样可以玩得很欢!同价位同级别的中国品牌车型和合资品牌车型来比较,中国品牌车型可以用配置来“碾压”合资对手。而且很多合资品牌的低配车型连ESP也没有配上,中国品牌新出的车型基本都已经是官方标配了!

    价格与配置的优势

    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指出只有不断强大中国制造才是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并将提升中国制造水平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令人振奋。但相信大家也应该看到,中国制造也并非只是在最近才被重视。近年来,在中国制造体系下,不少行业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对此记者走访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刘华青,他表示国产车相比合资车型少了如此久的历史。却用了短短的时间,让国人现今如此的支持国产,并且在一些车型的销量也是完全压制的情况,能达到销量增长的效果,这充分说明国产车的质量肯定是上乘的。国产车最大优势在于,价格低;配置高。关于国产车的外观,内饰的设计,讲真,现在国产的车型在设计也算是比较成熟了,至少设计的不会让人接受不了,而最重要的是,国产车配置高,价格低。说到配置,消费者选车的时候无非最先看的配置基本是那么几个,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控制、天窗、多功能方向盘、中控显示屏等等在日常驾驶中比较常用到的,能够接触到的。而如今的国产车型相比起同级别车型而言,配置上的优势很明显,价格方面也比较低。

    但是,中国制造的发展如此迅速,注定会有一些技术的不成熟情况,其主要是零部件质量和装配质量与进口车的差距,弥补这些差距就不仅要靠提高科技水平,还要靠良好的汽车售后服务来解决。从汽车日后的维修费用、配件供应等来看,进口车并不占优势。国产车维修服务网点多,维修费用及配件价格都比较便宜,各方面服务较周到;而进口车出现故障或事故时,修理起来相对麻烦。进口车的进口配件价格昂贵,而且存在许多假冒产品,令人防不胜防。由于进口车的结构、款式变化很快,一款车只有几年的寿命,整车一旦停产,零配件的供应就成了问题。同时,有些修理人员技术不全面,面对国外层出不穷的新车,难以很快适应并提供高质量服务。因此,进口车越旧就越难修,费用也就越多。

    “中国制造”,这个几十年前并不受人欢迎的词语,现在已经变得被世界重视,也慢慢的成为世界市场的主力部分。现在“中国制造”慢慢地走向国际,以后必将填满世界的各个角落。国产汽车的销量会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未来也必将越来越光明。

    中国制造的未来前景

    中国的汽车企业方面尽管在2016年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但是绝大多数合资品牌均已完成销量业绩。在2017年之后,因为1.6L排量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结束,有业内专家预测此种改变将影响汽车企业今年汽车销售数量走势。而就近日各大合资车企公布的销量短期目标来看,虽然政策有所改动,但是汽车销售部门仍对今年市场抱有较大的自信心。

    国产车的畅销增幅如此之大,是否就说明了中国制造的逐渐强大?答案是毋庸置疑的。如今中国制造的标签贴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汽车行业只是其中很小的一个方面,中国制造的化妆品、服装。机械。航空航天方面产品等等早已在国内畅销,甚至都早已经走向国际。世界各地都有人在用中国的商品,国外的高铁有很多都是中国制造的,中国的出口量这几年也在以直线型增长。

    21世纪的今天,可以说比中国崛起更引人注目的事情几乎没有,中国制造成为世界关注的最大的,最密切的一大焦点。国产汽车销量的猛增离不开中国人的努力,近年来我国国产车不仅给自己树立了科学创新标准意识、技术标准创新意识,还树立了品牌战略创新意识,并且将这些意识付诸实践,用产品证明中国制造的实力。国家通过不断地创新来生产出更加舒适更加让群众喜欢的汽车,进而增加国产汽车的销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国汽车企业也一直根据习书记的三个指示在努力从产品技术水平、质量、价格、服务、诚信等多方面着手改进,并取得了不可小视的成绩。国产车的销量猛增进一步地证明了中国制造的日益强大。

调控下猛药 楼市或退烧
绵羊热线:睡前的心灵门诊
跑哪儿:“百马大叔”的使命
国产车如何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