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跑哪儿:“百马大叔”的使命

本刊记者 张配豪 《 人民周刊 》(

    “我跑步的目的其实并不为了跑步,只是借助跑步工具来传播我的理念。”田同生告诉记者,“奔跑改变人生”是他的座右铭。

    今年64岁的田同生被人尊称为田老师,本已处在该退休的年纪,以为自己的技能不再被社会需要的时候,却因为跑步被更多人需要,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马拉松推广者。并于两年前,创办了以体育旅游赛事运营为主的创新平台——跑哪儿科技,更因为他的三个目标而被称为“百马大叔”:陪同100个伙伴跑完人生首个全程马拉松、推动100个企业家跑全程马拉松、在100个城市里跑完全程马拉松。

    就在田老师距离目标越来越近的同时,身边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追随者,他们或是与他有共同的期望或是被其精神感染,这不禁让人想起美国电影《阿甘正传》里的经典画面。而与电影里没有任何理由只是不断奔跑、随时可能会放弃的阿甘不同,田老师说:“推广跑步文化已经成为我的使命。”

    “当初跑步,是为了登山”

    在创办“跑哪儿”之前,田老师已经经历了两次创业,第一次创业是在深圳成立了一家软件公司,2000年公司倒闭后他来到北京重新开始。2005年他创立了略博管理咨询公司,以一名管理咨询专家的身份去往各大企业进行管理培训、演讲。这次创业让他积攒了大量的资源的同时也获得了财富,而跑步这件事要从他的业余爱好——登山,开始说起。

    “其实推广跑步文化这件事,是非常偶然的一件事情。我之前也并不是爱好跑步,而是喜欢登山,跑步只是为之准备的一项体能训练。”2007年,田同生计划在三年时间内登顶七大洲的最高峰,打破好友王石的纪录。为此,他需要通过跑步来维持自己的体能在比较好的状态,训练一年时间内他就登顶了其中四个大洲的最高峰,在准备登珠峰的时候,他和朋友选择了位于西藏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作为训练。但是最后因为体能以及策划的原因,让他不得不在中途放弃。

    再后来,已经习惯登山运动的田老师,因为身体、家庭等原因不能登山。跑步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一种替代,以填补他运动生活的空白。渐渐地,随着系统的跑步训练,大学时体育不及格的田同生跑步距离越来越长,参加的赛事也越来越多,他给自己定下了要参加100场马拉松的目标。

    “跑着跑着,无形之中,跑步这件事情就和我推广管理理念结合在一起了。”当时作为一名管理咨询专家,他会向企业介绍先进的管理方法以及理念,在给学员讲课的过程中穿插跑步的故事,当然,在此之前是登山的故事。推广跑步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

    在采访的过程中,田老师分享了一个小故事。前万科副总裁,现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曾患上了抑郁症,尽管事业家庭双丰收,但是因为抑郁活得并不快乐。后来田老师找到毛大庆,开始带着他跑步,在田老师的带领下,毛大庆跑得越来越远,在不断打破自己记录的过程中,“他就很开心,这种开心是能从眼睛里看出来的。”通过跑步,毛大庆走出了抑郁症的困扰。

    “跑着跑着,找到创业切入口”

    随着参加的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多,影响到了越来越多的人。值得一提的是,田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收获了不小名气,中央电视台还专门为他制作了纪录片,后来他还登上了周立波主持的《中国梦想秀》,在跑步机上讲述自己的故事。

    “我跑步的目的其实并不为了跑步,只是借助跑步工具来传播我的理念。”田同生告诉记者,“奔跑改变人生”是他的座右铭。

    那个时候,有很多想要跑步的人士都主动来找到田老师,向他寻求跑步方面的帮助。但是,很快他意识到仅靠一己之力还是太慢。“你自己一个人跑步没什么,带动你身边的人一起跑步或许会有点难,而带动你不认识的人跑步才是真难,要是成功了才是真本事。”田同生说。

    2013年,田同生报名了10月的芝加哥马拉松和11月的纽约马拉松,中间间隔时间只有两周,而10月20日是田同生生日,他想留在美国跑一个马拉松作为生日纪念。但在这个过程中,他也发现了跑者报名出国参赛上最大的痛点:报名流程、支付方式繁琐,而且国际知名赛事都没有中文官网。这让不懂外语的田老师苦不堪言。

    这也成为他第三次创业的切入点。他决定借助公司、借助资本的力量来解决这些问题,并且借此来影响到更多人参与到跑步这项运动中来。

    那段时间正好是毛大庆创立优客工场的时间,当得知田老师要做这样一件事情之后,毛大庆给予了极大的支持。2015年,62岁的田老师拉上了曾在美国迪士尼体育工作,年仅26岁的常春合伙创立了“跑哪儿”,开始了自己的第三次创业生涯,为中国跑步爱好者服务。

    “在中国推广马拉松,在马拉松推广中国”

    创业初期,跑哪儿的推广方式是人格化的IP融入,田同生和毛大庆自己本身是自带流量的IP,会有一个示范效应。第一批出国跑的人本身是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他会形成自传播,通过朋友圈,影响到他平时身边跑步的人,通过这样的方式积累了第二波用户。这样,就聚集了原始的社区。

    到了第二阶段,跑哪儿开始深耕马拉松IP。很快,跑哪儿成为国内首家获得世界十大赛事之一的夏威夷火奴鲁鲁马拉松IP的公司(除转播),也获得亚洲历史最悠久的首尔马拉松IP(除转播)。拿下了首尔马拉松后,中国选手就能通过跑哪儿科技公司创建的中文网站进行注册、报名首尔马拉松,这种做法极大地便利了大多数跑者,解决了由于语言问题导致的报名渠道不畅。

    在拿下两场赛事的IP后,跑哪儿与咕咚运动合作,通过咕咚App举办了火奴鲁鲁和首尔马线上马拉松,场均参赛人数达到了8万,极大提高了马拉松的热度和国人参加马拉松的热情。

    就这样,跑哪儿打开了中国企业在国际马拉松舞台上崭露头角的机会。

    “通过一年多的探索,我们更坚定‘在中国推广马拉松,在马拉松推广中国’这样的文化信念,因此,现在不能以体育的眼光来看我们,而是体育旅游这个概念。”田同生说,以特色马拉松精品赛事打造体育旅游小镇成为跑哪儿的又一核心战略。

    2016年6月,跑哪儿在云南丽江运营的中国金茂雪山半程马拉松,就是与丽江新兴小镇建设融为一体,为丽江打造体育旅游度假目的地做出了贡献。2016年10月,跑哪儿承办了浙江开化钱江源国家公园半程马拉松,涵盖了体育、旅游、文化、健康、养老,融合了生态、生产、生活和生命,激活了原有的景区和小镇,为当地政府提振体育旅游产业找到了新的抓手。

    2016年12月22日,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所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并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体育旅游、特色小镇一时间成为热门词汇。

    体育旅游风口到来,站在风口上的跑哪儿搭上了政策的红利,很快就在2017年初获得了由亿润投资领投、优客工场跟投的数百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亿润投资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在国内建立50座特色小镇,跑哪儿也将利用他们的技术优势与亿润投资一起打造体育旅游共享小镇,成为一家体育旅游运营商。

    谈到未来,田同生信心满怀:“基于生态和当地文化特色的小镇马拉松,显然要比单调的城市马拉松更加适合中国13亿人口这样一个大国。我们团队精心打造的特色小镇马拉松,将会成为新崛起的体育旅游产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调控下猛药 楼市或退烧
绵羊热线:睡前的心灵门诊
跑哪儿:“百马大叔”的使命
国产车如何崛起